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找機會陪老人家聊天

2020/05/20 05:30

找機會陪老人家聊天

文/阿涓

社區的瓦窯溝旁設立了一座小小的公園,簡易器材一擺,就成了許多阿公、阿嬤運動及打發時間的重要據點。

80幾歲的可愛阿嬤,個兒小小,總是準時地推著四腳菜籃車,步伐緩慢地來到公園。露出親切笑容,揮舞雙手是阿嬤慣有的打招呼方式,阿嬤總愛問我:「買菜袂?」「愛煮飯嗎?」我也喜歡拿日常瑣碎事情跟她閒聊,逗她開心,阿嬤總會認真地以過來人的資深經驗教導我,菜要怎麼煮、要買什麼菜才好之類。偶爾阿嬤會說:「啊,老了,什麼事也無法度。」看著阿嬤落寞的身影,心中不勝唏噓。

公園的另一角,拿著用手套做成沙包的手套阿嬤,總是一個人朝著天空丟沙包、再接住地勤奮運動。據在場運動的阿公說,阿嬤頭腦有輕微退化現象,害怕急速退化成失智,希望藉著丟沙包運動延緩退化,是個非常正向思考的老人家。

只要有時間,我會刻意去小公園繞繞,陪陪可愛阿嬤聊聊天,跟手套阿嬤丟丟沙包。趁著自己初老年紀還有點力氣,做些陪伴老人家的事情,內心真覺得開心。也許,過幾年後,換我也老到無法活動自如或病了,真心希望有人能夠陪我聊聊天、做做運動,解解心中的孤單就很開心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