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超好用!大光圈、穿搭小心機─達人教拍旅遊攝影 2-2

2020/05/20 05:30

京都毘沙門堂的楓葉地毯,紅成一片難免少了層次,不妨控制景深來創造視覺重心與呈現意境。

撰文‧攝影/陳耀恩

拍攝「虹夕諾雅 谷關」表現侘寂之美的鐵鏽流水,以大光圈將焦點放在泊泊水流,霧化竹葉做為前景。

想要拍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旅遊照,除了懂光、善用構圖、追尋日出日落奇景外,巧妙使用大光圈、配合一些攝影輔助工具,再加上穿搭小心機,也能拍出媲美達人級般的美照,喜歡旅遊攝影的你,趕快將這些訣竅學起來,旅行世界這樣拍就對了!

到淡水「之間 茶食器」喝杯茶,光圈開到f1.4 ,讓焦點落在隨煙流下的茶湯,彷彿也快能聞到茶香。

〈訣竅4〉用大光圈強調主題,傳達旅途上的感動

在藍天下的大地系場景,紅色可說是穿搭王道。

旅行,總能讓我們放大感官來觀察世界的奇與美,踩在京都深秋毘沙門堂紅毯的沙沙聲響、谷關溫泉度假村呈現日本侘寂之美的鐵鏽流水或淡水老街尾飄香的茶湯,那些旅途上的感動可能分別是來自聽覺、觸覺、嗅覺還有味覺,但僅僅透過視覺表現的平面攝影,如何盡量不失真地傳達呢?建議使用大光圈拍攝來凸顯主題,達到主體清楚而背景模糊的效果,此將有助於引導觀者,第一時間就能覺察拍攝者的心究竟放在哪個點上。

紅色衣著,在冰島黑沙灘的玄武岩洞拍照最為顯眼。

拜科技之賜,現在不光是專業單眼相機才能辦到,時下不少強調配備大光圈拍照功能的手機,也能拍出類似效果。

女子以呼應場景色塊的穿搭,在阿布達比謝赫扎伊德大清真寺水池前,顯得格外好看。

〈訣竅5〉合適穿搭,讓旅遊照成為時尚大片

跳拍,總能讓原本平靜的畫面增添動感。

除了自然風光,人絕對是旅遊照片的重點。除了找對合適光向與學會構圖,若被攝者能在穿搭下些功夫與拍攝場景產生對話,再輔以自然或活潑的動作進行擺拍,那拍出的照片肯定會從呆板的遊客到此一遊躍升為時尚大片!

使用 GoPro 就算是在法國阿爾卑斯山玩飛行傘都能輕鬆自拍留念。

例如來到有藍天作襯的大地系場景如沙漠或草原,穿亮色系如大紅即是亮眼王道,或者事先上網了解景點的色塊組成,穿著撞色或同色系都是好主意。除了擺出像雜誌封面的酷美姿勢,跳拍也常能為場景賦予活潑感,並讓人眼睛一亮。

加上輔助照明,關島槍灘酒吧的漢堡與夕陽完美融合。

〈訣竅6〉善用拍攝利器,讓旅行照片大加分

旅行,自然不適合攜帶太笨重的攝影器材,不過若能多準備一兩個輔助工具,可立即讓照片質感提升與視角更多元。旅途上的美食,是大家在社群媒體上的曬照熱門主題,不過餐廳光線多偏暗,難表現出吸引人的食物本色,建議可以帶個如手機大、可調亮度及色溫的 LED 燈來補光,保證照片往臉書一放,瞬間會引起餓聲一片。

此外,若有上山下海的旅遊行程,不妨帶上如 GoPro 這種可防水、可方便固定或可伸縮自拍的拍攝器材,那也是讓我潛入帛琉與鯊魚同游或在法國阿爾卑斯山玩飛行傘時,都能不求人地拍下珍貴回憶的法寶。

〈貼心提醒〉用肉眼享受當下

難得出遊一趟,能在旅行過程留下一幅幅美照是最棒的紀念品,不過在享受按下快門的同時,也記得適時讓眼睛從觀景窗移開,多留些時間用肉眼去感受。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裡西恩潘飾演長時間在喜馬拉雅山上等候雪豹的攝影師,終於雪豹現身,所有觀眾都預期他會立馬按下連拍,但第一時間他選擇用雙眼欣賞,他跟一旁的主角說,若很喜歡某個時刻,他不喜歡讓相機分心而想要享受當下。而這段話,也成為日後我拍攝路上的重要自我提醒,能夠自由地不急著按下快門,隨心所欲選擇去感受當下,才能當一個不受約束的自「遊」人!

〈達人簡介〉

陳耀恩,活躍華人地區的生活美學攝影達人,曾舉辦2次攝影展,除擔任Canon攝影講座講師,也是台灣蔡司鏡頭的推廣大使。除透過單眼、也使用無人機空拍及GoPro來豐富攝影視角與素材。此外也是一名旅遊專欄作家,持續以跨媒體方式發表世界各地的旅遊文章與攝影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