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傳統市場超市化

2020/05/24 05:30

有些攤位將蔬菜的分類、包裝及精緻度都提高,有如傳統市場中的小超市。(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在傳統市場買菜圖的是食材新鮮、品項多,但價格卻很多元,以為農家自採自售的新鮮度最高,卻未必便宜,有些比較便宜的蔬菜大多是來自南部大量批發的,蔬菜本身的品質較粗糙。只要經過修檢,價格便會貴些,畢竟每棵菜挑除的外葉、老梗、硬皮都是成本,只好在售價上平衡,所以同樣一種菜在不同攤位買,會有不同的價格,甚至有很大的落差是很平常的事,買菜的人只能選自己滿意的品質,而價格則是兩廂情願的交易。

但對一些上班族、不太下廚以及離傳統市場較遠的人來說,超市還是他們最多的選擇,當然超市的環境以及貨品的包裝整理比傳統市場好些,就看消費者各自的接受度了。

其實傳統市場也在改變中,例如有些攤位將蔬菜的分類、包裝及精緻度都提高,讓買菜的人可以在同一個攤位一次買齊需要的各種蔬菜,商家提供提籃讓顧客放置,挑完後將提籃放在收銀台旁的地板上排隊結帳,商家再將蔬菜一一分類裝袋,最後還送上適量的蔥、薑、辣椒、香菜等配料,讓買菜的人既可如超市般從容選購,又享有傳統市場買菜送配料的人情味,所以這種商家即使位置偏遠、空間狹窄,還是有他的死忠主顧,店家銷貨速度也比附近的攤位快,有如傳統市場中的小超市,對我而言,既要快、要好、要不太貴、又要有小配料,這類超市型的菜攤還是值得推薦的採購點。

另一種號稱有機栽培的精緻蔬菜攤,不管是店面還是擺攤,只要提到有機兩字,價格都要貴上一、兩倍,消費者心裡要有數的,因此這種攤位要嘛不買、要嘛任宰,我對食材是不是有機不那麼在意,只要新鮮、當令就可以了;不過這種攤位常會出現一些沒見過的新品種,還有一些看起來類似但品質更精巧的蔬菜,當然價格也是讓人挺猶豫的,居於好奇和嘗鮮,偶爾會買一些吃吃看,但不會常買。

菜場和超市都是每個家庭維持生活運轉最密切的消費場所,只是各人的條件不同、需求不同,選擇也就不同,你中意哪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