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單車逍遙遊─探索美濃客家小鎮

2020/06/09 05:30

踩踏單車慢騎慢逛,是探索美濃客家小鎮、品味客家庄魅力的好方法。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座落田園之中的林家民宿,三合院客家建築予人客式住宿體驗。

瀰漫客家風情的美濃小鎮,民風淳樸、客家文化保存完整,踩踏著單車慢騎慢逛,是品味其魅力的好方法,沿途瀏覽美麗田園風光、認識在地客家文化、欣賞歷史古蹟、品嘗客家美食,美濃小鎮之旅逍遙無比。

「濃、甜」以西式甜點、咖啡為主,和美濃客家文化激盪出另類美味。

〈單車遊美濃推薦1〉欣賞自然風光

永安老街仍有不少房舍保留昔日的古色古香韻味。

美濃地形多為山區平原,加上美濃溪蜿蜒流過帶來豐沛水利,賦予它農業發展的優勢,當地隨處可見的綠油油稻田也成為迷人美景之一。踩踏著單車穿梭在田間小路間,放眼望去盡是綠意盎然的大片稻田,滿滿綠意讓眼睛放鬆紓壓,混合稻田、泥土味道的田園氣息隱約竄入鼻腔,增添幾分自然味道。

美濃湖湖面廣闊,沿湖畔旁的步道漫步可欣賞湖光景致。

散布田園間的房舍建築為綠意原野點綴上繽紛色彩,再搭配周遭綿延山脈、蔚藍天空景致,一幅渾然天成的田園畫讓人忘情欣賞到不想移開視線。稻田多不勝數之外,昔日在地先民闢墾土地、開鑿輸水圳道,河流、圳道、橋梁與廣闊稻田、四周山脈相互交織,也繪出另一幅自然風光圖。

手工製油紙傘是美濃特色民俗藝品,體驗油紙傘彩繪DIY是美好的旅遊回憶。

除了田園風光,還有湖光美景。湖面積逾20公頃的美濃湖,是高雄市第二大的人工湖,湖泊三面環田、風光秀麗,沿著湖畔旁的步道漫步欣賞湖光景致及享受周遭寧靜氛圍,整個人心曠神怡!值得一提的是,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期間,許多過冬候鳥會在此停留棲息,是賞鳥與體驗生態樂的好地點。

「錦興行藍衫店」是美濃老字號的藍衫店,多年來持續傳承客家藍衫技藝。

美濃自然美景隨「眼」可抓,騎單車一大好處是看到喜歡的美景可立馬停下欣賞及拍照,加上美濃環境清幽寧靜、車輛少,賞景、拍照不用煩惱干擾到他人,愛看多久、想拍多久,隨自己高興!

建於清朝時代的瀰濃庄敬字亭,歷史悠久且名列國家三級古蹟。

〈單車遊美濃推薦2〉領略客家文化

美濃過往在開墾初期為防止盜賊或外族入侵所建的城牆,現今僅存東門城樓。

美濃蘊含豐沛客家文化,提到客家文化,藍衫可說是穿的代表,開業數十年的「錦興行藍衫店」是美濃老字號的藍衫店,創始人謝景來更被譽為是國寶級藍衫師傅,在他辭世後,藍衫店由兒子及媳婦接手經營,繼續傳承藍衫技藝。

第二代老闆謝國耀表示,藍衫的衣服色調多為素色,布料以耐洗、耐髒為主,樣式剪裁則多為寬身大袖以方便勞動、活動,展現客家民族勤勞克儉的習性。藍衫的設計看似簡樸,但蘊含不少先民智慧,例如寬大的袖口、前襬可反摺,再利用暗扣固定便成為可放置物品的口袋。他還指出,藍衫的鈕扣皆為單數,扣頭為9,扣子5顆,象徵九五之尊……。聽完解說後,對客家藍衫內涵文化有更多了解。

手工製油紙傘則是美濃特色民俗藝品的代表,紙傘面彩繪各式圖案的油紙傘,不僅是遮陽擋雨的日常用品,也是嫁娶禮儀中的必備品。基於客家話「紙」與「子」諧音,昔日婚嫁時,女方會以紙傘做為嫁妝,意含「早生貴子」,此外「傘」字中有5個人字,也意喻多子多孫。遊訪美濃也可體驗油紙傘DIY,如油紙傘彩繪等,當成旅遊回憶紀念品。

〈單車遊美濃推薦3〉品嘗客家美味

美濃客家粄條聲名遠傳,來到美濃,味蕾當然要留下此客家美味記憶。粄條是美濃代表性在地美食,當地粄條店家自是不在少數,旅人想品嘗客家粄條可說是簡單的美食任務。例如經營多年的老字號店家美光粄條,店面樸實簡單,但傳承多年的好滋味讓饕客再三光顧一飽口福。店內招牌的客家粄條,無論是湯粄條、乾粄條,以軟Q粄條、肉片加上特製的油蔥酥,入口就是客家好味道。粄條之外,還有冬瓜封、高麗菜封等道地客家料理,饕客千萬別錯過。

美濃也是客家傳統野菜水蓮的主要產地,外觀細長,捲起來像一綑細繩的水蓮,富含纖維質,以水炒方式料理,起鍋後加上麻油等調味,香氣撲鼻、吃來口感爽脆。

至於下午茶時間,不妨品嘗客家擂茶。擂茶是客家人招待賓客所用的茶點,一般是將小米、花生、芝麻等食材磨成粉末狀後,再沖入開水調勻成糊狀食用。研磨時,花生、芝麻等所散發的香氣撲鼻而來,品嘗擂茶時,堅果的香氣亦是縈繞口中。下午茶也有跳脫傳統客家味的美食,如老街上的「濃、甜」以西式甜點、咖啡為主,店內帶著懷舊復古風的佈置,和西式甜點激盪出不一樣的美味。

〈單車遊美濃推薦4〉在地人文特色

美濃蘊含濃厚客家文化之外,還有迷人的在地人文內涵,像是過往在開墾初期為防止盜賊或外族來犯所建的城牆,現今僅存東門城樓仍佇立,城樓歷經重建修復後,展現昔日龍閣鳳椽屋頂的風貌。

受儒家思想薰陶,加上客家人對書寫後的字紙敬重,過往在村莊會設焚燒金紙的爐亭專門化紙(俗稱敬字亭),以示對知識的敬重。美濃有數座保存完整的敬字亭,其中,建於清朝時代的瀰濃庄敬字亭歷史最悠久且名列國家古蹟,敬字亭外觀為六邊形三層磚塔,亭身有彩繪圖案,在敬字亭下方的石牌,供奉有倉頡、孔子、文昌帝君等與教育相關的神祇。

永安老街是美濃最早開發地區,也是美濃發展的歷史見證。騎單車慢慢遊逛老街,往兩旁望去可見很多房舍已新建,但仍是有不少房舍保留昔日的古色古香韻味,懷舊風的紅磚客家建築與現代新建築交錯融合,探索古厝、小街角感受過往的歷史痕跡,更加領略老街情懷。

下榻在地民宿也是個好體驗,位於田園之中的林家民宿,三合院客家建築予人客式住宿體驗,寧靜優美的周遭環境,讓旅人適時放鬆,悠閒品味美濃旅樂。

〈旅遊資訊〉

◆開車:走國道3號、國道1號前往旗山區的高140鄉道,續走高140鄉道行駛至美濃區。

◆搭車:搭乘高鐵至左營站,再從左營高鐵站搭高雄客運前往美濃。

◆相關資訊:高雄旅遊網:https://khh.travel/index.aspx?l=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