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紓困之後 德總理:重啟藝文場所列優先考量

2020/05/11 05:30

德國各地文化場館重啟多由地方政府決定,據了解,柏林博物館等設施將於5月12日重新開放,至於表演場館則因為上半年樂季表演節目都已取消,因此,劇院或音樂廳重啟應該會在8月以後,2020-21的新樂季開始。(翻攝自Visit Berlin官網)

記者凌美雪/特稿

由於表演延期或取消,台北國家劇院也形同關閉狀態,等待「解封」。不過,不對外開放期間,劇院提供表演團隊排練,圖為沒有排練時,拆去所有布景的劇院原貌,相信大部分觀眾都不曾看過這面防火牆,因為有演出時都被布景遮住了。這面防火牆是在劇院興建時,邀請30餘名藝術家合作繪製,時隔30餘年,頗有文化大不同的衝突感。(記者凌美雪攝)

雖然「解封」冒著一定風險,但邊境封鎖、封城、封公共設施等,日子久了,著實令人受不了。德國聯邦政府於5月6日與各邦達成決議,逐步推進「解封」進程,陸續開放各種商業與公共設施。

但據研究統計,過去7天已有多個城市新增感染人數接近聯邦政府公佈的「復封紅線」。因此,柏林觀光局官網雖已公告博物館等文化設施將陸續重啟,但因為疫情變動迅速,還是請所有觀光客持續關注更新的訊息。

盡管如此,德國總理梅克爾還是在5月9日透過視訊發表一段談話,「保證對藝文工作者的支持」,她說,德國是一個文化之國,「藝文活動是我們生命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也不例外。」因此,聯邦政府研議著在衛生和安全法規下重啟藝文場所的可能性,「這會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聯邦政府把它放在優先處理清單的首位。」

梅克爾的談話,讓人感受到一個文化大國政府看重藝文工作者的高度,梅克爾更於談話中提到相關的援助計畫,所有的支持都是為了讓藝文工作者感受到自己對國家有多麼重要。

回顧歐洲各國在3月初疫情大爆發,確診與死亡人數難以想像,德國算是相對控制得當、死亡率最低的國家。雖然梅克爾一度因為接觸了確診的醫生,不得不居家隔離一段時間,但德國聯邦政府在防疫同時,也展開紓困計畫。

德國文化部長莫妮卡‧格魯特斯(Monika Grütters)於3月下旬提出總金額高達500億歐元(約台幣1.64兆)的紓困預算,用於支持文化、藝術和媒體相關的小企業和自由工作者,尤其是自雇者的自我救助方案。旅德指揮家張宇安表示,拿到德國自由藝術家簽證的外籍個人工作者,也在梅克爾說明的藝文援助計畫內。

疫情控制堪為全球表率的台灣,近日除歡喜地討論著「解封」的進程,也同樣風風火火地進行著並議論著「紓困」的問題。文化部的紓困方案比政府其他部門先行,因此,包括勞動部、衛服部等部會的紓困申請才剛開始,但文化部藝文紓困1.0已經申請並審核完畢,預估近期內可完成撥款;加碼不斷追加預算的藝文紓困2.0,已自5月4日受理申請至6月10日截止。

雖然申請程序看似繁瑣,但我們或許更該慶幸政府並非把納稅人的錢拿著亂撒,而是在盡可能求得公平的機制裡,幫助到更多人。申請過程中有時可能迷惘,但文化部都備有相關諮詢專線,不妨耐心詢問、解決困惑;所得補助或許不如預期滿意,但因此將有更多人得以共度生存危機。

藝術家不僅必不可少,而且至關重要,尤其是在現在。誠如梅克爾所說,「有多少的民眾們在等待著、期待著再次現場體驗你們的作品和展演。」藝文工作者,加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