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私密話題難開口 抗拒討論重傷關係

2020/05/03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性生活不協調」是後現代婚姻的普遍困擾,即使網路文章或許多視頻的討論鹹濕辛辣尺度無邊,內容包羅萬象,但在現實生活中,性依然是許多害羞夫妻「避而不談」的一種「活動」,對此話題有著強烈的防衛心。

夫妻性問題常是多重導因,有時與生理機能障礙或外力/第三者無干,而與生活壓力源過多、過於勞累疲倦、分房睡等時空限制有關。女人的性卡點不難猜,常是因為情感上某些地方打了結:不少人妻告訴我,一想到丈夫在公婆面前不相挺、金錢上太摳門、投資或巨額消費從不討論,或是一再破壞講好的約定,就甚麼胃口都沒有了,甚至不想有任何身體或眼神上的接觸。相形之下,男性的性冷淡或「避性」複雜許多,除了可能深受環境壓力、體力、情色資訊或關係因素的影響,也常與個人的表現焦慮和自尊狀態有關。

夫妻之間有好多性方面的想法和意見值得聊聊,麻煩的是,抗拒討論的人還真不少。有時詢問前來尋求相關議題協助的夫妻彼此會不會討論性生活?常常得到的答案都是:「有,但是很快這個話題就會被他/她岔開」或是「有,但是有時候他/她的反應會很大,說我不該這麼在意這件事」、「沒辦法,小孩和公婆就在隔壁……」。不僅和諮商師不好談,夫妻之間更難觸碰這類話題。當一方有意無意想說,很容易就會被另一方打斷或顧左右而言他;遇到某些困難或障礙,更容易被阻擋在彼此之間少之又少的共同話題以外。

性的溝通是夫妻間不可缺少的親密對話,考驗著彼此之間的「安全感」和「開放性」,也考驗著彼此如何處理性需求和性觀念上的歧異(包含一方重視一方不重視)。如果在對方面前無法呈現真實的自己,常常覺得不被另一半接納、被嫌東嫌西,或是配偶的重心總是在孩子或工作上,不僅私密的話題難以開展和進行,相處互動也可能愈來愈缺乏熱度。

性生活不和諧或不易對話交流,往往反映著關係中的某些問題也被刻意忽略了。與其消耗許多時間心力疑神疑鬼或不斷想偵查探清性互動停擺的原因(前提是雙方的信任還沒有被破壞),不如想想如何讓彼此都有更多的自我揭露,而不會擔心被對方貶損,以及在性過程中可以減少干擾、多一點放鬆。萬事起頭難,不知如何開始對話嗎?先從小處著手,透過戲劇或視頻,開個溫和的性玩笑,一旦打開性溝通的那一扇門,信任與親密往往更加安篤和踏實。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