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東北邊】賴香吟/華麗的布景

2020/04/06 05:30

◎賴香吟

◎賴香吟

去年三月,有朋友去了波蘭,拍回來的照片,春光斜長,自然澄淨,無人之景,之廢墟,美得讓人毛骨悚然,因為那是奥斯威辛。
今年三月,我見到同樣斜長的春光,同樣無人之景。新疫情延燒歐洲老大陸,從輕忽到倉促,社會全面緊急關機,人們如地鼠躲在洞穴,如同近百年前,空襲警報一響,紛紛躲進防空洞裡去。
偏偏春光來了。柏林去年沒有雪,嚴格來說,很多地方好些年都沒有雪,地球暖化的緣故。不下雪的寒冬是無聊的,愈無聊就愈顯出春天腳步之美,各色植物探頭,大自然處處生機,人們終於能打開窗戶,脫下外套,沐浴在期待已久的陽光之中。
由此或可理解,何以三月初人們不顧告誡出外享受春光,但隨疫情嚴峻,大城小巷,終於絕了足跡。人們從窗玻璃往外望,春光一日一日美,即使還沒長葉的枝椏,在淡藍色的天空裡搖曳,也顯得那麼迷人。鄰居整草種花,一、兩個無學可上的孩子,在後院裡踢足球。樂觀想,整個社會一起放長假,事實上,許多行業收入全無,還得注意心理疾病與家暴風險,每扇窗後,都有故事。
清晨,城市脈動像是停了,沒有汽車,少有電車,連飛機聲都聽不見了,人們在不開心的長假裡沉睡,拖延面對現實的艱難。我走過家居附近,零星遇見的人,自動拉開距離,常有的微笑與早安也不說了,無人的小學校園,兩個孩子溜進遊戲區,打發一天剛開始的時光。
春光又斜又長,投在黃土地的影子,也淡了幾分。這個老文明精心傳承下來的舞台,依然華麗豐盛,孰料演出瞬間全散,連排練也暫停了。世界按下暫停鍵,宛若一場隱形核爆,20世紀後半造起來的華麗,空留布景,人們暫且逃入21世紀的虛擬,偏安運作。曾經熙熙攘攘的實地景點空無一人,死寂、詭異、魔幻,或許常在人們夢中出現,景象成真,代價如此之大。
凝視這空無一人的布景,以為已經走遠的歷史,被拋擲於失速時代的無助,大自然對人的垂憐,重新在眼前上演。新的戰爭型態,未聞一槍一炮,可崩壞與華麗對比,切身的災難,多少人惶惶不知身在何處?何以一夕至此?春光召喚,全球化開到奢靡,此後花事如何?

■【東北邊】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