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炫三 原始生命力的本質就是純

2020/05/12 05:30

展覽含括吳炫三不同時期作品,包括繪畫、雕塑等,圖左為1990年所作〈東非少女〉,80x100cm。右後方為2017年作〈南島的生命力〉,91x117cm;以及複合媒材雕塑〈合作捕大魚〉。(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全球藝術界都因武漢肺炎疫情限縮了行動力之際,吳炫三夫妻攜手在台北推出「狂墨.青花.翻飛:吳炫三x池上鳳珠聯展」,共展出66件水墨、壓克力畫作、雕塑及青花瓷等(49件為吳炫三作品、17件為池上鳳珠作品),其中包括吳炫三10件首度亮相的大型作品,以及被吳炫三視為此生最具靈性的作品〈一夫當關 萬惡迴避〉。

〈一夫當關 萬惡迴避〉/看著這件作於2008年的壓克力作品,吳炫三說,因為剛完成時,「看著畫作,驚覺『牠』好像懂我的內心,在跟我對話,讓我不敢直視。」沒想到因此在畫室一藏就12年,成為「壓箱寶」。吳炫三對象徵智慧的「貓頭鷹」情有獨鍾,將其視為「夜神」,是別具靈性的動物,因此,也累積一系列相關作品。(圖文:吳炫三提供)

大家認為吳炫三創作風格狂野,作品充滿原始生命力,但對吳炫三來說,其實就是一個「純」字。繪畫需要很「純」的東西,吳炫三說,創作是要很簡單的,原創的、富含理想性的,它不需要很完美,很難用語言完全表達,就像對媽媽、女兒、太太都說「我愛妳」,一樣是「愛」,但內涵不同。

「就像你叫小朋友畫媽媽,很會畫,但等到他們考上了建中北一女,叫他們畫畫,拿起筆他們反而說:老師我不會畫!因為畫不像。害怕畫不像,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就不會畫了。腦筋充滿了這些東西,就會失去純真。」創作的本質,就跟童年這種「純真」的感覺很接近。

「旅行的過程會讓我找回童年『純真』的本質,找到以前對大自然的感覺,重新啟動內在的生命力。」因此,78歲的吳炫三,可以說生命中有一半時間在旅行,一半時間創作,然後,展覽!多年來,他與妻子池上鳳珠兩人足跡踏遍歐洲、非洲、南美洲、亞洲、南太平洋等地,在旅途中觀察大自然與人文生態,並將其化為創作元素。

此次聯展,也可說是兩人作品的回顧精選,首度亮相的10件大型作品,包括3幅極具東方禪意的水墨畫;4幅貓頭鷹主題壓克力畫作;以及1幅結合「陽光時期」及「南太平洋時期」畫風的壓克力畫作;2項別具原始生命力的藝術木雕。池上鳳珠則展出多件以「水」為創作元素的青花瓷器。

吳炫三很多時間待在巴黎創作並於世界各地展覽,在台北反而比較少這類型的大型展出,談到巴黎的生活與創作,吳炫三則說,那是個適合展覽的地方,也很刺激,因為有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待在那裡,就像運動員,競爭者又多又強時,就會更努力拚。「在10萬個藝術家聚集的地方要出人頭地很難,但也會讓自己更看清楚怎樣才能成為一個藝術家。」

「狂墨.青花.翻飛:吳炫三x池上鳳珠聯展」,即日起至7月15日,在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2段280號展出,採預約制(上午10點至下午5點),詳洽:02-8502188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