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在一起,我們就可以度過難關

2020/04/15 05:30

◎王丹

◎王丹

當一場瘟疫席捲全球的危難時刻,考驗人類的不僅僅是科技和組織的力量,更是人性煥發出的力量。或者可以說,在一場慘烈的防疫戰爭中,我們不僅看到了科技和知足,也可以看到人性的光輝,是如何在精神層面上煥發出抵抗的力量。

現在在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在隔離中,但是我們不孤單」。在災難面前,互助的精神,奉獻的精神,是一個社會最大的救災物資。美國,現在缺乏醫療物資,但是,這種人性的力量的資源,正在源源不斷地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從4月9日起,美國主要城市的大建築,尤其是地標性質的建築,到了晚上都開啟藍燈,向在第一線戰鬥的醫護人員致敬。紐約市居民每天晚上7點,會在自家的窗口和陽台,在社區的路邊,向醫護人員鼓掌,這種自發的行為已經堅持了相當長一段時間。4月11日,美國空軍雷鳥飛行隊,為了感謝在第一線工作的抗疫人員,特地在拉斯維加斯上空做低空飛行表演。紐約著名的五星級飯店「四季酒店」,平時的房費是我們這些普通人根本不敢想像的,當然,飯店為維持這樣的價位也花了很大的成本。但疫情爆發後,四季酒店把飯店改成了醫護人員的宿舍,所有那些高級房間,全部免費提供給怕傳染家人無法回家休息的醫護人員,而該有的服務依然維持原來的標準。這個大部分房間單價都在一千美元以上的豪華飯店,等於把自己捐獻了出去。

Allstate是美國著名的車險公司,擁有龐大的客戶群。疫情爆發後,該公司認為,因為居家令,很多人沒有要開車出門。車流量減少,車禍的機率也會下降,公司為此付出的保險費用自然也會大幅降低。因此他們決定,針對目前所在州發出居家令的用戶,將退還4月和5月的部分保險費。按理說,保險費是固定的,沒有一份保險合約會註明如果發生流行病疫情,就會退還汽車保險費。但是Allstate公司還是主動退還了部分保險費,這個動作,嘉惠了不少保戶,但是公司的經濟損失是多少呢?六億美元。在聽了很多「資本家貪婪無厭」的對資本主義制度的抨擊之後,看到這樣的實例,我們不能不說,在危難的時刻,我們就可以看到,其實很多資本家還是有良心的。

在紐約布魯克林,一位叫Mario Salerno的房東,擁有十八棟樓八十間公寓,共兩百位租客。為了幫助這些租客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困難,他決定免除所有房客4月份的房租。房租是美國人日常開支中的大項,免除這個開支,對很多家庭是巨大的幫助,而對於房東來說,是巨大的損失。Mario至少損失幾十萬美元。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他表示:「我告訴租客們放鬆,不要慌,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只要考慮解決自己的溫飽問題,照顧好家人,也注意別讓寵物拉肚子。我真的很擔心大家的健康。」他連寵物都關心到了,但是沒有擔心自己的經濟損失。

「Together, We’ll Get Through This!」,這句現在到處可見的標語,如果翻譯成「我們會一起度過難關」,其實無法體現出句子中更深刻的含意。這句話,應當翻譯成「在一起,我們就可以度過難關」。是的,真正重要的是「在一起」。只要人類能夠團結,人與人之間能夠在危機時刻相互幫助,確實不會有什麼過不去的難關。人類的路就是這樣走出來的,現在還在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