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人罐頭食堂 不出門也能嘗美味

2020/04/14 05:30

魚類罐頭方便又健康,很容易做料理,災難時是最受歡迎的儲備食,也適合獨居一人平時採用。(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現在為了防疫,擔心隨時發生行動受限狀況,也因此大家都儲備了相當多的食物,尤其是罐頭類商品。許多人在家裡吃了冷藏、冷凍食物後,面對一堆罐頭發愁,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不過日本許多獨居一人,早就很習慣這種用儲備食物做出自己最愛的下酒菜、料理或是炊飯、火鍋等,高明地活用罐頭,因此此時反而成了大家的導師。也有獨居者因為對罐頭料理太喜愛,還開起罐頭吧,寫起罐頭食譜。罐頭料理真的美味又健康,甚至很多人去各地方旅行時,還拚命搜尋當地罐頭來品嘗!

2007年時,日本就有罐頭料理熱潮,當時是因為有禽流感,許多人擔心會傳染給人,政府也鼓勵減少外出,當時受矚目的是水果罐頭,因為不出門,就會想吃果物,結果許多珍奇又美味的水果甜點罐頭嶄露頭角。

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後,也帶起罐頭料理熱潮。罐頭厲害的3大特點就是:1.常溫保存,在災難時期非常管用;2.罐頭非常堅固耐災,不怕水泡或摔碰;3.許多罐頭無須加熱就能吃。日本罐頭也不斷升級,高級化的料理罐頭或酒肴罐頭很多,以前罐頭一個100日圓左右,現在平均500日圓的高級罐頭很多,我也不時買來,只要在下面鋪點蔬菜,一起加熱,就成了名店才有的味道,非常美味。

日本最高級的罐頭是「特選鱈場蟹脚肉詰」,一罐高達1萬7千日圓,而且還是長年熱賣的罐頭!還有很多極品罐頭也都是一個1萬日圓左右的,像是三重縣產鮑魚罐頭或是北海道利尻島產的海膽(雲丹)罐頭等,都被當人間極品對待。

不過許多獨居一人最常備的罐頭,還是料理用的罐頭,尤其是鯖魚、鮪魚、沙丁魚或干貝、小蟹肉等,以及可以搭配做飯菜的番茄、玉米;魚類罐頭因為做菜非常省事,不必挑骨頭,骨頭燉煮到也可以吃,補充鈣質,許多名牌的鯖魚罐頭都搶手到常常缺貨,單身的繭子一聽到東京也有可能封城,就馬上去買了一大堆鯖魚罐頭!

繭子原本就常用鯖魚罐頭做一人鍋,如用味噌鯖魚罐加上韓國泡菜及白菜、豆腐等就可以煮出很棒的豆腐鍋;或是用水煮鯖魚罐,把鯖魚裹點太白粉,跟番茄炒一下,顏色美麗,可口又健康滿點;她也愛用味噌鯖魚罐做麻婆豆腐,魚香撲鼻,或許這才是麻婆豆腐的原點呢!

典子則愛用罐頭做各種炊飯,像是用她去地方旅行買回來的牡蠣罐、鮟鱇魚肝罐等,加上胡蘿蔔、筍片、豆皮以及薑絲或薑汁等,可以做出絕品炊飯!她也愛用牛肉罐或醃製牛肉罐,做出燉煮馬鈴薯或是高麗菜捲等料理,典子說:「一個人,原本食材或調味料用料就少,因此罐頭最好,否則要燉牛肉很麻煩!」

我平時則愛用干貝罐頭或鮪魚罐頭來做蘿蔔沙拉,沒有蘿蔔時,用水煮筍或比較耐久的胡蘿蔔、洋蔥或是真空包的山藥等也OK;這些罐頭都很適合用來做炒飯、蛋捲;其他許多酒肴罐頭更是原來已經有調味,如燒雞等,加點耐煮的高麗菜或茄子,就會是很美味的料理!其他像義大利、西班牙口味的海鮮酒肴罐頭,只要再鋪些蔥薑或櫛瓜(西葫蘆,zucchini)、小黃瓜或生菜等,就成了高級料理,加上一杯紅酒,美味的一人罐頭食堂隨時都能營業,讓人忘記疫情的煩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