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想念媽媽的湯

2020/05/26 05:30

圖/陳佳蕙

文/王瓊瑜

每個媽媽的湯,對兒女而言,都是不可複製、無與倫比的記憶滋味。

小時候放學回家,只要乖乖地做完功課之後,就有放風空檔可以和鄰居左右的小朋友一起瘋玩。因為住在警察宿舍裡面,左鄰右舍的媽媽總是差不多時間就在廚房忙一家人的晚餐,等到暮色四起,每個媽媽輪流站在家門口或巷子口呼喊回家吃飯的孩子。那個時候回家的路就是循著媽媽煮湯的香味,一路猜測熟悉的味道會是什麼湯品,「啊!是蘿蔔排骨湯。」想到那一塊塊肥嫩多汁,用筷子一撥其上的豬肉就會從骨頭上剝離,加上吸飽骨頭湯濃郁香味的白蘿蔔,一送到嘴裡,蘿蔔的甜味混合豬肉的風味,媽媽還會撒上前院剛拔下新鮮翠綠的香菜,併著充滿油脂乳白的熱湯一起喝下,一碗熱湯下肚,真是人間美味啊!

高中的時候寄宿在台南市,每日晚餐只能在小巷弄的小吃攤上解決,店家的附湯永遠是清清如水的菜湯,大概都是把剩下的菜頭菜尾加上白水丟進去加個鹽巴而已。冬天晚上背著大書包從補習班騎單車回宿舍的路上,聞到路邊人家從窗口飄出的熱湯香味,「啊,有味噌湯的味道耶!」想到媽媽的湯,那淡黃色的湯裡有濃厚的味噌微粒漂浮,一舀出來都是小塊正方手工豆腐,摻雜著爆香過後扁魚的焦香味,騎著腳踏車穿過夜間無人的街道,想到即將到來的大學聯考,心裡微微抽痛著。

大學之後負笈國外繼續求學,特別想家的時候,就不得不到唐人街尋覓台灣的味道。店家托盤上一道五色俱全的湯品,是酸辣湯,一樣有木耳、豆腐、胡蘿蔔、豬血,但是媽媽的湯,用胡椒粉、烏醋勾芡出來的色彩繽紛湯底,特別是加上台南特有的虱目魚丸,切成細絲,又酸又辣的湯頭遮掩不住手工魚丸的彈牙滑嫩。

工作十多年後到上海展開孤單的台幹生活,又是一個人在異鄉漂泊打拚的日子。年前媽媽過世,處理完喪事後,我回到上海繼續沒日沒夜的忙碌,沒有人可以訴說心裡的苦痛。一次招待幾名法國客人到外灘有名的台灣燒肉餐廳飲宴,配上台灣啤酒和法國紅酒,倒也是一番熱鬧風景,恍然不覺得是在異鄉為異客了。隨後店家送上招待的熱湯,我打開瓷盅的上蓋,一股鮮香的味道撲鼻而來,「嘩,是麻油雞湯耶!」我用雙手捧起湯盅,深深吸氣後再喝一口,這是媽媽的湯啊,記憶裡面一模一樣的味道。冬季寒流來臨的夜晚,低矮宿舍裡面搭建的透風廚房,媽媽忙碌的身影和上桌時噴香滾燙的麻油雞湯,就在酒酣耳熱的燒肉店裡,杯盤相接人聲樂聲中,我的眼淚不停滴落,媽媽的湯啊,我卻從此再也喝不到了……

媽媽的湯,在上海外灘的燒肉餐廳裡,慢慢地療癒我無法訴說、深自隱藏的喪母之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