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地處邊陲卻很國際 都蘭的想像與實踐

2020/06/03 05:30

賴純純作品〈稻子收割時 Babinayan〉,鏡版亞克力,2020年。(賴純純/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東美術館即將於6月6日開幕的「邊界都蘭~想像與實踐」,由藝術家賴純純、李韻儀擔綱策展人,邀集20位近20年來生活在都蘭周邊的藝文創作者,以平面繪畫、立體雕塑、複合媒材裝置、錄像、聲音裝置等逾50件作品,展現看似邊陲,卻帶給藝術家無限可能性的東海岸精神。

「都蘭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充滿不同族群文化,也像台灣的縮影。」居住台東創作超過15年的賴純純表示,近年來,都蘭匯集了不同類型藝術家,包括原住民、漢人、甚至從國外來的各族群創作者,此地從位居島國的邊陲村落,變成以藝術傳達生活態度的重鎮,以及口耳相傳的「很多藝術家和外國人的國際藝術村」。

賴純純指出,此展從策展人到參展藝術家,均是與都蘭息息相關的創作者,其中希巨蘇飛、哈拿葛琉、高秀雪為土生土長的都蘭部落阿美族人;蔡政良為在都蘭部落生活超過25年的人類學者與影像工作者;來自美國,長期研究阿美族歌謠文化的美國藝術家施永德,他的阿美語更是達到能與老人家聊天談笑的境界。

此外,參展藝術家王郁雯、林瑞玉、馬惠中、逗小花、郭英慧、賴純純、饒愛琴等則為從西部都市移居到東海岸的創作者,安聖惠、魯碧.司瓦那、達鳳.旮赫地、沙播兒.拉告則為從其他部落遷徙至都蘭的原住民創作者。他們都將以都蘭做為核心,從邊緣回應至整個世界。

開幕當日將由策展人與藝術家進行現場導覽,6月7日則於展覽現場舉辦「邊界都蘭,台灣東岸當代藝術發展與影響座談會」,邀請前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許瀞月與藝術家進行對談。活動詳情可至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