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穿越時空的北淡線列車-邱瑞金抗病魔 辦攝影展

2007/06/26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資深攝影記者邱瑞金30日將在台北市爵士攝影藝廊,舉辦「穿越時空的北淡線列車」攝影展,完成20年前的夢想;他去年8月得知罹患肝癌,不改樂觀積極,這次展出作品將全數義賣,捐助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43歲邱瑞金是花蓮縣人,從小在鐵路旁成長,對鐵道有特殊感情;台鐵淡水線於民國77年7月16日停駛,當時他就讀文化大學新聞系,從停駛前一、兩年,他便開始以相機記錄這段鐵道,用了50多卷底片,留下淡水線的各種面貌。

淡水線停駛10週年時,邱瑞金原本要辦攝影展,卻臨時被指派到香港拍回歸中國專題,攝影展擱置到現在。去年,他到鬼門關前走了一趟,卻始終樂觀面對考驗。他說,罹癌後情緒曾陷入低潮,但他告訴自己不能被打倒,開刀前,醫生在他的肚子畫上開刀位置,他加了幾筆,畫成小男生與小女生遛狗與猴子爬樹,連醫生與護士都笑出來。

這次手術,邱瑞金的肚子上留下近30公分的「人」字形疤痕;有次有個孩子看見他露出的肚皮,好奇地問:「叔叔,你肚子怎麼啦?」他自嘲說:「蜈蚣爬到肚子,又癢又難過,一掌打下去,就印在肚子褪不掉了。」邱瑞金努力著保持愉快,他說,不管還有多少年時間,只想認真過好每一天。如今他整理淡水線影像記錄,在停駛20週年前夕舉辦攝影展,預計展出到7月2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