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母親節special過

2020/05/10 05:30

圖/陳佳蕙

又到了溫馨的母親節,今年的過法也許會跟往年不一樣,但讓媽媽留下難忘的回憶才是最重要的……

〈小學作業惹禍〉說媽媽像狗 讓她超火大

文/葉珊珊(南投縣)

這是小二上口語表達課發生的事。

母親節的前一週,老師指派一項作業,要我們先想想媽媽像什麼動物,然後畫出媽媽變成這個動物的喜怒哀樂樣貌。作業要完全保密,母親節當天,全班家長將一起看我們發表。

有人說媽媽像鬧鐘會每天叫他起床,有人說媽媽像烤箱可以變出美味的佳肴,我不禁暗自吐槽:「這些又不是動物!」於是帶點靦腆但又神氣地站上台,拿出插圖,大聲地說:「我的媽媽像狗!」

全場家長馬上哄堂大笑,同學們也笑得東倒西歪。我不敢看向觀眾席裡怒氣衝天的媽媽,只好尷尬說明:「因為媽媽的情緒都很明顯,就像小狗開心時會搖尾巴,生氣時會低吼、汪汪叫。」

後來只要和媽媽起衝突時,她就會說:「對啦,妳的媽媽像狗,別人的孩子都把媽媽講得多好,只有妳會說妳的媽媽像狗。」

不知道過了多久,媽媽才終於釋懷。無關乎狗的卑劣刻板印象,當時年幼的我,只是說出了覺得最貼近母親的動物而已。

現在,「媽媽像狗」終於不是我們的傷痕,而是永生難忘的趣事。

〈健康美味兼顧〉愛心蛋糕 滿心期待

文/江玲敏(新北市)

我喜嗜甜食,總覺得享用蛋糕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只不過,隨著年紀漸長,三高與糖尿病漸漸找上門來,被家人戲稱是中年螞蟻的我,在家人嚴加看管之下,對於含糖量與含脂量高的糕點只能敬謝不敏。

沒能吃口桃酥、棗泥廣式月餅或桂圓磅蛋糕的日子,度日如年,為了避免體重增加與在健康取得均衡,實在叫我難耐無比。

好在女兒貼心,為了幫我解饞,從未下過廚的她悉心參閱各式各樣食譜,也透過網路影片教學,把廚房當實驗室,從無調整配方版,到減少無鹽奶油、白糖等配方,她總是不厭其煩嘗試。

她也常陪著我到公園散步,或是踏踏家裡的踩步機,鼓勵我累積三萬步後,便可以兌換她自製的小杯子蛋糕,落實要吃就要動原則。去年母親節她更提議全家一起爬山郊遊,揮汗享受健康,在飯後拿出自己烤的減糖、少油版戚風蛋糕給大家享用。細細品味海綿般柔軟的蛋糕,與她親手泡製的大吉嶺紅茶,我對女兒特別的用心感動萬分。

今年母親節,我開始期待女兒別出心裁的愛心蛋糕了。

〈給自己放個假〉一個人的母親節 超放鬆

文/葉芯(基隆市)

婚後過母親節,要為兩位母親──自己的媽媽及婆婆費心準備禮物。又因未與媽媽居住在同縣市,母親節得安排一週在婆家過,另一週回娘家為媽媽慶祝。也是母親的我,在這天反而沒有自己的節日。

有人說:中年是個扶老攜幼的年紀,上有老父老母要照顧,下有兒女要扶養,是個沒有自我的年代。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深刻體會:平常為家庭勞碌的女人,要懂得疼惜自己,適時休息,慰勞辛苦的自己。

去年的母親節前夕,我便安排某個半天讓自己獨處。沒去哪裡,回到家好好地睡了一覺,在床上伸展四肢,放鬆疲憊已久的身軀與心情,覺得每日能睡好、睡飽,也是一種莫大的享受。補足睡眠的我,為自己泡了一杯咖啡,慢慢啜飲著,什麼事不做也不想,放空自己,將內心歸零。好久沒有這樣簡單自在地面對自己。

這個下午,我卸下人生多重角色,只想做我自己。沒有華衣美食、沒有spa按摩,就這麼簡單地犒賞自己的身心靈。我為自己提早過了一個母親節。

〈回來就是最好〉連夜趕回家 媽媽又驚又喜

文/忘歸客(台北市)

北上就學第一年的母親節前夕,高鐵尚未通車,看著客運大排長龍的人潮,我不禁猶豫是否返鄉,畢竟未曾告訴母親欲返家一事。

然而,想到父親過世後,我從未曾在母親節缺席,便咬牙擠入人群中,開始漫長的返鄉之旅。未料返鄉人潮之多,完全超乎想像!一路上宛如在巨大停車場緩慢移動。

坐在車裡,看著窗外天色越來越暗,車速卻不曾稍有加快,我不禁懊惱:「塞車如此嚴重,待抵達家門早已半夜,如此便會驚醒體弱的母親,該如何是好?」

一路走走停停,從台北到南部便花了近9個小時,下車後抵達家門已近夜半1點左右。

母親驚喜地開門,滿臉笑容地說:「每年母親節妳都在,看到塞車的報導,我以為今年妳不會回家。妳回來,真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了!」那一夜,素來體弱多病的母親特別興奮,不斷張羅吃食,唯恐晚歸的我餓著了。

如今,母親已逝世多年,我再也送不出母親節禮物。但那年,母親收到最好的禮物,而我感受到最深刻的母愛。

圖/陳佳蕙

〈疫情下的祝福〉報平安 就是最棒禮物

文/娟(舊金山)

今年母親節我所能送最棒的禮物,就是報平安。

我所住的舊金山灣區,政府有令,所有居民從三月十六日就開始居家防疫了。在此時送上這份無形的禮物,會比有形的禮物更令人安心。非常時期,不隨意外出,平靜的生活便是福,感恩彼此都健康平安。

母親節這天,我們居家防疫的日子,就要邁入第56天了。今年的母親節,因為疫情的影響,生活被迫少了許多選擇,也不知何時才能恢復生活步調。今年依舊遙望故鄉台灣,有著不一樣的心情,但感恩的心依然不變。

感謝媽媽從小對我照顧得無微不至,她的熱心助人,深深影響了我。也感謝婆婆待我如女兒,多年來總是寬容和藹又可親。自從我為人母後,媽媽總叮嚀,把孩子顧好最重要,其他都是其次;而婆婆總不吝於讚美,稱讚我把孩子帶得好。我何其幸運,可以有兩位母親。雖然他們都遠在台灣,但有形的距離,隔離不了無形的親情。

所以在這個母親節,我要獻上一份報平安的好禮,祝母親節平安、健康、快樂!

〈不出門也開心〉子女分工 在家歡樂過

文/劉雅茹(彰化縣)

今年的母親節在武漢疫情的籠罩下,似乎哪兒都去不了,之前慶祝方式一概派不上用場:去餐廳吃,怕傳染、出國玩,怕飛得出去回不來、包紅包又因無薪假導致荷包羞澀大方不了、就連去超市買個菜都要戴口罩保持距離。

幸好家中有台卡拉OK機可以在這重要節日時派上用場,家族的人特別排了休,全窩在小小的客廳中陪媽媽高歌一曲,不時貢獻熱烈的掌聲和安可,讓媽媽有巨星登場的臨場感。今日家中的男性個個捲起衣袖進廚房準備家常小菜:蘿蔔排骨湯、糖醋魚、牛肉炒芥藍菜、羊肉爐、炒麵、油飯……雖比不上餐廳的滿漢全席,但也算是色香味俱全呀。

今日的媽媽只需要認真唱歌,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即可,其他的全部給孩子包辦了。平日張羅一家大小吃喝的媽媽,在這個重要的節日裡就是高貴的女王。親愛的媽媽,妳辛苦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