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夢幻抹茶海岸─北海岸季節限定祕境

2020/04/28 05:30

漲潮時,白色海浪猶如層層蕾絲堆疊在綠毯上。

撰文‧攝影/席梓靜

麟山鼻木棧步道一旁有防風木麻黃樹林相伴。

春寒已過,在這是春又似夏的時節,是不是已迫不及待地想奔向海洋?別著急,讓我們先在岸上欣賞湛藍無垠的大海吧!尤其是有著季節限定又夢幻的「抹茶海岸」,擁有綠、藍、白交錯相融的美麗景觀,這時再不去追逐,可得再等一年。

每年3~5月是老梅石槽最美的季節,把握時間來欣賞這片綠色海岸。

◎比綠抹茶還綠 老梅綠石槽

海豹岩只有望向基隆嶼方向看起來像海豹,要抓尋到這隻絕美海豹,需要稍微調整觀察角度。 (基隆市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提供)

宜蘭抹茶山從去年紅到現在,其實,台灣有片抹茶地毯、抹茶海岸,比抹茶山成名更早,還被CNN票選為台灣八大祕境之一,那就是每年約3~5月才可觀賞到的老梅石槽。

一般手機或相機,就可呈現出老梅綠石槽最真實的美麗。

來到新北市石門區,沿著老梅社區海岸,一抹抹的綠就在藍色海邊散發開來,這麼特殊的景觀,美得令人屏息!該怎麼形容它的美呢?簡單來說就是用傻瓜相機或手機隨手一拍,不用修片或是特殊技巧,即可捕捉到壯闊又奇幻的美景。許多攝影老手更是喜愛這個拍照夯點,一張張如仙境般的老梅綠石槽,就這麼攻佔社群網站。

黑白條紋狀的塔身,是富貴角燈塔醒目的標誌。

老梅石槽這片春日限定的抹茶地毯海岸,綿延2公里長,同時擁有細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又稱綠石槽海岸。這裡的石槽礁岩是火山岩,因長時間風浪侵蝕,形成堅硬、漂亮的海蝕溝。每年春天東北季風慢慢減弱時,整個海岸石槽上會附滿綠色海藻,堆疊出一條又一條排列整齊的藻礁,白色浪花沖擊於其上,渲染出綠意滿滿的迷幻海岸。待到天氣漸熱時,海藻就會在陽光曝曬下消失,可說是期間限定的美景。

富貴角燈塔是台灣本島最北端的燈塔。

前往觀賞時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踩踏滑溜的綠石槽,一來避免滑倒受傷,二來也保護海藻,不因人類踩踏而破壞其生長。

有別一般廟宇,貝殼廟的壁飾分外多彩與立體。

此外,出發前也不妨先查詢石門地區的乾潮時間,免得因漲潮而見不著美景。

貝殼廟內外皆以珊瑚、貝殼、瑪瑙等裝飾。

順遊推薦 海洋也在此呼喚

鋪滿平坦抹茶地毯的大坪海岸。

既然來到老梅了,周遭的這3個景點也推薦順遊,不同的海景、海風,一樣有著清新的海洋風格。

◆富貴角燈塔

八角形的混凝土塔身,被塗製成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分外醒目。沿著步道前往燈塔,海平面與海岸的遼闊,霎時光亮了視野,這國境之北除了有可愛的黑白燈塔矗立,步步都是大片等級的景致。園區內,由紅色磚牆層疊交替砌成的老梅迷宮,似是古文明遺跡,也像是外星人的圖騰,爬上斜坡可觀覽迷宮全景,可說是近年另一打卡熱點。

◆麟山鼻遊憩區

麟山鼻擁有「台灣最北端的美麗鼻尖」之稱,電影《不能說的祕密》男主角護送女主角回家的浪漫場景,就是在麟山鼻遊憩區自行車步道拍攝。非電影迷也可在海水清澈且帶有點日本漁港氛圍的麟山鼻漁港與沙灘間閒步慢走,或在夕陽餘暉映照時,看那落日在如鏡淺灘上神祕躍動,歲月的悠然、靜好,在這片海邊可輕易拾得。

◆三芝貝殼廟

從石門海邊往三芝山裡行,卻有一極具「海洋風」的富福頂山寺,民眾俗稱為三芝貝殼廟,這座用上百種珊瑚與6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的貝殼廟,外觀及內部的十八羅漢洞、香爐等都是由珊瑚和貝殼砌成,色彩十分炫麗富貴,走進寺內就宛如進入海底龍王宮,但主奉祀的可是濟公活佛、十八羅漢,而不是海龍王喔!這種從翠綠山林一秒穿梭到璀璨海景,別有一種另類的海洋趣味。

綠色祕境版 大坪海岸

連在地基隆人都不一定去過,卻是不少釣客口耳相傳的祕境「大坪海岸」,低調地隱身在忘憂谷下方、八斗子漁港旁,在此除了可遠眺基隆嶼,經過數萬年海浪衝擊而形成的海蝕平台、海蝕洞、豆腐岩、奇岩怪石等,都是瑰麗又奇特的海景。一隻望著基隆嶼的「海豹岩」,也引發眾人實地大肉搜。

不過,大坪海岸更獨特的是每到春季時就換穿上閃亮綠裝,長滿了海藻的平台,有「綠寶石祕境」的美名。這片綠油油的海藻地毯,鋪染在形狀各異的海蝕平台與蕈狀岩間,漲潮時白色浪花如精緻蕾絲般漸漸覆蓋,悠游的魚、蝦、蟹也搶著入鏡,不遠處的基隆嶼則似霸道總裁般無法忽視其存在,一隅海角變化無窮,看景、取景都極有巧趣。

這樣的大坪海岸,易讓人迷惑其美麗。另外,基隆和平島公園中也可欣賞到綠藻海岸,包括5月1日正式開放的「阿拉寶灣」中,也有著綠藻、海景、奇岩同框的閃耀綠境。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洽詢:

1.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網址:https://www.northguan-nsa.gov.tw/user/main.aspx?Lang=1

2.中央氣象局潮汐預報網址:https://www.cwb.gov.tw/V8/C/M/tide.html

3.大坪海岸:基隆市中正區漁港一街底,過油庫後方,由防波堤右方小徑進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