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繪客家莊,繽紛軟橋社區─新竹縣竹東鎮

2020/04/07 05:30

房舍牆面繪上圖畫,整棟建築益加繽紛、亮麗。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軟橋社區住戶不多,彩繪特色讓它顯得與眾不同。

從竹東鎮沿南清公路(縣道122)往五峰、五指山的方向車行,行經約25.5K處往路旁望去,可見路邊諸多房舍、擋土牆等,彩繪著各式圖畫,吸引人們視線逗留,此處為軟橋社區,社區彩繪是其一大特色,在前往五峰、五指山途中,不妨在此暫歇,下車走走、活動筋骨,順便欣賞社區彩繪及鄰近區域的原野風光,拍拍美照及賞景後再繼續上路,延續歡樂旅程。

社區彩繪讓軟橋社區煥然一新。

◎軟橋女婿創意 客家村莊變身

在地居民住宅的古樸磚屋,別具鄉村情調。

位在竹東鎮郊區的軟橋是一座小巧的社區,雖說住戶數不多,但「彩繪」特色突顯其與眾不同,社區內不少住家牆面、擋土牆、路旁圍欄、電線桿等,均彩繪著不同圖畫,由於社區位在道路旁,來往的人很容易被這些醒目的圖畫吸引。

在地生活也是彩繪內容,流露出在地人文風情。

軟橋社區是散發懷舊韻味的客家莊,從社區內具年歲的老磚屋、舊房舍、舊圍牆即可領略一二,古風建築外,社區內也不乏較新穎的房舍建築,新、舊建物也展現不同時代建築融合的特色。

軟橋社區周邊有秀麗山景和稻田風光。

數年前,社區內的一位客家女婿為這個舊社區帶來新變化,這位軟橋女婿吳尊賢利用閒暇在社區的民宅外牆、擋土牆等地彩繪上各式畫作,這些色彩繽紛的畫作令軟橋社區「改頭換面」展現新風貌,舊磚屋、牆面搭配上鮮豔畫圖,注入活潑氣息,整個社區也變得繽紛、亮麗。現今,這些彩繪畫作有的仍然完整,有的微顯斑駁,但仍是引人注目的焦點,不少人行經該處,也會在此駐足瀏覽或拍照。

千人奇幻彩繪屋的主屋旁還有一間商店,店家是創作者吳尊賢的岳家。

繪有圖畫的路段並不長,可沿著路邊步行欣賞,畫作內容多與客家文化、在地生活有關,呼應此地的客家莊特色,畫作中也有不少客家俚語或詞句,如其中一幅畫繪著搗麻糬及寫著「ㄓㄨㄥˋ ㄑㄧ ㄅㄚˋ」詞句,「ㄓㄨㄥˋ ㄑㄧ ㄅㄚˋ」即是客家語的搗麻糬之意。也有畫作是描述在地客家農家的平日生活情景,以及客家婦女勤勞工作的情景,呈現經典的客家人文生活。

軟橋社區是客家莊,客家俚語展現客家文化特色。

每幅畫作好比一個客家人文生活故事,瀏覽圖畫同時也宛如在翻閱故事書,參觀者若是客家人,觀看這些圖畫一定有很大的共鳴感,若非客家人也無妨,透過這些畫作可對客家人文生活多點了解,順便長知識!這些彩繪圖畫自然也是理想拍照地點,無論是拍下具在地人文風的照片,或是以彩繪圖畫為背景拍下美照,都為旅程增添趣味回憶!

千人奇幻彩繪屋鄰近地區也繪有各式圖畫,相當引人注目。

人生百態千人奇幻彩繪屋

千人奇幻彩繪屋畫中描繪的客家義民祭,人們扛著祭祀的豬公,呈現客家文化。

軟橋社區內有一間「千人奇幻彩繪屋」,初聞其名,還以為是千人共同繪畫創作的彩繪屋,親臨現場,看著房舍牆面繪滿密密麻麻的人,有如描繪人生百態的浮世繪,當下恍然明暸,原來這就是「千人」之意!

色彩鮮豔的圖畫是吸睛焦點,也繪出軟橋社區的特色。

千人奇幻彩繪屋的創作者也僅一人,即是吳尊賢,所繪畫之處是其岳父、岳母所居住的民宅,雖是有人居住,但對外開放讓人免費參觀。整棟屋宅頗廣,主屋前有一廣場,屋旁還有一商店,店家是吳尊賢的岳家。

沿著軟橋社區周邊的鄉道小路步行,感受淳樸在地風情。

走近細瞧主屋的牆面,繪滿密密麻麻的各式人像,描述著各式的人生、社會情景,有的也具警惕意涵。畫中也有許多是客家俚語、客家習俗,呈現客家文化,如畫中描繪的客家義民祭,人們扛著祭祀的豬公,栩栩如生地表現客家文化。

從竹東鎮沿南清公路往五峰、五指山方向行,可見路邊諸多房舍、擋土牆彩繪著圖畫。

走訪時巧遇吳尊賢的岳母,她笑言,女婿花了約5年的時間創作千人奇幻彩繪屋,她還笑指屋旁另一間房舍說:「目前他有空時還繼續繪畫,屋旁的這些地點他計劃繼續畫,再創作更多繪畫!」想來,未來再遊訪千人奇幻彩繪屋時,也許有機會欣賞更多的畫作!

淳樸清新田園風光

軟橋社區周邊有秀麗山景、稻田綿延橫亙,還有上坪溪水淙淙流過,山水交織繪出淳樸又美麗的田園風光,瀏覽社區彩繪後,不妨漫步鄉間小道,欣賞田園自然景觀。

走訪時值插秧過後,沿著鄉道小路步行,稻田中翠綠秧苗整齊排列,映襯四周山巒、綠林,滿眼綠意帶來舒服視覺享受,微風吹來空氣中帶著淡淡泥土味,是來自大自然的味道,田間還可見灌溉溝渠及轉動的水車,田園風光盡在眼前。稻田之外,可見在地居民在田邊從事農作,寫實的在地風情畫在眼前自然展開。

田邊還有古樸磚屋,是在地居民住宅,亦有人家將自家宅院經營為餐館,遊客在自家院內餐廳用餐,好似拜訪在地人家作客,別具鄉村情調。

遊逛其間,也不時遇到在地居民,他們友善親切地和外來人打招呼,有的也會親切聊上幾句,讓人深感溫馨人情味,難怪很多人都讚道: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

〈旅遊資訊〉

◆交通:開車可從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於南清公路(縣道122)約25.5K處。

◆旅遊資訊:新竹縣政府旅遊網:https://travel.hsinchu.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