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台灣男人 堅持耍MAN

2020/05/27 05:30

圖/喬安娜

文/密絲飄

我有個中學同學嫁給了外國人,時不時就在臉書上曬恩愛,大秀外國老公的浪漫行徑,搞得我們這些老同學們又羨又妒,女同學們欽羨不已,男同學們則暗酸她崇洋媚外。有一次她又在臉書上大秀另一半替她製造的情人節驚喜,我終於忍不住私下問她,難道外國男人真的比較好嗎?她想了想回答我:「外國男人比較沒有『包袱』。」

無時無刻不耍MAN 就怕被說像娘炮

包袱?甚麼包袱?我有點聽不懂她的言下之意,她於是舉了以下這麼一個例子跟我說。原來她曾經當過一陣子的香水專櫃小姐,每逢各大節日,總是會遇到男性顧客要買香水送女伴,可是每當她詢問這些男士知不知道女伴常用甚麼牌子、喜歡甚麼味道時,男士們幾乎統統抱以「這種女人的玩意兒我怎麼會知道」的態度,即便她拿出聞香卡讓男人試聞,這些男士們也統統不願意仔細聞,多數以「妳幫我挑一瓶最多女生買的」或者乾脆指定要最貴的那款。明明有心要對女友好,卻不肯用心了解女友的喜好,只認為「那是女人的玩意兒,男人不必懂」。

「妳的意思是台灣男人都很粗心?」我問她。

「不是。」她搖搖頭:「我的意思是,台灣男生很怕自己像『娘炮』!」

她這麼一說,我就完全懂了!因為她說得一點都沒錯啊,無時無刻不想展現自己很男人的那一面,這不就是台灣男人的常態嗎?

我還記得家裡養的狗小時候特別愛咬人手腳,那是小狗玩耍的方式,並不是攻擊,但沒有毛皮披覆的人類卻總被那尖尖的小牙齒啃得唉唉叫。網路上有經驗的人建議,可以在小狗咬人手腳時刻意叫痛或裝哭,讓狗兒知道人類會痛,可是我先生寧可被咬得手腳都是傷痕也不肯照做,他說:「一點小事就哭,又不是女人!」後來小狗大了,一人一狗在家明明親熱得要命,時不時就聽到他用娃娃音在跟小狗說話,但只要一到外頭,連要叫小狗「坐下」,他都搞得像是在演軍教片一樣嚴厲,有次我叨念他何必這麼兇,他理直氣壯地回我:「我是男人欸!難道妳要我在外面還把狗抱起來親嗎?娘炮!」

可是,仔細溫柔地對待自己在乎或重視的人,怎麼會是娘炮呢?

那些女人家的事 男子漢大丈夫拒絕懂

台灣男人常常有些莫名其妙的「眉角」,想仔細了,都跟「男子氣概」有關。比如我媽曾叫我爸去買醬油,明明仔細交代了牌子,但就總是買錯品牌回來,說是架上找不到。問他為何不問店員?我那60歲的老爸一句「醬油甚麼牌子不是都一樣,妳們女人就是斤斤計較」,氣得我媽七竅生煙。因為老爸他豈是不計較品牌的人?身為老菸槍的他,去便利商店買菸時,若是慣抽的牌子沒了,可是會騎著車特地去更遠的商店買的。所以他不過是打從心底覺得柴米油鹽是女人的事,幫太太採買那是他身為男人的體貼,就像買香水送女友一樣,但若是太懂得這些「女人的事」,反倒顯得他不夠男子氣概了。

從小被要求男子氣概 心理包袱實在太重了

前陣子新聞上傳出男童因為戴粉紅色口罩而被取笑,而我那位嫁給外國人的同學,卻在臉書上貼出了好幾個有著卡通人物印花的口罩套,說是先生記得她喜歡這些個卡通人物,特地幫她買的。我不禁想到自己那很怕被當成娘炮的先生,要他花時間幫我在藥局買口罩沒問題,但要他主動幫我挑可愛的口罩套?除非天塌下來,否則絕不可能發生。

也許當我們在抱怨台灣男人不如外國男人浪漫、細心時,應該給他們多一點體諒,畢竟我們的男人從小就背負著「害怕被笑娘炮」的壓力長大,怎麼可能願意做那些看起來不MAN的事情呢?這些男人啊,心裡的包袱太重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