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習武煉性 讓心變輕盈

2020/05/25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常和賴鼎銘校長面對面開會,一時座中俱豪傑,賴校長雖戲稱他是斧頭幫主再世,卻沒想到,在他韜光養晦的氣質中,還是名太極拳高人。

根據賴鼎銘自述,他因緣際會在台大校園遇見兩名老者,開啟學太極拳之路。後來方知,此兩老是一代跤王常東昇的徒弟,其實高手藏民間,絕不輕易出招,就像真正的佛門得道人,也不輕易形於外,外表如枯木老井,水波不興。

我想起一則禪宗公案,法眼禪師曾對李後主的爸爸說:「何須待零落,然後始知空。」這是《紅樓夢》中賈寶玉出家的心境,憨山大師則說:「何須待燒盡,然後無障礙?」

賴鼎銘校長集教育、習武和禪修於一身,對年輕一代的心態當然有深重的感想,他寫道:「學拳久的人,其實最想跨越過的無非是推手,但後天用力已習慣的年輕人,最大的麻煩是好勝心太強,一推就會抗及頂,就會鬥牛。」

活到中年,經歷的事也不算少了,往往放不下這個「好勝心」,往往丟不掉的就是「我」,對生活裡的禪者來說,一切風浪都是輕輕的水過無痕,但我們對自我的執著,就像重重的摔落,總是違背了太極拳「太極不用手,用手非太極。」

把心變得輕盈,如同太極拳練的柔勁,百煉鋼變繞指柔,以柔克剛,四兩撥千金,這也是一股心性的鍛鍊。「無力可使,油然而生。」我們都明白這個道理,但說話時我們與人針鋒相對,硬要跟對方辯個高下,就算有理也要說到無理了,這難道就是賴鼎銘所說的「後天的用力習慣」嗎?

停下來,就讓對方的話語強過我們又如何?如果放不下自我的好勝心,最後還只是鬥牛,只是逞口舌之快。

賴鼎銘說,習武過程中他對丘處機的口訣:「蟾光日夜照西川,即此便是藥中根。」沒有太深刻的體會,直到練習「默照禪」心道法師的口訣「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覺得原意相通。練習「默照禪」一輪9分鐘下來,有人會覺得身體發熱,那股暖意,我不知道是否就是全真派所說的「蟾川」?

全真派始祖王重陽在十二世紀就提倡儒、釋、道三教合一,三教同源,勸人讀佛門的《般若心經》、儒教的《孝經》,道家的《道德經》和《清淨經》,他的《重陽立教十五論》所論的煉性同樣也走中道:「理性如調琴,弦緊則有斷,慢則不應,緊慢得中,琴可調矣。則又如鑄劍,鋼多則折,錫多則卷,鋼錫得中,則劍可矣。」

其實,從武術到身體的調適,一切都不出調心的功夫,由心性而入命。當習武之人臨風而立,眼神內斂,那絕對是一種經歷寒徹骨的功夫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