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細數台灣風情畫─品嘗旅遊的滋味

2020/04/27 05:30

從等嶼亭可遠眺基隆嶼和汪洋中移動的船舶,廣闊視野令人身心舒暢。

編按:走訪台灣的大城小鎮,品嘗各地的獨特風情,令旅人難忘的畫面多不勝數,且看今天讀者們的分享,台灣有哪些迷人的風情畫?

規劃完善的環山步道使男女老幼輕鬆展開旅程。

[猴硐貓村]療癒風情

通往內灣國小的火車造型入口,牆上可看到可愛的彩繪。

品嘗者/Christine

內灣老街消暑的粉圓豆花,有多種配料可以選擇。

搭乘台鐵深澳線在猴硐車站下車,立刻被許多可愛的貓咪看板吸引,於是迫不及待往坡上小村行去,好一睹CNN推薦的全球六大賞貓景點之一的猴硐貓村。

散發濃厚異國風情與觀光魅力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這座小山村瀰漫著靜謐氛圍,並享有極佳視野,近可俯瞰火車站與上坡時行經的人貓共用、貓咪造型天橋「貓橋」,還可遠眺群山下整煤廠和運煤橋的遺跡,遠離車馬喧囂的紓壓環境,不只獨厚為數不多的村民,更成為一群幸運喵星族的天堂。

「拈花舞杯」裝置藝術,傾洩出紫藤花瀑布。

走逛此貓村,遊客隨處可見耍廢的慵懶貓咪臥躺在角落邊、屋簷上或石牆下,巧妙與周遭環境形成一幅幅美麗畫面,成為遊客最佳的攝影素材。其中,有隻大牌貓咪讓人印象深刻,牠大剌剌攤在商家陳列的紀念品上夢周公,毫無戒心且一副天塌下來都與牠無關的樣子,對照其身邊「貓咪睡覺ZZZ勿打擾」的立牌,令人莞爾!有些貓咪則是四處徐行探看,好奇的樣貌下是優雅的步履,也吸引著遊客的目光;好動的調皮貓則是人來瘋,不時炫耀似地跳躍,展現輕盈與速度美感,這些貓咪或靜或動都令遊客百看不厭,甚至還頗具療癒風情呢!

大牌貓咪夢周公,配上「貓咪睡覺ZZZ勿打擾」立牌,令人莞爾。

[瑞里]紫藤美韻

穿過猴硐車站的「貓橋」往坡上行,即可抵達猴硐貓村。

品嘗者/吳一忠

小白宮周邊佔盡地利之便,是欣賞夕陽的絕佳地點。

每年3、4月是紫藤花盛開的時節,趁著春暖假期,邀家人前往嘉義瑞里山區旅遊,欣賞紫藤之美。

站在單面山的山腰上,俯瞰一小部份的海蝕奇觀。

行經166縣道,先在文峰客服中心觀賞景點簡介影片;途經「圓潭生態園區」,沿著木棧道走一圈,溪谷水質清澈,魚兒悠游池中,波光粼粼,閃爍銀白色的亮點,奇岩怪石高聳,毫無人工雕琢的匠氣,只可惜正值缺水期,不見瀑布磅礡奔流。

歇腳幼葉林餐廳,屋前棚架開滿紫藤,串串如葡萄懸垂,風吹藤動紫藤揚,隱約傳來陣陣花香,令人心曠神怡,不禁想起李白詩:「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

來到瑞里源興宮,對面廣場矗立一座「拈花舞杯」裝置藝術,儼然成為意象入口和地標,只見瓷杯中傾洩而下的紫藤花瀑布,造型奇特,讓遊客競相拍照。旁邊「小公主咖啡」和下方的「茶壺民宿」,屋前藤花垂掛相連,層層淡紫疊影,恰似玲瓏珠玉。

續往著名的綠色隧道,兩旁翠竹林立,山嵐夢幻瀰漫,彷彿《臥虎藏龍》電影場景。此處空氣清新涼爽,可享受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浴,竹林內設有石桌椅,攤開野餐墊,泡壺咖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順著步道健行,終點處有間休息站,吃碗愛玉冰透心涼,順便欣賞紫藤花攀附的美景,右邊往上是瑞太古道,本想繼續攀爬,可惜時近傍晚,只好帶著餘香和回憶打道回府。

[淡水小白宮]異國情調

品嘗者/Kate

淡水現存多處歷經歷史洗禮的古蹟和殖民時期建築,散發濃厚異國風情與觀光魅力,其中,位於淡水古蹟園區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為一紅瓦白牆與拱圈迴廊設計的獨立洋房,被當地人暱稱為「小白宮」,其浪漫、雅致、閒逸的建築特色,大受遊客青睞。

小白宮是因應19世紀中葉淡水開港通商後,特為被派駐淡水處理繁雜關務的西方海關關員而建蓋的官邸,與其餘兩幢助理與職員的宿舍是在地人口中的「埔頂三塊厝」,是大家眼中的別墅豪宅。遊客來到小白宮,可入內參觀藝文展覽與探看格局陳設,還可欣賞四周扶疏花木、遠眺沉靜的觀音山和淡水河上移動的點點漁帆,讓身心全然放鬆,暢快無比。

由於小白宮位處山丘上,面對著淡水河,享有極佳的視野,逢傍晚時分,遊客流連於其周邊,引頸企盼緩緩西落的夕陽將其光芒灑向淡水河面,神奇金光閃閃動人。眼前令人沉醉的這片華麗美景終將有盡頭,就在那最終的一縷霞光消逝後,夜幕即將登場,該是告別小白宮,邁向老街品嘗道地美食的時候了。

[和平島公園]休憩攬勝

品嘗者/Amy

和平島公園位於北台灣的國際港都──基隆港東邊,其天然景觀、紓壓氛圍與便利設施,帶給遊客無窮旅趣。這一個祕境有消暑良伴的沙灘、戲水區,還有城堡外觀的旅遊資訊站。綠草滿佈的園區內有座沐春眺台,是飽覽迷人的島中島之最佳角度,加上規劃完善的環山步道與觀景台,讓男女老幼輕鬆展開旅程,或停歇以欣賞旖旎的山光水色,然後邁向最熱門的拍照景點等嶼亭,遠眺3.3公里之遙的基隆嶼,以及汪洋中移動的船舶,廣闊的視野令人身心舒暢。

至於島上最大亮點,是那些經年飽受東北季風吹襲和海蝕所形成的地形奇觀,如海蝕平台,以及分佈其上的豆腐岩,由於大小似榻榻米,數量又多,所以日人冠以「千疊敷」美名;另外也有神似香菇或動物的蕈狀岩、獅頭岩、熊頭岩等奇岩怪石,展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此外,和平島公園也蘊藏著感人史實:萬善公廟和琉球漁民慰靈碑,前者是基隆人安置曾在和平島落腳的琉球與西班牙等異國人士的遺骸之祭祀處,後者為琉球有志之士感念基隆人對其先祖的這份情而立的紀念碑。據悉,往昔琉球人曾教導在地人捕魚或維修捕魚器具的技巧,這猶如手足之情的溫馨歷史,如今讀來仍令人緬懷不已。

[內灣老街]樸實客家風

品嘗者/Ringo

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老街,是往昔木材及礦產運送至尖石山區必經之處,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林木與煤礦盛產之光景已不復見,舊有運貨為目的的火車,如今已轉型為觀光用途,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體驗。

信步走在內灣老街上,街道兩旁盡是客家美食及多樣化的產品,不論是客家擂茶、野薑花粽、古早味黑糖糕、牛浣水等風味小吃以及手作碎花布小物,在內灣,可以品味道地的客家風華。逛街累了,不妨來一碗清涼又消暑的粉圓豆花,吃完後更是使人心情舒暢。置身老街中,沿途不乏聽見各家攤販老闆的叫賣聲,此起彼落充滿生氣,試圖吸引遊客的眼光停駐,短短一條老街,展現了樸實懷舊的風貌,以最濃厚的人情味,躍然於遊人們的眼前。

每年4、5月也是內灣賞螢火蟲的好時節,從內灣車站左轉不到100公尺的距離,可以看到一個隱身在攤販中的火車造型地下道入口,清楚指引賞螢路線,牆上還有許多繽紛童趣的插畫,穿過地下道後連通內灣國小,再跟著指示往旁邊的階梯與斜坡走,就可以發現賞螢祕境喔!

[石梯坪]海洋愛戀

品嘗者/貓頭鷹男孩

「我討厭水,但這時候卻開始愛上海」這是我到達石梯坪後的印象。石梯坪遊憩風景區位在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整體由凝灰岩組成,而後被侵蝕、抬升形成海階,地勢險峻、整體壯觀,尤其是那淺灰色又層層隆起的單面山,從底下木平台看上去怪石嶙峋,不禁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奧祕!

坐在單面山的制高點,還能俯瞰海蝕地形全景,體會那種海岸開闊之感,讓強勁浪濤拍打你的心,讓帶有點苦鹹味的風掠過身體,在安逸之中學習與自己對話。

我在這裡住了一個多星期,這裡是學習旅遊的起點,不論是實質還是精神上。原討厭因碰水而變得黏膩的我,每一天將腳泡入海水中任由其沖刷,海浪沖擊著岩石創造地鳴的錯覺,底下彷彿是一大片藍寶石一路延伸到外海;還有那一窪一窪的壺穴,偶爾也能望見蝦、蟹、魚類嬉戲其中,這裡是海洋生物的樂園、旅客的歸宿,會愛上的原因不單只是岩岸,而是它給人驚豔、壯觀,而又平靜的交雜感,附近海港部落的居民也對石梯坪引以為傲。如果有機會,不妨走一趟石梯坪,風景區旁不但有旅宿與休息點,遊憩區內也有露營區、停車場,供遊客度過漫漫夜晚,來這裡遇見不曾有過的美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