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日本防疫 超柔性

2020/05/25 05:30

日本教育中「恥」的基礎,絕對不能給別人造成困擾的社會氛圍,有一種安靜的管束力……

文、圖/王孟婷

這幾個月來世界局勢的變化,真真切切地讓人體驗到世界是地球村的意義,面對各國的防疫措施,每天新聞上都報導不停。而我從這次的日本防疫中,特別感受到的就是日本的柔性勸導。

〈日式防疫1〉社區廣播 有如老媽碎念

我居住的住宅區域,設置有廣播系統,對台灣的都市來說,好像有一點怪怪的,事實上在日本因為天災很頻繁,所以廣播系統非常普遍,下大雨的時候會發出水位警示,地震的時候會公布避難位置,有人通報失蹤人口時,也會請大家注意。

因為大型災害來臨之際,家中可能有斷電或網路中斷的情形,所以廣播系統會不厭其煩地一直重複說明,而日本的溝通習慣,會相當有禮貌地詳細說明,於是乎無論是住宅區、車站、公車等大型公共區域,總能聽到日本式的溫情告誡,任何小事都重複很多遍,有時甚至會令人想起老媽的碎碎念,很體貼但絕對已經逼近囉嗦的風格,甚至詳細到會讓聽者感覺「有必要說到那麼細節嗎?」在這次的防疫時刻,當然也一日3次地進行了超長且很關心居民的廣播。

圖/王孟婷

〈日式防疫2〉知恥文化 不想造成麻煩

今年的防疫,對全世界來說都是首次處理的棘手問題,而日本的行政措施,是使用軟性勸導,也就是沒有罰責的「自肅」,讓國民自我約束,自發性管制。

然而這樣的宣言一發布之後,大多數的人都謹守本分的限制了外出行動,一來是大家已經清楚知道此疾病會影響生命安全;此外就是日本教育中「恥」的基礎,絕對不能給別人造成困擾的社會氛圍,有一種安靜的管束力,不太有人敢成為異類,做事的時候要讀懂團體氛圍。平時不明說都會小心行事的民族性,這次經由政府公開發送的「自肅」宣言,多數人也都全力展現出自制力。

圖/王孟婷

〈日式防疫3〉危難時刻 發揮心靈力量

新聞報導的社會現況,難免讓足不出戶的人們看完更加心情沉重,坐困愁城感覺前途茫茫,而日本社會總會在危難時刻,用心靈力量讓人民振作。

例如大家都印象深刻的,在東日本大地震後,電視台請知名演員朗讀宮澤賢治的詩作〈不畏風雨〉,這次的疫情也是如此,公眾頻道運用了各種鼓勵的語言文字,溫和祥靜地放送,在相信人性本善的力量之下,用柔軟又堅韌的方式度過困難的時刻。

然而只用好好說明,這麼溫和的方式真的有效用嗎?事實上在日本還真的非常行得通,大多數人都嚴格的自我管制了,所以公眾協調的摩擦成本也很小;另外一方面,日本防疫在政治應對上,也有許多批判政府應對遲緩的聲浪,人民面對著已經擴散的現況,雖有不滿卻仍然盡力守本分,每次大型災害都會看到這種日本式風格,在人性上很難做到的極度忍耐與團體配合,維持一種表面上的平靜,以便在過渡期人人能理性處理紛擾。崩潰無用、怒吼浪費精力,這是日本共有的社會默契。

在這樣特殊的時刻,感到能平安活下來,真是太感激了,黎明前的夜色總是最深的,太陽還是會升起,願大家心中都升起小小的太陽。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