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香草優遊─花蓮吉安輕旅行

2020/05/28 05:30

到花蓮拜訪有機農場和香草迷宮。

撰文‧攝影/朱陸白

吉安君達休閒農場著名的「香草迷宮」。

到花蓮的小旅行,途經雄偉壯闊的清水斷崖,舉目純粹的藍與綠,一路舒暢爽快,心曠神怡!原本想從吉安到著名的慕谷慕魚峽谷,不過慕谷慕魚仍未開放,只好作罷,所幸花蓮好山好水,俯拾皆景,更有許多有機無毒農業,可以玩得盡興吃得健康,不會讓人失望。位於木瓜溪上游的慕谷慕魚谷地,行政區域劃分屬於秀林鄉,但聯外道路主要是在吉安鄉,不能進慕谷慕魚就留在吉安。

吉安著名的日式寺院慶修院。

吉安緊臨著花蓮市,既無花蓮市的都市繁華,也非難以抵達的偏鄉,而是一個近中央山脈下寧靜的平原小鎮,有著一望無際的田野,還有一個非常著名的香草迷宮和香草花園。

吉安的龍鬚菜產量居全國之冠。

香草迷宮 療癒系花園

迷迭香與香草花園。

香草迷宮是位於干城村君達休閒農場中的療癒花園,農場佔地甚廣,以獨特的香草植物做為發展主軸,園區種植薰衣草、薄荷、迷迭香、萬壽菊、鼠尾草等多種香草植物,以無毒有機方式栽培種植,更利用香草種植成圓形的「香草能量迷宮花園」,中央圍繞著一棵巨大的澳洲茶樹,在台灣難得一見。

脫下鞋襪,光著腳走綠油油的普列薄荷步道。

香草植物特殊的氣味,總是令人著迷,常被視為療癒系植物,有些助眠、有些紓壓,而且還極具觀賞性,緩步走在以香草當圍籬的香草迷宮,可以順手撫摸兩旁各種香草植物的葉子,每一種香草都會散發特有的味道,清新而濃郁,多有檸檬薄荷系列的清香,令人愉悅。

香草種植成圓形的「香草能量迷宮花園」。

香草迷宮之外還有一條薄荷能量步道,號稱接地氣能量場,要脫下鞋襪光著腳走上綠油油的薄荷步道,看地上解說牌標註品種是「普列薄荷」,走在葉片小巧看似嬌貴的薄荷步道上,軟Q軟Q好似非常溫柔的腳底按摩。

雄偉壯闊的清水斷崖。

薄荷能量步道地上解說牌上寫著「補救我們與大地失去連結的方法:『打赤腳、接地氣』,請脫下鞋!」然後能夠連結地球表面電荷,恢復身體生理電荷,減輕壓力提高活力,讓香草薄荷快速經 「湧泉穴」,達到安定自律神經系統,改善血液循環,提高細胞氧氣的能量……。

下田採收到廚房做菜的「從產地到餐桌」體驗。

不管有沒有解說牌上的神奇效力,脫掉鞋襪,打赤腳走在綠色的薄荷步道上,腳底板摩擦薄荷葉散發沁涼的清香,踩在柔軟清新的綠絨地毯上,彷彿真的接上地氣呢!對都市人來說,難得真正「腳踏實地」,何嘗不是奢侈的身心大解放?

有機香草飼育的Gaea土雞火鍋。

香草酒店 吃住皆健康

慶修院的88尊石佛大有來歷。

香草植物的作用不止於造景,該農場推廣有機香草農業生技融入生活,與秧悅千禧度假酒店合作,開發香草植物的各種生活用品。

花蓮地標之一的貨櫃星巴克。

酒店本身就被香草植物園包圍著,且酒店內部廣泛使用以香草植物做為素材的產品,房間內蒸氣室將每天新鮮現採的香草植物:萬壽菊、迷迭香、香蜂草等當做蒸氣浴熏香材料,沐浴用品也開發自香草植物。

在酒店的飲食料理也看到香草植物,餐廳菜單上,服務生極力推薦一道「有機香草Gaea極品土雞火鍋」,這是由君達農場研發迷迭香、薰衣草等複方香草飼料取代抗生素,與農委會及雞農合作生產的無毒香草土雞Gaea,在花蓮赫赫有名,香草雞火鍋端上桌,皮薄幾乎沒有脂肪,肉質Q嫩鮮甜,搭配的是在地小農生產的有機新鮮蔬果,當然還有香草可以一起下鍋,健康美味,甚是特別。

近年來在台灣興起「從產地到餐桌」的新飲食文化,讓民眾了解並實際參與食材生產的過程,並且學習親自料理,秧悅千禧酒店與花蓮許多有機菜農合作,也有從產地到餐桌的體驗活動,可以預約到有機農場了解有機作物的生產過程,下田動手採收蔬果,最後回到酒店的廚藝教室,由廚師指導,親自料理自己的食材再用餐。

漫遊吉安 喝咖啡、品日本味

吉安舊地名稱為「Cikasuan」(七腳川),阿美族語意思是「柴薪很多的地方」,說明吉安這個地方的地理特色,地質肥沃水源充沛,加上受太平洋氣流調節,氣候溫和,舉目所見盡是大面積蔬果田,這個季節正值盛產龍鬚菜,綠意盎然,非常舒爽開闊的田園風光。

上網查閱吉安鄉公所的介紹,原來龍鬚菜是吉安招牌農產,而且龍鬚菜產量居全國之冠,與韭菜、芋頭並稱「吉安三寶」,果然是個農產豐盛的風水寶地。

這個悠閒寧靜的農業小鎮,適合騎單車到處漫遊,到附近景點都很方便,像是網美打卡聖地「貨櫃屋星巴克」,拍照喝咖啡;或是到小巧精緻的「慶修院」,感受濃濃的日本味。據慶修院的文字介紹,100多年前日治時期,日本人曾在吉安開闢移民村,移民多來自日本四國德島縣吉野川沿岸,七腳川舊地名就被改稱為「吉野」,當時也引進日本佛教真言宗,1917年興建吉野佈道所,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吉野更名為吉安,佈道所更名為慶修院,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

慶修院有日式傳統工法搭建的古樸佛堂,搭配充滿禪意的枯山水,最特別的是88尊石佛安奉牆簷下,相傳日本佛教創始高僧弘法大師曾於四國佈教,創建所謂的「八十八箇所」,演變成後來追隨者修行的「四國遍路」,據說慶修院創立者川端滿二循四國遍路請回88尊石佛供奉,方便當時的移民就近參拜,非常有歷史意義,入場門票30元。

〈旅遊資訊〉

◆旅遊資訊:

1.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https://www.erv-nsa.gov.tw

2.君達休閒農場網址:https://www.yinsherb.com.tw/zh-tw/about.php

3.秧悅千禧度假酒店網址:https://www.millenniumhotels.com/zh-tw/hualien/millennium-gaea-resort-hualien/

4.慶修院網址:http://www.yoshino793.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