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認真分手的愛情 就放手吧

2020/05/06 05:30

圖/GIGIGI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你死不放手的樣子,真醜。」我看書喜歡從目錄開始,這麼嗆的標題吸住我眼球,立刻把書拿著,走去櫃臺結帳。「不是所有愛情都能善終,分開後的他無論怎樣,只要不愛你,就有他的自由」、「沒了愛情,又何必再失去自尊」,書的內容果然沒讓我失望,這段文字讓人心有戚戚焉啊!

我接過不少「失戀療癒」主題的講座,分享如何面對那個人離你而去的情傷。失戀有多痛?曾有心理相關研究顯示,失戀的初期反應跟憂鬱症狀非常相似,例如情緒低落、睡不好、食慾差、對原本的生活或休閒娛樂失去興趣等等。為甚麼失戀會這麼痛?因為人類往往將另一半視為依戀、依靠甚至依賴的對象,彷彿風雨中的安全基地,獲得支持與動力來面對生活各種苦差事。當這麼重要的對象離開了,大腦自然會發出警訊,引發許多負面情緒。

無法接受被分手 一心一意只想挽回

很多失戀的人,滿腦子想的都是:「該怎麼挽回對方?」為了這問題的答案,找尋各種資源,不只問朋友,也問專家或神明。剛開始時,可能會找尋免錢資源,例如網路文章、影片,後來願意付費買書、上課,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但挽回有用嗎?其實要看分手的狀況。

狀況1/假性分手 一時情緒並非不愛

如果是因為某些摩擦,導致衝突或吵架,雙方或其中一方在情緒高漲下喊了分手,然後結束這回合,我將這種情況視為「假性分手」。並非真的不愛了,只是陷入了捉迷藏般的惡性循環,透過調整,重燃愛苗的機會很高。

我自己接過不少這類的諮商案子,在跳脫了追逃模式後,不但復合而且感情加溫許多。但前提是,你得用對方法,若對方在愛情中屬於「逃避型情人」,你不斷追求、死纏爛打,反而讓他溜得更快;相反地,如果對方偏向「焦慮型情人」,你的冷處理和保持距離只會讓他更抓狂,而使得惡性循環加劇,逐漸走向真正分手。

狀況2/認真分手 深思熟慮就是不愛了

另一種分手,是因為對方不愛了。

有小三或老王、突然醒悟覺得彼此不適合、早就不滿但一直壓抑最後終於爆發、本身對愛情無感之前答應交往只是應付等等,總之一句話,就是不愛了、沒感覺了。這種「認真分手」,要挽回的難度就高上太多。

這類型的分手,並不是衝動之下的產物,而是對方已經深思熟慮、仔細檢視這段關係,觀察發現了某些難以接受的點,而決定分手。在這情況下,「被分手」的一方往往會無所不用其極想復合,但「提分手」的那方則通常不願回頭,甚至不為所動。別誤會了,他們的心情也不好受,卻在長痛不如短痛的思維下,含淚斬斷感情。

若想嘗試挽回 務必設定停損點

許多人面對「前」另一半的堅定拒絕(或保持距離),會不斷花時間花金錢、耗精力耗腦力尋求(甚至哀求)復合。我並不是要你別嘗試挽回,但也提醒被分手的你務必設定停損點。你有多少時間、精力可以耗在這裡?不要因為愛情,而把自己的人生賠進去。

很多時候我們不想放手,只是因為不甘心,覺得過往的付出都白費了,投資的一切都放水流了。有這樣想法的人,代表你陷入了「結果論」盲點,只用「最後有沒有修成正果」、「是否還在一起」來評斷。然而對逝去的感情來說,過程學到甚麼、自己有無成長也很重要,雖然對方離開,但若留下的你更為成熟,這段感情也算值了。另一群人則在意對方選擇了別人,覺得自己輸了,這想法代表你落入「競爭陷阱」,將「自我價值」與「誰輸誰贏」綁在一起,更糟糕的是,過度簡化用「對方最後選了誰」來決定勝負。

成為更好的自己 就能遇見更好的人

被分手,你可以難過失落森七七,私下罵他個幾句,但記得在休息後起身前行,讓自己過得更好,與下一個人相遇。「失去他我再也遇不到更好的人。」別傻了!你又不是月老,這種沒根據的預言還是甭說了吧!能否遇見更好的人,是看你能否也能成為更好的人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