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品嘗旅遊的滋味 台灣離島篇

2020/04/20 05:30

低角度的池西岩瀑極為壯觀,即使沒有水瀑也無損其觀賞性。

編按:相對於台灣本島,離島總讓人產生遺世獨立的浪漫感,當這份憧憬化為旅遊的動力,離島的特色也在旅人的行程中鮮明起來。且看今日讀者們的分享,一同欣賞台灣周圍的離島之美。

在蛇頭山留下到此一遊的足跡。

〈金門〉感受摩西分海般景象

蘭嶼的飛魚餐。

品嘗者/Eileen

在建功嶼親眼見證磅礡大海為我們開路的神奇。

趁著冬季促銷,跟好友快閃金門,兩天一夜的關鍵是感受摩西分海。

東湧燈塔純白的身形雄踞峭壁上,非常優雅醒目。

建功嶼這個小島座落在金城鎮外頭,多數時間只能遠眺,想要登島得配合每天的潮退時間,這次快閃,建議登島的時間是早上5:15~6:15。第二天清晨,天色依舊暗黑,但我們已經奔馳在路上,等不及親眼見證磅礡大海為我們開路的神奇。

「綠島大香菇」傾倒後變成「台灣摩艾」,看起來像川普嗎? (王雲慶攝)

當潮水漸退,天色才準備亮起,靠手電筒的光源,我們小心踏在終於有機會露出水面的石板步道,朝建功嶼前進。步道不長,但得注意不踩空,於是走得非常緩慢。好不容易登島了,東方魚肚也漸漸明亮起來。由於登島時是半摸黑的狀態,一直到站上建功嶼的制高點,才發現一整片的蚵田就在建功嶼兩旁。

綠島巨大的微孔珊瑚「綠島大香菇」昔日雄偉模樣。

正當專心拍著蚵田跟鄭成功像的時候,突然一群黑衣小將朝著我衝過來,眼睛、鼻子、嘴……所有沒有衣物遮蔽的地方都受到攻擊。儘管努力揮走這群小黑俠,但終究是讓我落荒而逃。回程路上,好友則是想近距離拍攝石柱上的貝類與藤壺,忘了即便潮水已退,石板步道旁的泥沼依舊不適合久站。等她回過神來,一隻腳已經深陷其中,費了一番功夫,才拔出差點此生不復相見的鞋子。

東清灣等著出海的拼板舟。

儘管兩個意外插曲讓我們有些哭笑不得,但是踏上建功嶼回望天邊的那一抹透著紫氣的天光,是這次快閃最美的回憶。

〈澎湖〉世界盡頭蛇頭山

品嘗者/蔡宛芳

連假,驅車來到世界的盡頭──澎湖的蛇頭山,怎麼說是世界的盡頭呢?因為GPS上顯示前方陸地的周圍,已被海水包圍,儼然是天邊海角了。

我下車走走,雖然已是4月天,天空卻陰霾,風仍呼呼地吹,顯得蕭瑟,我背著一只背包,迎風佇立在草地原野上。頭髮及長長的衣襬隨風翻飛,宛若遺世獨立。人似乎格外地清醒,不禁暗忖:是什麼因緣際會,促使我浪跡天涯、來到這裡呢?遠眺對岸,山巒起伏,山形彷彿一隻蛇頭,明白這裡為何名曰「蛇頭山」,臆測因狀似一隻蛇頭而得名。

小山腰上,有座船隻造型的日本軍艦沉船紀念碑。原來,是將近一個世紀之前,一艘航經馬公港的日本練習艦隊,在黑夜中,火藥庫因不明原因起火爆炸,造成船上200多名官兵不幸罹難,故立碑以為誌。我立在碑前,憑弔諸位英靈,風依舊寒涼,讓人憑添傷感,無處話悽涼。

隨著步道蜿蜒而下,竟有不少鮮紅成熟的仙人掌果實,心血來潮想採摘些自製成仙人掌果汁,抑或仙人掌炒飯。我大膽地赤手摘採,儘管戰戰兢兢,仍被刺扎得哇哇大叫,自嘲猶如免費的針灸,但移除針刺之後,部位卻發紅起癢。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嗜吃美食是要付出代價的喔!

每個地方的背後,通常有個故事,或者地名的由來,甚至是美麗的愛情傳說。常常出來走走看看,增廣見聞或散心放鬆也是挺好的,爬蛇頭山勝過枕頭山,這裡留下我的足跡,我,到此一遊。

〈蘭嶼〉全家人熱愛的島嶼

品嘗者/劉舒迪

第三次來到蘭嶼,這裡多了很多民宿、多了7-11,而我們也多了2個小夥伴,之前一直想帶著孩子一起看看這座美麗的人之島,卻未能如願實現,直到看到兒子的課本「飛魚季」一課。於是,我們出發了,從搭船出發到抵達開元港,然後一路機車環島, 路上的風景人文讓小孩講不停、也問不停。

哥哥問:「為什麼拼板舟只有3個顏色?為什麼有眼睛?」妹妹說:「我知道前面一定有很多羊,因為我聞到羊的味道了。」還有,妹妹說:「玩水最好玩」,哥哥急忙補充說:「情人洞也不錯」。在這裡,沒有電視、沒有紅綠燈,時間都拿來做機車慢遊、泡冷泉、踩海水、爬天池、看夕陽。

回程妹妹哭哭地說好捨不得回家,她好喜歡這裡。哥哥也低著頭說我也有點想哭,我也好喜歡這裡!於是,我們一起約定好明年5月一定要再來蘭嶼,繼續感受她帶給我們的美好。然後在搖搖晃晃的船上,兄妹倆開心地跟我分享他們的紀念品。真開心孩子們熱愛這片土地,熱愛蘭嶼,也越來越能體會旅行中帶來的各種感受,而我們也增添了好多好多美好的回憶,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馬祖〉百年風華東湧燈塔

品嘗者/韓元

馬祖東引的戰地風光充滿了歷史記憶,四通八達的地下坑道,深入花崗岩層內部,令人稱奇,除了地道、標語,其實東引還有比戰地風光更古老的記憶,即佇立在東引最東邊的「東湧燈塔」,已經屹立山崖上超過一個世紀。

東湧燈塔位於東引島東坡世尾山的山腰上,整個東引島幾乎都是岩石構成,前往東引燈塔的路上即是奇石嶙峋,山勢非常陡峭,東湧燈塔純白的身形雄踞峭壁上,頗有「一塔當關」的氣勢,在碧海藍天的背景下非常雄偉。

根據介紹資料,東湧燈塔的興建要遠溯到1901年(光緒27年),因一艘150公尺的輪船在東引附近觸礁沉沒,促成燈塔修建做為往來船隻指引,在1904年修築完成,距今已經100多年了。

東湧燈塔建築由洋人負責建造,塔高約14.2公尺的圓形純白燈塔,燈高約98公尺(海平面算起),黑色筒頂平台欄杆使用鐵鑄材料,歐式造型簡潔優雅,燈塔在1988年被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2016年升格為國定古蹟。往燈塔後方階梯拾級而上,可以看到同樣簡潔優雅的附屬建物,約略可分為圈舍、華籍守塔員室及房舍、外籍守塔員室及辦公室、火藥庫等,純白色歐式建築和白色矮牆,碧海藍天下,宛如置身地中海了。

〈綠島〉綠島大香菇魅力

品嘗者/王唯

綠島擁有世界級潛水環境,水底曾經有一座名聞遐爾的「綠島大香菇」微孔珊瑚,據稱是全世界最大的單體微孔珊瑚,生長超過1000年,不過2016年前疑似因強颱莫蘭蒂摧殘,千年大香菇不敵巨浪倒下,令人惋惜!倒是大香菇斷裂傾倒之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綠島大香菇」一直是綠島潛水必訪的潛點,如同鋼鐵礁、電桿礁等,都是潛客耳熟能詳的經典潛點,不容錯過。大香菇位於石朗海域水底18公尺深處,當地潛水業者推估,相當於歐洲中世紀十字軍開始征戰伊斯蘭世界前,綠島大香菇就已經在石朗海域定居了,以每年生長一公分推算,原本約10公尺高,也就有了千年之齡,頂端活體距水面約8公尺。

綠島大香菇潛點生態豐富,生物繁多,礁體體積龐大,矗立在平坦的海底非常巨大,遠看像巨大雕像,還有人形容是「台灣摩艾」(摩艾是復活節島的巨石雕像);傾倒之後,大香菇的輪廓更像極人的頭像,原本頂端活體微孔珊瑚宛如頭髮,還有鼻子、下巴等,維妙維肖,更像摩艾了!

更有趣的是,綠島大香菇在2016年9月傾倒,當年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原本不被看好,大香菇倒下的輪廓,被指很像川普的側臉樣貌,2個月後川普就當選美國總統,這個巧合彷彿像個預言般,讓人津津樂道。不管冥冥中自有安排還是純屬巧合,綠島大香菇雖然倒下,現今珊瑚礁生態已逐漸恢復。

〈澎湖〉池西岩瀑氣勢萬鈞

品嘗者/普菲

澎湖一直是一個非常有「異國風情」的地方,與台灣僅一水之隔,卻有特殊的風土民情和地理景觀,迥異於寶島台灣,例如令人百看不厭的玄武岩,它的結構紋理以及存在方式實在太特別,而且不用大費周章遠赴小島,光是在本島就有很有看頭,西嶼的「池西岩瀑」就讓人著迷。

池西玄武岩柱位於西嶼鄉西海岸線的中段,根據澎湖旅遊資訊的介紹,「岩瀑」所展現的節理,屬於「彎曲狀節理」的一種,與一般「柱狀節理」視覺效果不同。

初見到這飛石瀑布懸掛在海崖邊,有的直瀉而下,有的傾斜而出,由下往上看氣勢雄偉,原本所謂的「岩瀑」,眼前所見已是非常具體的形容,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瀑上有瀑」,曾經有水瀑會從石瀑傾瀉而下,萬馬奔騰流向大海的場景。

原來池西彎曲狀玄武岩上方曾有九孔池魚塭,魚塭排水時,水沿著玄武岩節理向下溢流,遠看狀似飛瀑而得名,現今九孔養殖場已歇業廢棄,欣賞池西岩瀑的景致,可能要等大雨時才有機會,不過光是藍天下的「乾瀑」已經非常壯觀,「池西岩瀑」飛瀑的場景就留在想像中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