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遊湖、餵鹿、做和菓子─超療癒宜蘭行

2020/04/29 05:30

手拿胡蘿蔔餵梅花鹿,是難得的體驗。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OMG!畫‧框博物館帶領遊客浸淫名畫與畫框的世界。

時序進入清明,雖說早已過了賞梅花的季節,不過,只要來到宜蘭,依舊有兩大朵別具特色的「梅花」可賞玩:一是「梅花湖」,另一個則是「梅花鹿」,前者風景優美,後者萌樣可愛,兩相搭配,成為另類的「賞梅花」主題之旅,療癒百分百。

OMG!畫‧框博物館連樓梯都很有看頭。

◎梅花湖 漫步環湖步道賞景

身著浴衣搭配周邊道具,每個人在綠舞都是網紅。

梅花湖隱身於宜蘭縣冬山鄉內,湖形呈現出5個彎弧,有如綻放在山林中的梅花般,故得此名。湖水青碧、周圍綠意盎然,清幽環境吸引民眾前來踏青遊湖。

手作和菓子,讓人感受春日和風美韻。

遊賞梅花湖,最便捷的方式是沿著環湖步道健行,規劃良好的步道,安步當車就能感受沿途的美:垂柳飄揚的詩意、綠蔭下的鳥囀蟲鳴、隨季節更迭綻放的花草,逢5月還有盛開的野薑花飄送清香……。走到「粉娘亭」附近,不只有碩大美麗的錦鯉可觀賞,還有一大群俗稱「暗光鳥」的夜鷺群聚在林間,靜坐觀賞牠們的動態,趣味盎然,頓時疲憊全消。途中,還會經過一座吊橋,這是用來銜接環湖公路及湖心浮島「鳳凰島」的吊橋,遊客大多會走過吊橋到小島,感受湖中島的靜謐閑情。

胡蘿蔔和花椰菜,都是梅花鹿愛吃的點心。

繞完一圈回到遊客中心,根據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等單位豎立在該處的看板顯示,環湖步道全程長約2.2公里, 60公斤的人走完一圈可消耗183大卡喔!不過,如果不想健走,入口處也有不少提供租借腳踏車、協力車的業者,另外,遊客中心附近的乘船碼頭,可搭船遊湖,也是另外一種遊湖選擇。遊累了,湖邊還有許多特色咖啡廳,歇歇腳喝杯飲料,飲盡梅花湖的山光水色。

漫步梅花湖,途經「咁仔店」解說牌。

◎梅花鹿 斑比山丘與鹿同歡

斑比山丘的梅花鹿,有著各種療癒人心的表情。

奧地利作家菲利克斯‧薩爾騰在60多年前曾寫出一部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小鹿斑比》(BAMBI),從此,斑比幾乎等同是鹿的別名,聽到斑比,就讓人聯想到可愛的梅花鹿;來到距離梅花湖風景區約5分鐘車程的「斑比山丘」(BAMBI LAND),果真見到好多可愛的梅花鹿!

沿著環湖步道健行,盡攬梅花湖山光水色。

去年6月開幕的斑比山丘,目前園區可見20多隻鹿,每隻鹿都有編號,除了001是水鹿外,其餘都是梅花鹿,採取的飼養方式,原則上是將公鹿圈養在室內,比較溫馴的小鹿和母鹿則是放養在開放的草坪園區,就像日本奈良那樣,讓牠們在園區內自由自在活動,包括和客人互動、享受遊客餵食點心。

斑比山丘獨家商品「拉布娃娃」。

說到鹿的零食,牠們可不像奈良的鹿大多是吃仙貝,主要以吃生鮮食物居多,例如:胡蘿蔔、牧草、地瓜,以及週末限定的花椰菜等,只要看到客人手中拿著裝食物的小鐵筒,馬上鬼靈精地黏到身邊,非吃到盡興不可!不過,雖然牠們貪吃,但是牠們不吃別的鹿的口水喔!所以一根長牧草只能餵一隻鹿,假如餵到一半又去餵別的鹿,可別奇怪為何牠們都是聞一聞就悻悻然走開!還有,等到吃飽了,鹿就不想理人了,有的還會蹲坐著休息,隨便遊客在旁邊嘻鬧、拍照,也一副不干我事的優閒貌。

綠舞國際觀光飯店提供遊客舒適的住宿空間。

園內不只可餵斑比們吃東西,也有專為遊客準備的熱食,還有一間美味的「美美子」咖啡廳,招牌的糕點有手煮焦糖乳酪布丁、蘭姆葡萄起司蛋糕、大人味提拉米蘇、Lemon磅蛋糕等,搭配店家精心調製的冷、熱飲,邊透過玻璃窗邊欣賞外邊的人和鹿溫馨趣味的互動,不亦樂哉!另外一件樂事,則是選購園內商品展示區的原創商品,從梅花鹿布偶、髮飾、環保布包,到馬克杯、鑰匙圈、雨傘、明信片等,林林總總的可愛商品讓人心動不已,不帶點紀念品離開好像就對不起自己。

優遊日式庭園,在「手水舍」靜心洗滌雙手。

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會選在冬山鄉得安村開鹿園呢?根據工作人員解釋,因為園主是宜蘭人、加上鹿喜歡水,所以特別選在多雨的宜蘭建立鹿園,而且得安村一帶,早期就叫鹿埔,往昔每戶人家甚至都有養鹿呢!原來,創建鹿園的背後,還有這些有趣的因素,「所以,園區下雨天也開放」,工作人員強調:「我們都會跟客人說,怕水的是人、不是鹿,下雨天也歡迎入園看鹿喔!」

身著浴衣射箭,別有一番趣味。

手作和菓子 綠舞遊園新體驗

斑比山丘園內販賣的麵食餐點。

不讓兩大「梅花」專美,原本應是春日賞花遊的主角櫻花,也出現在行程中,不過是用另外一種形式──手作和菓子登場,地點就在以日式主題庭園出名的綠舞國際觀光飯店。

位於斑比山丘園內的美美子咖啡廳,有多款人氣美食。

名為飯店,實際上可不只飯店設施,正確來說,是結合日式主題樂園與飯店的全包式度假區,既可提供遊客高檔飯店與獨棟Villa別墅的住宿、用餐,以及游泳池、大浴場等休閒設施,也能讓遊客享受遊玩主題樂園的樂趣,入住其間,盡享不同度假方式的美好滋味。尤其是獨棟Villa別墅,面對優美湖景和日式庭園,讓住宿客毋須經過長途飛行和舟車勞頓之苦,輕鬆感受到海島度假的奢華尊寵,入住者無不大呼物超所值。

在湖畔欣賞梅花湖風光,無限愜意。

標榜日式主題,園內自然充滿濃濃的和風味,特色之一就是讓男女遊客換穿日式外出浴衣,以一種Cosplay的愉快心情感受園內的一切,包含漫步園區當網美拍照留念、乘船優遊、體驗各種玩樂設施等。

園內原本就有廣受好評的日式抹茶體驗,最近加碼推出和菓子體驗課程,首波季節和菓子主打櫻花,參加的遊客在老師的帶領下,利用飯店精製的食材挑戰櫻花和菓子,從揉捏、塑形到裝飾,一朵朵動人的粉紅櫻花逐步綻放在眼前,讓人成就感十足!欣賞完作品之美後,再搭配園方提供的日式煎茶,慢慢品嘗櫻花和菓子的美味,也將這股和風韻味深印在心底。

加碼順遊 OMG!畫‧框博物館

「OMG!畫‧框博物館」和綠舞國際觀光飯店同樣位於五結鄉,是加碼順遊的好景點,即使遇到下雨天也不怕,躲在館內嬉遊,一樣樂趣多多。

標榜「亞洲唯一」的畫框博物館,以「品畫」、「入畫」、「玩畫」三大步驟,讓遊客跟著進入藝術天地中。入館後,由導覽人員親切解說,先從品畫開始,從印象派到超現實,企圖用平易近人的展覽方式讓人在短時間內認識近代藝術史。不過,其中有個展覽間是膽小者勿入,因為裡頭的畫可是「畫中有話」,背後都有嚇人的鬼故事喔!

光賞畫當然不過癮,最好是自己也能入畫當主角,館內不只有各種畫框可拿來拍網美照,還有「維納斯」、「蒙娜麗莎」換人當的趣味體驗,更有寫實的3D畫作,喜愛自拍的人絕對會拍到樂不可支。不能錯過的還有玩遊戲拿獎品──闖關蓋章,自行完成3幅名畫配畫框的步驟後,再經過工作人員隨機抽問名畫名稱,通過者即可獲贈小禮物,這樣的藝術測驗,大人小孩都喜歡。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洽詢:

1.梅花湖網址:http://travel.dongshan.gov.tw/tourist_spot_view.asp?id=11

2.斑比山丘:門票200元、優待票50元(6~12歲、6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與其陪同者),6歲以下孩童免門票。官方網站線上預約:https://booking.menushop.tw/bambiland、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ambiland.yilan/

3.綠舞國際觀光飯店網址:https://www.dwsresort.com.tw/

4.OMG!畫‧框博物館洽詢電話:03-9606108。

◆出團情報:綠舞國際觀光飯店結合斑比山丘,推出「Hello!斑比」住房專案,即日起至6月29日,雙人房6,590元起;家庭四人房10,690元起,假日不加價,內含依房型人數贈送飯店早餐、經典浴衣體驗、手作抹茶,以及免費遊「斑比山丘」。洽詢電話:03-9603808轉6202或620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