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綠手指教室〉混植菜園 陽台即產地

2020/05/06 05:30

「混植」是實現大自然真理的栽種方法。在一個盆栽裡種下不同植物,使其互利共生……

文、示範/田中寧子 譯/王淳蕙

在我們用肉眼看不見的世界裡,土裡的微生物與植物的根彼此互相提供所需的養分,每株植物的根部都聚集了與此植物情投意合的微生物。

當植物的種類愈多,微生物的種類也就跟著增多,土壤中的多樣性便油然而生,不僅能提高守護植株的力量,也具備讓植株免於生病的力量。

因此,我認為「混植」是實現大自然真理的栽種方法,在一個盆栽裡種下不同植物,使其互利共生。借助小小生物的大大力量,栽種然後採收。

適合混植在一起的植物稱為「共榮作物」,它們是互相促進彼此生長、防止病蟲害的有益植物。採用自然栽培法的農田其實也是實踐這樣的做法。只不過,也有不適合在盆器中混植的組合。

舉例來說,雖然番茄和落花生也是共榮作物,但實際上種了之後發現,落花生開花後,子房柄會向下潛入土壤中後結果實,和番茄種在同一個盆器的話,空間就不夠寬敞,因此收穫不多。

相較之下,生命力強的香草對有限空間的適應力相當好,也和蔬菜很搭,不僅能提升土壤品質,其氣味更能趕走害蟲。大部分的香草都是多年草本,能一直栽種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在陽台實踐了二十多年的混植菜園,我深切體驗到一個好的搭配組合的重要性。

〈混植示範〉小番茄+羅勒+洋香菜+百里香

〈混植示範〉小番茄+羅勒+洋香菜+百里香

小番茄是夏季蔬菜的代表,於5月種下,到了晚秋就可以採收。請和共榮作物的羅勒和百里香一起種吧!

利用一般園藝用的深盆器,混植從夏天到晚秋都能採收的小番茄和羅勒,再加上隱身在番茄陰影下也能生長的平葉巴西里,還有可以引誘蜜蜂前來、幫助授粉的百里香。

放置場所:日照佳

栽種難易度:★★★

盆器尺寸:直徑36cm、高34.5cm

【準備】

小番茄苗、羅勒苗、平葉巴西里苗、百里香苗

※其他:12號盆器、基本土、缽底石、支架

小番茄苗、羅勒苗、平葉巴西里苗、百里香苗

Step1加土:

盆器深,就要鋪多一點(5公分左右)能保有通氣性的缽底石,之後再放入土壤。

※把缽底石放在網子裡面再放入盆中,之後就能重複使用很方便。

Step2立支架:

土壤約加到六分滿時,先把支架放入再繼續加土,可防止支架傾倒。這裡用的是支架環。

Step3決定栽種位置:

土壤約加到八分滿後,將蔬菜苗連同原本的育苗盆放在土上,並觀察花的生長方向,栽種在外圍,不僅根比較容易呼吸,也比較好伸展。

※蔬菜苗種在盆器外圍會長得比較好!

Step4定植小番茄:

小番茄的花是朝向外側的,請小心地從育苗盆取出然後種到盆器裡。如果是嫁接的苗,留意接枝的地方不要被土覆蓋住。

※最適合混植的時期是小番茄開第一朵花的時候。

Step5修剪羅勒苗:

栽種前先把靠近土壤、密集的幼苗剪掉。

※羅勒怕悶熱,要給予良好的通風。

Step6定植羅勒:

靠近土壤的幼苗疏密後,就可以種到盆器裡了。從育苗盆取出後,輕輕地把根撥鬆再定植。

※握在手掌中間,輕輕地撥鬆。

Step7定植平葉巴西里:

平葉巴西里和羅勒一樣,都要先撥鬆根之後再種入土裡。

Step8定植百里香

從育苗盆取出百里香後直接種入土裡。

Step9固定小番茄:

事先預留莖長大後變粗的空間,利用麻繩鬆鬆繞2、3次後打結,將小番茄苗固定在支架上。

※支架與苗之間要保留空間。

Step10完成

大量澆水,澆到水從盆器底部流出來為止。並放在日照佳的地方。

〈達人小檔案〉田中寧子

庭園設計師、插畫家。

擁有25年用盆栽種植蔬菜的家庭菜園經歷。經常受邀到大學與社區演講關於陽台種菜的知識,也開辦各式各樣的工作坊。著作《日日豐收的混植蔬菜盆栽:一盆混栽、四季共生!零農藥化肥、遠離病蟲害!一坪小陽台也能打造多元豐盛的菜園》(蘋果屋出版社)即將在台出版上市。

(圖片提供/蘋果屋出版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