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建築、美術館、漁光島─台南光影遊藝

2020/05/05 05:30

毛屋提供的早餐裡,有一碗遠近馳名的「六千牛肉湯」。

撰文‧攝影/Nykitana

毛屋一樓公共空間,左側的清水模牆上掛著一幅字畫,兩張坐感極佳的北歐名椅,是最適合閱讀的座席。

每每來台南,身為吃貨的我總是跟著Google Map上標記的種種小吃,穿梭於市區,探訪地圖上還未品嘗過的美食,直到這次在漁光島待上兩天一夜,才發現原來台南還有這樣悠哉的玩法,頗有相見恨晚之感。

漁光島沙灘夕陽餘暉。

摯友M邀請我到漁光島遊玩多次,直到這一次,因為漁光島上的藝廊「森初」,舉辦了一個關於台灣陶藝家結合京都百年工藝的道具展,我才下定決心來一場兩天一夜的台南小旅行。春日北台灣的氣候不甚穩定,抵達島南方,陽光為我補充滿滿能量,懶散而困頓的感受瞬間被熱力驅散。

從庭園經過池塘、小樹、小紅椅,每一步的移動,都可以感受不同光影的魅力。

此次來到漁光島,有兩件最重要的事在願望清單裡:參觀森初藝廊、夜宿毛屋。森初藝廊與毛屋,是以清水混凝土建築作品聞名的台灣知名建築師毛森江,在漁光島上所建造一系風格極具辨識性的建築,經由曾經入住毛屋的朋友大力推薦之下,這次漁光島小旅行終於圓夢,走進建築內感受時光漫漫流動。

毛屋房間內衛浴附有鑄鐵浴缸,讓旅人在夜晚有舒心的泡澡時光。

森初 春日淘影

台南人必吃早餐「鹹粥」,也是毛屋所供應的早餐之一。

抵達漁光島時,我們先前往「森初藝廊」看展。在春意盎然的時節,森初集結了6位台灣陶藝家及4個京都百年品牌,把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道具,融入春日氛圍。近期正展出「森初‧春日淘影」,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陶道具」,以及生活家都會心儀的「京道具」,鋪排各種優雅的生活場景。陽光從大面窗灑進挑高的森初藝廊,看著小貓咪探頭的紋樣躍上藝術家林久儷的手捏陶碗,或者藝術家曾永鴻的人物點心盤,以及沈東寧的自然系青陶小碟,每只器皿都彷彿一聲邀請,讓人想觸摸它、感受它,進而坐下來使用它。我想著,這只盤可以盛裝菓子、那只杯可以沏茶,在森初的白色迴旋樓梯上上下下,不小心落入器皿的各種幻想。

奇美博物館「信息咖啡」提供下午茶、正餐等多元餐點,「爐烤牛肋眼套餐」780元。

森初從去年底開幕至今,舉辦過來自奈良陶藝家辻村塊所帶來的「奈良的森林時光」、京都知名百年布包「一澤信三郎帆布展」,以及近期「森初‧春日淘影」,每回總讓我驚訝不已,如此不同的器皿、織品,竟賦予這幢清水模建築各種表情,這次實地走訪,更從毛森江建築師的作品裡,再度感受到水泥、清水模的力量,既安穩沉著,又極富包容性。當我的手觸摸著細膩、光滑的清水模質地,看著天光於牆面打出一方光影,頓時因身處藝術建築裡而激賞不已。

比利時視覺藝術家Fred Eerdekens作品。

在森初走逛到入迷,差點錯過漁光島的黃昏時分。假日傍晚,漁光島是許多戀人約會的去處,在沙灘上看海、享受海風、赤腳融入那柔細的沙,都是一大享受。春日天氣漸暖,日照時間變長,若能在晴天於17:00前到達海邊漫步並等待日落,可以欣賞夕陽沉入海裡的色彩變化,從靛色、藍灰暈染成一片暖橘,魔幻地開啟夜的篇章。

藝術家曾永鴻的作品,讓人在點心盤裡窺見美女時,會心一笑。

毛屋 貼心管家

恍如電影場景的毛院子。

走進毛屋中,一樓有著適合閱讀的一方天地,我在這裡的夜晚,沏一壺茶,終於靜下來讀完一本沒讀完的小說,接著在房間裡的鑄鐵浴缸泡澡,真心希望每天都這樣踏實而滿意。隔天醒來,小管家Zozo在毛院子為我們準備早餐,裡頭居然是一道「六千牛肉湯」,是台南饕客都知道的超人氣美食,一定要早起才吃得到;原來,Zozo早在我們還沒醒時,已經貼心地去排隊買回牛肉湯了,讓我們可以睡到自然醒。

毛屋303號房,陽光從木格柵寫入空間,讓人坐享午後恬靜。

除了牛肉湯,長桌上還準備了水果、虱目魚鹹粥,讓胃伴隨著眼前被陽光照得綠油油的草地,慢慢甦醒。離開毛屋前,我們慵懶地在毛院子曬太陽,但美食雷達還沒關掉,又黏著在地人Zozo追問台南小吃,她連台南人愛去的水果店都能一家家分析,譬如她喜歡的義成水果店,果汁口味較濃郁,家人偏愛的「青吉」,味道則較清爽。

漁光島的黃昏時刻。

奇美博物館 影子魔幻展

奇美博物館影子展,由巴基斯坦女性藝術家所創作之作品。

回台北之前,除了數不盡的美食,我們再訪了「奇美博物館」。起因於先前在Instagram上看到一張超人氣的照片,是個藍色立方體打造而成的發光盒,盒子中心利用光源,讓光線映射於天花板、地面與牆面,照出繁複的伊斯蘭圖騰影子。追溯之下,才發現這是奇美博物館的特展〈有影無影?影子魔幻展〉展品。來到這網美打卡點現場,果然不時有民眾想與它合影,逗留了一陣子,要找到無人的空檔不會太難。雖說是這件巴基斯坦Lahore(拉哈爾)的作品吸引了我前來,但其實整個展都讓我非常享受,也讓平時不常看展的家人很喜歡,展內有強大的互動性以及充滿哲學思辯的小趣味,讓我們流連了好一段時光。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作品,是許多觀展者逗留、互動的一區,可愛的戲偶十分有趣、好拍。

其中,有藝術家將日常生活四散的物件經過巧妙安排,在光的投射之下,透過寶特瓶、光碟、馬克杯、牛奶盒等排列,映照出尖塔、大樓、圓頂、巨大水泥建築的剪影,同時讓人驚喜的是,這些截然不同的影像,卻來自同一批物件,改變了對事物慣常的觀點和想法。此外,台灣在地「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的作品,以〈假如我是愛麗絲〉為題打造展區,可以選擇貓、兔子、各種戲偶,與影子互動,也讓我們玩得過癮。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洽詢:

1.毛屋住宿資訊:http://www.maowu.tw/

2.奇美博物館:https://www.chimeimuseum.org/

3.森初藝廊:週日至週一休館,週二至週六12:00~17:00,採預約制,預約電話:06-391211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