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平溪鐵道遊,精采一整天

2020/05/06 05:30

平溪線是熱門的鐵道旅遊路線,沿線行經多個城鎮,適合規劃鐵道一日遊。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瑞芳老街上的舊建築變身為懷舊風餐廳,可體驗不一樣的美食樂趣。

平溪支線是昔日因煤礦產業而建造的交通鐵道,現今煤礦雖停採,但變身成為熱門的鐵道旅遊路線,沿線有瑞芳、十分、平溪、菁桐等多個城鎮可規劃鐵道一日遊,隨火車遊玩各城鎮,走逛老街、放天燈、品嘗古早味小吃、體驗在地景觀及人文,享受精采的鐵道遊趣。

瑞芳老街上有特色餐廳,逛老街可品嚐小吃、喝咖啡。

主要轉乘站 瑞芳站

瑞芳車站是平溪線的主要轉乘站,從瑞芳也可前往九份、金瓜石等地。

瑞芳是前往九份、金瓜石、平溪等地點的門戶城鎮,瑞芳車站也成為前往這些地區的交通樞紐之一,此外,它也是平溪線的主要轉乘站,搭乘平溪線火車時,可利用候車轉乘的空檔時間,走逛位在車站旁的瑞芳老街。

瑞芳車站後站前的瑞芳街、逢甲路一帶是瑞芳老街區域,過去是熱鬧市街。

從車站後站出口走出來,站前的瑞芳街、逢甲路一帶即是瑞芳老街區域,昔日是熱鬧繁華的市街,街區一帶在當時亦是最熱鬧地區。古今對照,現今的老街黯然寂寥,街道旁遺留不少舊建築,有的外觀斑駁老舊,乍看像是廢墟空屋,部分老房子改建翻新,為老街注入新、舊交錯融合特色。

平溪是平溪線上的熱門旅遊點,當地美景也吸引電影來此取景。

老街有不少古厝,像是保存完善的清朝廖厝(廖建芳商行)遺址,紅色砌磚拱廊、巴洛克式裝飾山牆,散發優美懷舊韻味。老街上還有數間傳統商店,如書店、皮鞋店,及屋舊、外牆剝落的瑞芳旅社,讓人緬懷昔日時光。街上有不少餐廳、咖啡店,有的是將舊建築變身為懷舊風餐廳,有的是走現代風格,人氣美食當然也不缺,如老字號的保雲芋圓,是許多饕客必嘗美食。

十分是放天燈熱門地點,放天燈祈福也是許多遊客的體驗重點。

放天燈、賞瀑布 十分站

平溪老郵筒是目前台灣仍使用的郵筒中,歷史最悠久的郵筒。

提到平溪線鐵道,許多人首先聯想到的就是天燈,放天燈也成了平溪鐵道旅遊的熱門體驗活動。沿線的高人氣天燈地點當屬十分、平溪,這兩處也是平溪線上最熱門的旅遊點。

平溪老街有不少當地小吃,懷舊風的古早味麵茶充滿舊時氛圍。

搭乘平溪線至十分站,火車即將進站前朝車窗兩側望去,整排民宅景觀飛掠而過,步下火車從車站望去,位在鐵道兩旁的十分老街成排房舍與鐵道相連近在呎尺,一般城市鄉鎮的屋舍門前是道路,但是在十分老街,鐵道取代道路,民宅門前是鐵道,門前行經的是火車並非汽車,這也成為十分老街獨樹一格的景象。

平溪老街洋溢懷舊風情,漫步其間可品味在地民居生活。

走逛十分老街相當簡單,沿著鐵道走就成,沒有火車通過時還可走在鐵軌上,增添不同趣味。老街兩旁林立眾多商店、餐廳、小吃攤,邊吃小吃邊逛老街既愜意又具在地感。街旁不少商店販售與天燈相關的各式商品,許多遊客也會在此放天燈,在天燈上寫下願望祈福,然後走到鐵道上放天燈、看著承載願望的天燈緩緩飛向天際,祈禱自己的願望早日實現。

十分瀑布為垂簾型瀑布,壯觀宏偉、水聲轟隆,是十分熱門去處。

位在火車站旁的靜安吊橋,也是備受遊客青睞的拍照留影地點,若喜愛欣賞自然風光,從火車站步行一段路可至十分瀑布,垂簾型瀑布壯觀宏偉、水聲轟隆,由於水潭上方水氣瀰漫,若幸運的話,有機會看見彩虹斜掛在瀑布上方的美景。

十分老街與鐵路軌道相鄰,老街成排房舍有門前火車過的獨特景觀。

逛老街、老郵局 平溪站

菁桐電子天燈館建築外觀為天燈造型,夜晚時亮燈格外引人矚目。

平溪原本就是平溪線上必遊熱點,自從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此取景後,讓當地的人氣指數更是扶搖直上。

菁桐老街的石板街道搭配古建築,洋溢歷史懷舊氣息。

從平溪車站出來,沿街道步行短暫數分鐘即至平溪老街,老街仍保有昔日傳統的長條式街屋,還有日式風格商店、懷舊古意的柑仔店、五金行、小吃店等,漫步其間可品味當地居民簡樸的在地民居生活,此外,火車鐵軌位在老街上方,每當火車經過時,還會聽到轟隆轟隆聲響,帶來另類鐵道趣味。

老街有不少當地小吃,如經營近一甲子的老字號紅龜麵店,店內料理雖樸實,但洋溢傳統好味道。同是走懷舊風的古早味麵茶,店內充滿懷舊風,坐在裡頭品嘗麵茶,味蕾、視覺雙重懷舊享受。

沿老街步行還會經過平溪老郵局及全台最老郵筒,平溪郵局設立於日據時代,當時稱為平溪三等郵便局,還兼辦電信業務。舊時設置的郵筒,外型為圓筒狀並以生鐵鑄造,近乎一個人的高度,因為比較占空間,日後配合都市發展道路拓展,此類郵筒多數被拆除,平溪郵局前的這個郵筒當時被保存下來,成為目前台灣仍使用的郵筒中,歷史最悠久的郵筒。

鐵道故事館 菁桐站

與平溪站僅一站距離的菁桐,從平溪站搭乘火車約4、5分鐘即抵達,如果時間較為充裕,也可從平溪沿著鐵道旁步行至菁桐,散步同時瀏覽優美山色,感受山城的迷人氛圍。

外觀古色古香、洋溢日式建築風的菁桐車站為木造建築,是台灣少數的木造車站之一,具歷史懷舊風的車站也成為熱門拍照點。位在車站前的菁桐老街雖不長,但石板街道襯上古建築,充滿歷史懷舊氣息,老街上的鐵道故事館,古樸建築與老街相呼應,門口佇立的列車長公仔、紅色大郵筒,再添幾分懷舊古風,對鐵道迷來說,是不可錯過的朝聖地點,館旁還垂掛有眾多的許願竹筒,與放天燈祈福許願有異曲同工之妙。

比鄰老街的菁桐電子天燈館,建築主體為天燈造型,外觀為玻璃帷幕,並裝設許多LED燈,夜晚亮燈時格外引人矚目,好似一大型天燈點燈為大家祈福,此跳脫傳統的天燈也成為當地人氣建築地標及拍照熱點。

菁桐電子天燈館前還有藝術裝置雕刻,刻著昔日礦工採礦情景,展現平溪區因煤礦開採而繁榮一時的採礦史,在菁桐礦業生活館也展示有菁桐礦業的發展歷史,參觀展館可對昔日的採礦歷史有更多的了解。

〈旅遊資訊〉

◆交通:搭乘平溪線火車,可前往平溪上的各個景點。

◆旅遊資訊: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https://tour.ntpc.gov.tw/zh-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