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改變住處 也是改變人生

2020/05/19 05:30

改變住處 也是改變人生

文/劉黎兒

我有許多單身或獨居的朋友,因為旅行時愛上一個地方,就搬到當地去住,不僅是日本的地方鄉鎮,有的還搬到東南亞或歐美去,他們認為換了一個環境,一切可以重新來過,更重要的是可以實感自己喜愛地方的清新氣氛,為了經營新生活,連習慣、家、價值觀乃至人生都會改變!

昭彥搬到日本最淳樸的東北岩手縣定居,因為海灣每天有美麗的日出,也從夜貓變成早鳥了,因為新冠防疫東京店家8點都關門,他對我說:「岩手縣到現在還是零確診,而且我們這裡原本8點以後就沒有店家開,也沒有便利商店,很早就在過東京人的自肅(自律)生活,沒有所謂自不自肅,除了少了觀光客之外,沒差,這才是人原本應該過的生活!」

其實兩年多前他也是天亮才睡的東京夜貓族,移居沒多久,就徹頭徹尾改變了,不僅生活方式,價值觀也改變,從他就完全可以體會環境到底跟人生有多密切的關係!

改變住處,除了移居、搬家之外,也可以把自己的住處做一番革新,換成比較符合當下自己想法的色調、素材。優佳子突然從鮮豔的原色系,轉換為大地色系,而且材料也從奢華感的東西,改換為棉麻的天然素材,宛如換了一個世界,她覺得至今的累積與記憶,讓她想反璞歸真,不需要華麗來壯聲勢了,而是讓自己肌膚越舒服的東西越覺得適合自己,因為住處氛圍改變,就連表情也改變,優佳子看起來比過去的她更不逞強、更自然舒坦了!

日本現在因為許多鄉下空屋成為社會問題,都免費在找能接受的人,地方也支援年輕人、中年人移居,因此許多人從東京搬到鄉下去,滿足自己愛住海邊或山邊的夙願。專做骨董修補的妙子,就是如此,她原本是想當漆藝家,後來改學修補工藝品,像是骨董陶瓷器等,因為手巧而且有美感,很有人氣,現在修補骨董在日本很夯,因此她在京都跟東京都開了教室,3年前她免費接受了鳥取一個有50年歷史的老房子,自己邊住邊改裝,因為空間很大又開了一個教室,雖然地點比較偏僻,但環境優美,她等於有了3個教室,視野跟收入都擴增。

她是東京出身,在京都讀書,對於山陽地方比較熟悉,日本是以本州西部所謂「中國地方」的山脈為準,山脈北邊是山陰,南邊是山陽,過去她聽說山陰人比較陰陽古怪,但實際旅行以及定居後,發現山陰人,尤其鳥取的女性堅強不讓鬚眉,而且不論男女都很開朗、親切,她住的地方居民不多,附近的阿嬤不僅拿自己種的蔬菜來,也教她種菜,每天都享受當季鮮蔬美味;雖然鳥取的冬天很嚴酷,她覺得自己變得很寬容,也體會到自然力量的強大,改變至今相信人定勝天的膚淺想法!

也有很多有家庭的人,在家以外的地方搞一個自己獨居的小世界,像是父母留下的老家或是非常廉價入手的中古老房子,自己邊住邊修建,58歲的龍二就是如此,他雖然跟妻子感情不錯,不過兩人都有許多自己想做而不同的喜好,因此打算到60歲時就「卒婚」,因此他把可看見海的神奈川父母家慢慢改造,他是專門進口後19世紀歐洲服飾的業者,因此對於建築或家具也都有興趣,認為隨著自己的人生觀,以及對歐洲藝術認識的變化,住處的感覺也會不斷改變,真正的家是沒有最終固定的樣子,自己只要活著就不斷在改變,住處也是,因此住處會改變人,但人更會改變住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