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在不幸中蒐集幸運

2020/06/01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你是一名腎臟病患,長期洗腎,你說你手臂上的靜脈血管被折磨了7年,開始變得難打針了。每次上洗腎室,就是身體和手臂受苦的時候。

這天,護理師曉芳在左手臂的靜脈試打了兩針都不順,連在右腳打針也感覺不順,「撐不了4個小時,怕就會腫起來。」

於是,急忙打電話請來人在另一分館的資深護理師仲祺,果然,仲祺翻轉你的左手臂,將針順利插進另一條靜脈。

仲祺安慰有點灰心的曉芳,「打針有時候是要看手氣的。」淡淡看你一眼:「不過他最近真的變了。」

是啊,你躺在床上回想,剛剛來打針時那種不耐煩的德性,只要有點耽擱,或是手臂被插痛了,你都要發脾氣罵人,連曉芳都掃到那陣颱風尾。

這種改變是如何發生的呢?是經驗還是跟隨年紀而漸漸的心性沉靜下來嗎?你常常靜靜地念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一面感受著針進手臂時的疼痛,但隨著心性的靜定,有時候,你覺得你這個人的心和病苦的身體是分開的,當然你還是只能靜靜地躺在那裡挨著針,哪裡也不能去。

你跟每個前來支援的護理師道謝,畢竟她們全都努力過了,這種想法上的改變,大概就是佛法所說的「轉念」。宋朝白雲守端禪師有詩:「若能轉物即如來,春至山花處處開;自有一雙慈悲手,摸得人心一樣平。」

你覺得你在病床上默默進行著這樣的轉換,因為你相信有一雙菩薩的慈悲手會在最緊急時可照顧你,你說:「我每天都想跟我的身體懺悔,是我長期的懶散,把它搞成這樣子的。現在,我只能盡力做好我的那一部分,然後將自己託付給佛陀菩薩,相信菩薩自有安排。」

我問:「你會有灰心覺得很倒楣的時候嗎?」你說:「常常會啊,但我開始在感覺不幸的日子裡蒐集所有的幸運,能這樣想,也覺得自己可以活到現在是幸運的。」

你說,最近隔壁床來了個姓張的病人,逢人就抱怨,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倒楣,所有倒楣的事情都是我遇到?」那天,曉芳要這個病人看看隔壁床正用腳打針的你,但他兀自沉浸在他的自憐自艾中。

「真的,好像你這樣想的時候,全世界的倒楣事都會爭先恐後找上你,這個老兄得了腸胃型感冒,一隻腳不能動,被送去住院。」

不要去管別人的命運了,你說,你相信佛教社團發起的說好話、存好心運動,「真的,當心沉浸在好心好話裡面時,所有的幸運都來向你靠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