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人旅 玩味季節感

2020/05/12 05:30

一人旅 玩味季節感

文/劉黎兒

許多一人所以獨居、不婚的很大原因,是想維持自己行動的各種可能性,人生如旅,原本旅行最重要的一大樂趣就是「接受偶然」,如果一定要跟人同居、要跟別人綁在一起,就連出門走一步的可能性都受限,但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就不需要設定目標,即使設定目標A,聽到B更有趣,就去B,但在抵達B之前,或許繞路去C等,因為旅行或人生原本充滿未知,不是按原定計畫抵達A才是旅行!

我台灣有位朋友光宏,結婚沒多久就離婚了,原因是妻子每次出門都要看風水方位,簡直寸步難行,甚至工作出現障礙,她很相信一位算命師的話,讓他覺得自己的人生被另外一個男人控制,他也才體會,如果人無法自由走出自己的每一步是很痛苦,至今廿幾年沒再婚,他說:「我可以決定我自己每一分鐘的行動!」

當然許多愛好旅行的單身朋友也是如此,因為旅遊或人生都是邂逅未知,而且要有最高的自由度,沒有時間的約束與家人的擔心才能展開自己的旅行或人生;直樹就是如此,他平時就是遇到任何事都是想用自己的眼睛來看、用自己的耳朵來聽,用自己的身體來感覺,才算是理解,不像現在許多人都是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覺得自己理解了、知道了,他靠自己親身體驗才算數,也因此他一有餘裕就四處旅行!

直樹曾經去過非洲許多國家,他說「如果不是自己去過,這些國家都好像很遙遠,去之前,對烏干達的認識就是他們有位獨裁殺人王阿敏,但現在早已經是普通而不錯的國家,去了才理解英國殖民時期曾被稱為非洲明珠的原因!這不是稍微估狗就能知道的,到了當地、聞到當地的味道,一輩子都不會覺得烏干達很遙遠,非洲很遙遠!」

外界遠比自己想的豐富,洋溢著未知,有無限的邂逅等著自己,雖然現在許多愛一人旅的朋友無法旅行,無法遠行,但是即使在個人小散步時,也都是秉持如此的身心,當做一次小旅行,想要看到未知的風景,就算是走到附近的地區,也都有許多可能性與偶然;許多愛旅行的朋友,包括我自己也是,隨身攜帶相機,或是現在就有手機可以隨時記錄自己所感受的一切,尤其拍攝時眼睛會凝視某些情景,把自己的反應拍下來,從此感覺世界!

尋找季節感,像是4月尋找春色、進入5月就尋找初夏色,也是最近許多一人散步一人旅的重要主題,因為探訪季節的領域無邊,可以從食材、美食、甜點來尋找,告春報夏的蔬菜水果或魚類非常多,日本的和菓子尤其非常精準反映當下時節,像是今天的楓葉狀甜點或許只有三分紅,但是過了幾天就成了八分紅,讓人跟著對季節或窗外樹葉花草變化也敏感起來!當然不僅是食物會帶來強烈的感受,氣味也是很重要的象徵,可以理解直樹強調「不論到印度或非洲,當地有當地的氣味」的意義所在。

季節也可以從景觀來感受,豐富的自然無所不在,而且未必要去名勝地區,或許是鄰居,或許附近小神社、公園的紫藤盛開,因為一人散步不必設定強制性目標,世界隨時可以跟自己發生另一種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