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吵完架 快搭個台階下

2020/05/25 05:30

圖/GIGIGI

文/亞美將

你是不是一個個性很硬的人?每次吵架都不願先低頭道歉?又或是每次吵完架你總是選擇冷戰到底?這種個性的人很吃虧,因為你其實知道自己性格並不是那麼強硬,只是在那當下不知道要怎麼找出方法來解決,於是乾脆不說話,兩人的關係就變得更僵了。

順著台階走下來 雨過天青有默契

關於吵架,每對情侶都要找到一種方式來和平共存,因為你知道他性格如何,他也知道你個性怎樣,只要兩人在關鍵時刻有默契,知道對方正在釋出求和訊息,那麼你只要順著對方搭好的台階慢慢走下來,平常心地回應就好,一切就能雨過天青,彷彿兩人沒吵架過的樣子。

就算再相愛的人,也有可能因為一個很小的事情而吵到分手,很多時候是因為你們誰也不讓誰,又或是誰都不肯先道歉,即使有的時候另一半已經找了台階給你下,你還是倔著脾氣不願意下來。其實走下台階並不用覺得丟臉,你只要想著願意先道歉跟給台階的人都不覺得丟臉了,你又為何不能稍微放軟一點呢?

祭出美食殺手鐧 壞情緒即刻退散

沒有甚麼事情是「食物」解決不了的!架吵久了肚子總是會餓,只要記得去煮一頓飯或是叫一個外送,最好是兩人彼此都喜歡吃的更好。肚子餓的時候,情緒起伏本來就會很大,若是美食當前,光是看了就會覺得心情好些,再將食物吃下肚後,肚子飽了,一切情緒都能變得緩和,也不會停留在之前吵架的壞情緒中了。

世界上的吵架千百萬種,不要去評論他人的吵架方式如何誇張或微不足道,因為最重要的不是吵甚麼架,而是吵架時如何找到台階下。朋友曾分享經驗給我,她說有一回睡前跟另一半吵架,吵得很兇,吵到不打算睡覺,自己爬下床坐在床角邊緣痛哭,但另一半遲遲沒有過來安慰,只是一直嘆氣不知所措,當下讓她覺得更受傷和難過。「通常不是看到對方哭了就會衝過去抱抱嗎?但他卻沒有任何動作,尤其當我又說了一遍我只是需要他來抱抱我、安慰我,他還是待在床的另一頭沒有任何動作!」她說。「天啊,他也太木頭了吧?還是他怕如果過去抱妳,妳會把他推開,那就更尷尬了。」我說。「我讓他過來抱抱我就是給他台階下了啊,真的很笨耶!」她說。

最後她自己哭了一陣子後,覺得累了就爬回床上,隔天一早醒來,壞心情還是一直在心頭,走到客廳沙發坐著,想起昨晚的事情就又默默地哭了,哭了不知道多久,另一半出來問她到底怎麼了?她也都沒有回答,打算待在自己想哭的世界裡,繼續冷戰下去。

後來男人突然出門,一去就去了很久,過沒多久把早餐買回來,並央求她一起吃,而她也因為肚子餓了,就過去一起坐著將早餐給吃完,於是兩人就這樣和好了。雖說是和好了,但並不代表前一晚吵架的事情有個結果,只是在和好的狀態下情緒是穩定的,比較可以用客觀角度來討論先前發生的事情,於是兩人冷靜地討論昨晚為何吵架,彼此都說出了很多內心裡的感受。

藉冷戰冷靜思緒 心平氣和再來談

換個角度來看「冷戰」這件事,其實也是給彼此多一點時間去思考整體情況:事情為甚麼會發生?對方想要表達甚麼?自己是否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以這個角度去思考的話,不那麼快和好也許也不是一件壞事,可以藉冷戰讓彼此情緒冷卻一下。只是如果你的另一半本身就是容易往壞處去想的人,那麼就最好不要讓冷戰持續太久,免得他心裡因此留下吵架傷痕,未來很難修復。

吵架事後的調解很重要,要在大家都心平氣和的狀態下聊聊內心真正感受,因為只有在吵完架後的和好時刻,彼此才會認真聽對方的需求,甚至可以討論未來冷戰時誰該先給出台階來,而另一方要試著去接受台階到甚麼程度等等,這都有助於解決未來吵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時,感情的最後一道防線。最後你會發現,談一段感情就像是維繫一種妙不可言的默契,例如吵完架如何下台階的默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