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只要一犯錯 妻子就翻舊帳

2020/05/27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結婚25年,關係算是穩定,常一起出去遊玩、訪友,生活中的興趣也相近。只是有一個議題一直無法解決。妻子總是說我沒在聽她講話,或者我聽錯了她的意思,指責我心不在她身上,冤枉啊。

每次我沒做或忘記她交代的事情,她就開始生氣並翻舊帳,一一道出我前幾次的「不良紀錄」。我經常道歉,但我覺得被她用顯微鏡透視,而且她說她的容忍度已到了對婚姻有威脅的地步了。我當然是想不用去看婚姻諮商師,自己盡量改善,請指點。

A:對舊事仍存怒氣,一有事情就翻舊帳,是個很可怕的習慣。你每次都要花心力、時間道歉及安撫,反而難以就事論事,冷靜溝通及解決了。太太如果希望你能繼續努力控制或改變你的習慣,她也應該致力於改正她的壞習慣。這就是你倆最好能去見婚姻諮商師的理由,你不認為你不在乎妻子,而你指正妻子,她也聽不進去的,只有中立客觀的專業人員才能指出差異促進協調,引導溝通。

既然你倆平日分享許多活動,就有時間及機會面對面溝通,不妨定期開「家庭會議」,回顧及討論家務事及家庭大小計畫,一方面表示你重視家庭大小事,一方面也可顯出你在改進妻子對你不滿之點。如此是可以對感情關係加溫的。而且一定要記得,「家庭會議」要結束時,還要加一句,「還有什麼是我們沒有討論到的?妳有想到什麼要說嗎?」

當妻子說話時,或你對她說話時,一定要雙眼直視著她,一則你真的不會分心,二則讓她感覺到你眼中有她。而在必須道歉時,你可以說,「我是有缺點的人,難免會犯錯,但是我不是故意的,讓我們往前看好嗎?謝謝妳!」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