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夜長 好夢多

2020/05/05 05:30

一個人夜長 好夢多

文/劉黎兒

獨居一人原本就是很會享受「一人時間」的專家,也是現在沒事少出門防疫時代居家時光的先驅者,在家獨處一點也不以為苦,甚至引以為樂,也因此成為許多遠距工作者,或是愛在外面閒逛者的指導員,提供許多如何度過一人時光的好主意,其中日本或許多國家都規定夜間不要出門,也因此每個人的夜都比以前長多了。

最常見的是在家裡自學瑜珈或舞蹈,或是透過視訊教學,讓老師遠距指導,因為許多人發現居家太久之後,該量的不是體溫,而是自己的體重或腰圍了,但是日本專家研究發現,若是正在減肥的人,免疫力也會跟著低下,因此不宜在此時談什麼瘦身或減量、減重,最好的方法還是身體多運動,提高自己的基礎體溫,就能提高免疫力。

除了瑜珈、體操或最簡單可拯救自己下半身肥胖的深蹲之外,日本也開始流行許多自創或是歐美也流行的室內運動,其中像是回歸到人類還是四腳動物時代的走路法,或是化身為各種動物的爬法、跳法來做所謂「animal workout」的全身運動。四腳動物運動法,很意外地非常費力,東京現在也開始出現專用的健身房,有各種小道具,如地上畫連續直徑60公分左右的圈圈十數個,人可化身為兔子跳等,很意外地,人從兩腳變回四腳,要動不容易,因此只要45分鐘,就可以消耗掉700卡洛里,效果驚人。當然不僅這類流行的室內體操型運動,許多人也不斷在網路上推出新種一人居家健身法。因為這次防疫經驗,所有人發現最珍貴的不是財力、學力,而是免疫力,後新冠時代,健身會是很大的課題!

喜歡做東西的禮子表示:「我喜歡在安靜的夜裡,手作許多東西,腦是放空的,覺得那才是真的屬於自己的時間!」禮子最愛的是買許多農家賣不出去的水果來做果醬,無添加,又不會過甜,又有許多偏方,她做多了送朋友,深獲好評,大家都覺得她可以開果醬店,她現在在網路開始銷售,反應非常好,或許她的副業可以轉為正業了!

深夜是雜音最少的時段,也是居家一人最能面對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時間,繭子都用來寫日記,寫了20幾年,這些日記不是要給別人看的,而是自己面對自己的紀錄,也是自己生活行動與思考的紀錄,許多內容連現在的自己讀起來都會臉紅,但也有很驕傲的,因為發現自己那時就已經有那麼成熟透徹的想法了,反而現在的自己看不清許多事,年輕時的純真是很珍貴的。

現在也有把自己的想法跟聲音貼出來的網站,如「note」,也就是把自己想到的事、語彙或項目寫下來、記錄下來,然後貼在這樣的一個類似筆記本的網站,可以表現自己,也可以找到其他有相同想法的人進行交流;如果比較會用聲音表現的人,也可以把自己說的話錄下來,貼到「Radiotalk」的網站,有的網站只要下載App,就等於自己開設一個網路電台節目般,這樣的事最適合深夜裡玩玩看,深夜的一個人最適合整理自己一天想法了!

超級夜貓子的我其實知道夜是很短的,常常稍微做點小研究,天就亮了,像是月子在研究疫情平息後,要搬家到哪裡去,因為房租到處都大跌,她的選擇增加很多,每天研究適合的物件以及周邊環境,都樂不可支;我則開始研究公園、森林以及富士山,蒐集與富士山相關的文學作品及地圖等,夢想疫情結束後去登山,然後也寫出好作品等等,只是這樣的想像,都讓人夜夜有好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