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愛自己 提高免疫力做起

2020/06/09 05:30

愛自己 提高免疫力做起

文/劉黎兒

一個人獨居,最重要的是健康,不必為了怕無法叫救護車就硬要結婚,面對新冠或是未來各種難以預料的瘟疫等,一個人更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日本這次防疫,政府為了眼前的政治經濟利益都是鋸箭式做法,問題很多,全靠日本人個人的衛生習慣以及提高免疫力才算勉強守住第一波,到底日本的獨居一人是如何提高自己免疫力?

在面對新冠的個人基本防疫手法,勤戴口罩、洗手以及洗滌、消毒之外,日本人非常重視漱口以及清洗鼻竇。漱口是日本從小以及面對新型流感時,格外會注重的,漱口時也會用專用對病毒有效的漱口藥水,或是一天最後噴一點點藥水或洗澡時順便清一下鼻竇,這在冬天常做的預防性動作,現在大家格外注意!

至於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提高免疫力,主要有4大項:

1.充分的睡眠。最好能睡7小時,而且睡眠品質要好,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絕對不必在乎就寢時刻等,過於神經質反而不好。基本上避免吃喝過分刺激食物,睡前讓自己放鬆,不過這也不必過於拘泥,像我多年來睡前喝咖啡也一樣呼呼大睡;基本上讓自己的身體有節奏感比較容易入睡,日本人比較重視這點,也注重日光浴,悠太朗就常愛說:「我昨天沒曬太陽,怪不得睡不好!」

月子如果覺得自己睡得不好,就反而晚睡早起,則可訓練短時間內獲得充分睡眠的習慣!

2.飲食的營養要充分。我身邊許多原本在瘦身的女人,因為日本的研究發現,在減肥的人如果感染新冠或任何疾病,瘦身會導致營養不充分,免疫力降低,因此都暫停瘦身,而改採運動來維持身材,繭子說:「原來盡情吃、開心吃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呢!」當然不能過分吃,而且最好吃能提高自己基礎體溫的食物,這也是跟當年SARS一樣,因此韓國泡菜或是鬱金(也就是薑黃、Turmeric)或薑、蒜等,大家都比較積極食用。日本超市現在擺了大量薑黃相關飲品,因為薑黃不易吸收,有非常多跟乳酸搭配的新飲料問世!

其他與防疫力相關的還有蓮藕、芝麻、糯米、胡桃及花生、黑豆等堅果、牛乳、木耳、蜂蜜、青汁、黒豆、黒米、昆布、鰻魚等,原本不論是否有病毒來襲,提高免疫力也是強化生命力;我幾位獨居好友,擔心市販的青汁或果菜汁糖分太高,都每天自己用果汁機或調理機現打,隨時加入當下應該加強的食材;像典子則在常備菜裡做了很多的蓮藕金平(蓮藕切成細長條用麻油炒,加芝麻、味醂、醬油等調味),因為蓮藕是最潤喉補肺的。此外日本人也相信依照東洋漢方,羊栖菜加枸杞一起用醬油、糖煮是非常防疫的食物,這些都是隨時可以拿出來當小菜吃的!

3.運動。許多原本不運動的人都在最近開始運動,想提高自己的基礎體溫進而增進免疫力,不過去戶外或健身房運動都要預防被感染,才不會得不償失!

4.笑容。很重要,不過不必勉強。許多人認為獨居者因為沒有對象不容易笑,其實錯了,獨居一人透過SNS或搞笑影片等都很容易發笑。獨居者最不必擔心的是「孤獨對健康不好」的說法,最近許多研究也發現交流不錯的社區因為能交換許多生活或健康資訊,是很好的事,但是家庭等羈絆過深的關係,反而會造成閉鎖性氣氛,產生壓迫感及焦慮,會過度在乎別人的想法,其實對免疫力或健康都是最不好的,也因此習慣獨居的人由於本身想法較為自由自在,是很適合鍛鍊提高免疫力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