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防疫生活 無限充實

2020/04/07 05:30

一個人更適合摸索出新時代的過法,找到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資料照,歐新社)

文/劉黎兒

疫情時代,因為封城許多人行動受到限制,即使沒封城,也是減少外出以及跟人的接觸。個人獨處時間增加,聚會時間減少了,大部分活動取消,甚至居家上班增加,許多人悶得受不了,而且是很不安的狀態,但是許多一個人原本就對獨處較為習慣,比較不以為苦,現在日本更是有許多名人發表自己的獨處術,覺得要改變想法,讓這段時間比平時更充實。

大作家五木寬之公布了自己一週來的讀書名單,真的非常驚人,也有許多冷僻的書,或是早年的書,他平日也很愛讀書,但是能夠有一段時間把自己長年想讀的書單開始找出來讀.終於一了夙願的感覺,而且讀書永遠是吸收最快最佳的手段,看小說可以免費體驗不同人生、資訊性書籍則讓人能跟上時代、思想性書籍則讓人能想通如何面對這個類似戰爭或中古疫情時代要如何度過!

秀讀書名單之外,日本演劇界的劇作家及導演鴻上尚史,雖然對現在所有舞台劇等公演都無法舉行,覺得很無奈,但鴻上開始改變想法了,主張要享受不安,因此他自己一個人就開始享受起不安來了,在家開始看了不計其數的電影,或是許多因為疫情而在網路上免費公開的各種音樂或戲劇表演等!

讀書名單秀或影片名單秀,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的,今後也逐漸不是沒事就四處趴趴走的時代,因為全球人都發現大移動要付出很多代價,人擠人的大小群聚風險都會被評估,過去喜歡逛街等日常,多少被迫改變,這也是改變舊習性的好機會,可以發現頭腦或肉體都有其他更好的使用方法,一個人更適合摸索出新時代的過法,找到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雖然普通的日常或是跟別人笑鬧很珍貴,但是如托爾斯泰所說「孤獨的時候,人才會感受到真正的自己!」

過去一個人如果寂寞,跟別人一起廝混一下就打發了,但現在多少被強迫少外出、少接觸,就會更有心力及時間來享受以及改變僵化的日常,日常雖然很可貴,但也可以改變!

像是悠太朗,因為公司改成遠距上班一個月,他就帶了愛貓到鄉下租屋一個月,因為日本還有許多地方沒有確診病例,在鄉下幾天後,讓他覺得自己至今每天搭混亂的滿員電車、準時地到辦公室的日常,其實是很異常的狀態,哪天身心會崩盤也不知道!

因為他是一個人,才能說動就動,離開東京去鄉下生活,他覺得或許今後會發現許多自己未來的新出路,例如在鄉下開設比較特別的產地直送等;因為擺脫至今的僵化日常,才能進入他這陣子愛用的「思索的實驗區」,開拓自己更深更廣的世界,也真正去接近至今從沒碰過田地的泥土等,覺得整個人自由起來!

許多人因為想提高免疫力,每天都早點睡覺,不但頭腦清楚,而且發現睡得很熟,才發覺「原來自己的身體是如此疲累」,也開始運動等,比過去注重飲食,或開始自己做飯做菜,生活方式逐漸變化,很感激為了防疫,讓自己也開始去曬點太陽、吸收新鮮空氣,開始關心自己的身體!也有人因為無法外出做表演性活動,在網路上開個人的演場會等,成了前所未料的網紅!

許多單身者對於這種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各種活動,比較熟悉,也可以成為大家的導師,像悠太朗就說「防疫不是苦行僧在修行,而是給自己人生其他可能性的天賜良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