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熬鍋湯底 好用餐

2020/05/17 05:30

用番茄、洋蔥、蒜頭和豬骨或雞骨,就可以熬出一鍋美味番茄湯底。(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可能是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吃飯一定得有湯,而且即使是簡單的番茄豆腐湯,也一定要用高湯,而不是清水燒開加點雞精或香油應付,所以冰箱熬高湯用的雞骨和豬骨是常備的。

雖然如此,當需要高湯的時候還是得先花時間去熬出味才能用,畢竟那些雞骨或豬骨也只是食材而已,但萬一遇上忙的時候,或烹煮時間不足又急著開飯的時候,煮高湯就成了很大的阻礙,沒高湯不好吃,要高湯沒時間慢慢熬,所以後來我改了個方法讓自己可以從容些,那就是熬湯底。

將3到5個雞架子和一斤左右的豬骨,川燙過並洗淨後,加老薑和酒一起加水熬煮成高湯,先大火燒開再改小火,熬的時間長一點,讓它濃縮再分別放在小型的容器中冷卻、凍成冰磚再用塑膠袋逐個裝好放冰箱,用的時候只要取出一塊、加點水在爐子上煮化,就是馬上可以加料的高湯了。

還有其他可以變化著吃的湯底是番茄高湯和菇蕈高湯。番茄湯底用的是番茄、洋蔥、蒜頭和豬骨或雞骨,將6、7顆番茄、兩顆洋蔥切小塊、蒜頭去皮拍扁,用兩大匙油炒香蒜頭和洋蔥後,放入番茄和川燙過的雞骨或豬骨,加入3倍量的水燒開,改小火熬兩小時,撈除豬骨或雞骨就是番茄湯底,我是急性子,沒耐性慢慢燒,所以就用快鍋燒30分鐘,熄火後放涼再分裝小袋冷凍,效果一樣好。

至於蕈菇高湯是用一種綜合了7、8種蕈在內的乾燥蕈包,一次用一小包加上雞架一起熬高湯,有時放雞腿或半雞一起煮,雞肉可以撈出來白切或涼拌,雞湯同樣放涼後裝袋冷凍,因為加了大量的乾蕈,所以湯汁非常清甜鮮美,如果只用雞架就用快鍋,是雞肉就慢慢煮。

3種不同的湯底輪流吃、隨時換口味,所以不會吃膩,每次只要取出一袋煮開,就是一鍋火候十足的高湯底,無論是下麵條、煮麵疙瘩、搭配湯餃、餛飩,還是放點青菜、肉片都是一道湯鮮味美的好湯頭,重點是做一鍋可以吃很久,非常方便又好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