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陪孩子成長 是種享受

2020/06/02 05:30

陪孩子成長 是種享受

文/阿倫

在職場工作了好幾年,終於迎來了我生命中的第一個孩子。

時間很快,孩子一眨眼就已經滿1歲了,這個期間,太太犧牲了工作,扮演著主要照顧者,而接下來,我請了數個月的育嬰假,分擔養育小孩的責任,同時也讓太太可以繼續從事她所喜愛的工作。在這段時間,我收穫很多,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能陪伴孩子。

剛滿周歲的孩子,走起路來跌跌撞撞,需要隨時注意狀況,照顧起來很累人,每當我覺得疲憊的時候,總不免佩服太太,竟然能照顧這小傢伙到1歲,這真是不簡單的任務呀!回想起之前由太太擔任主要照顧者那段時間,我不由自主地心生愧疚,當時因為工作關係,不希望孩子打擾我的休息時間,也因此跟她有許多摩擦,難道這就是所謂「大男人主義」?

與其覺得疲累,我試著去換個角度,去探索孩子內心世界,去思考她每一個動作背後的意涵,當她高興、生氣、好奇時會有什麼行為,我發現了不一樣的世界,在孩子的世界裡,沒有被社會化的虛偽,她的笑容是多麼的真,讓人感受什麼是真正的喜悅,好奇心也驅使她勇往直前,無所畏懼地窺探這大千世界,隨時在吸收與模仿,在這樣的過程,我就像在看一本有趣的故事書,隨時在期待著她的下一步。漸漸地,我覺得照顧她似乎沒有那麼疲憊了,反而變成是一種享受,就像在孕育一棵樹苗般,我永遠不知道它以後會變得多高,多茁壯。

養育孩子這件事,除了是責任,更能是種享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