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優遊台灣,發現新旅趣─品嘗旅遊的滋味

2020/04/06 05:30

魚鱗狀的消波塊在深色石塊旁更顯潔白。

編按:出門旅遊,心情愉悅、輕鬆,每個人頓時都變成好奇寶寶,忙不迭探索周遭的一切,即使不出國,光是在台灣旅行,就讓人發現許多新奇有趣的事物,且看今日讀者們的分享,在他們的台灣之旅中,發現哪些特別之處呢?

從飯店8樓俯瞰台東市區美景,一時還以為是國外古城,讓旅人愜意極了。

關仔嶺遊記

世外桃源般的栗松溫泉。

品嘗者/功夫波波

與蝸牛同坐門前的閒情,是生活難得的慢步調。

先前寒流乍到,天氣冷颼颼,正是泡溫泉的好時機,特地驅車前往關仔嶺一遊,第一站先到「龍泉食堂」大塊朵頤一番。在關仔嶺老街,有一間三代相傳的私房美味,那就是從日治時期便已開立的龍泉食堂,距今有70多年的歷史。針對餐廳的招牌好料點菜,我們一口氣點了甕仔雞、野菜、筍子……等,每一道菜都美味,讓人吃得很過癮。

探索世界的姪子與捕捉鏡頭的我。

接下來前往體驗「礦質溫泉」。關仔嶺溫泉富御館設有濃濃的礦質溫泉池供客人浸泡,老闆笑臉迎人、親切誠懇,住宿還附好吃的早餐,收費合理,讓人覺得物超所值。

走上山頂跳望台北,遼闊風光讓人忘卻所有煩惱。

來到關仔嶺,當然也不能錯過名勝「水火同源」,又稱「水火洞」,曾名列為台灣七景之一和台南市八景之一,名聞遐邇。依自然定律而言,水火本不相容,然而此地質構造特殊,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殊景觀,著實讓人嘖嘖稱奇!不光賞名景,這一帶還有許多美食攤可以嘗鮮,例如:蚵仔煎、茶葉蛋、竹筒飯等,不論吃飽吃巧,皆合旅人心意。

關仔嶺名勝「水火同源」。

慢步蝸牛巷

品嘗者/米奈

蝸牛巷,是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名詞,是養了很多蝸牛人家聚集的巷子?抑或是走進這裡後,世界會猶如蝸牛般地緩慢?這是台灣已故文學作家葉石濤故居所在地,以其文學作品中「蝸牛巷」一詞自成一區,隱身於充滿曲折小巷的古都之中,頗有府城歷史傳統之味。

慢步於蜿蜒蝸牛巷,空氣中不自覺飄散著挖寶般的迷人樂趣,找的是在不經意角落數著到底出現幾隻不同造型的蝸牛,有時在古厝前門腳旁、有時成為花圃夜燈、有時甚至成為圍牆上的迷你裝飾,忽上忽下,忽近忽遠,尋的是人生中不知不覺被時間洪流遺忘的悠然慢活。

經由在地店家介紹,一定要到有小藍晒圖之稱的那面牆前看看。在有如迷宮般的社區裡往返,終於在藍色牆前按下到此一遊的快門聲,那是面偽裝成古厝家中擺設的裝置藝術,牆上邊角復刻寫著葉石濤筆下經典文句,正如值得細細咀嚼品嚐的台南風情。

發現台東之美

品嘗者/羅馬人

先前耶誕節前夕到台東旅遊,由於適逢東北季風來襲,整個中南部全都籠罩在陰霾的天候裡,不要說在嘉義望不見玉山,連在高屏溪大橋上,也無法目睹大武山的真面目,直到挨近楓港海邊,臨海的小山頭才勉強現身。

在車行約40分鐘的南迴公路裡,太陽依舊深藏不露,兩側高矮山巒卻越來越清晰,幾個人煙稀少的排灣族部落,偶見炊煙裊裊,一時還誤以為身處桃花源中。抵達台東達仁鄉的太平洋岸,公路轉為依山傍海,在綠色空氣品質相助下,左側重重山巒和右側太平洋層層白色浪濤的奇景,洗去了旅途的疲憊。

當晚從台東市區飯店8樓房間極目望去,市區建物的燈光,全都在眼底下閃爍著,一個寂靜與美麗的夜晚,成就旅人一夜好眠。第二天早起,雖然依舊是陰天,託良好空氣品質之賜,發現整座城市全都被白色屋頂給覆蓋著,遠處白雲裡的中央山脈,露出幾個藍色小山頭,此種美景,應是老天給台東的最佳贈禮。

神祕的南橫栗松溫泉

品嘗者/阿魏

父親是糖廠員工,每逢糖廠開工製糖期,24小時都有冷卻酒精的熱水可泡,尤其正值寒冬之際,真是過癮,常笑稱自己是吃糖、泡湯長大的。

年齡漸長,糖廠的大眾澡堂式微,前往國、內外溫泉,雖各具特色,但其實都大同小異,所以這次聽到朋友吆喝要去泡溫泉,且是野溪的耶!毫不考慮就滿口答應。

第一晚落腳在關山的一家民宿,我們這些週三樂活派,在外總會煮個幾餐,包整棟民宿,在2樓走廊煮羊肉爐,邊聊天,大夥吃得不亦樂乎,饒富趣味,充分放鬆,準備明早直奔聽說靈氣十足的栗松溫泉。

隔天早上開車到下切河谷的路口,剛開始就像一般登山路線,一路下坡,還蠻順的,漸漸聽到水聲,嘴角稍稍上揚,接著想不到幾乎90度的拉繩下降路段,且感覺愈來愈陡,似乎有拉不完的繩索,到達溪邊,怎麼還沒看到傳說中的美泉?愣在溪旁,直到後頭說要再過河,橫渡冰冷的溪流,有幾位泡完溫泉正在吃火鍋的年輕人,提醒我們最好不要過去,太危險了!對一位今年年中剛屆齡退休的大叔,聽來好殘忍喔,都冒了那麼大的危險,回程還要奮力反方向往上爬呢!

決定拼了!確實還要攀爬過兩、三處危險的大石頭,終於看到溫泉了,天啊!怎麼有那麼漂亮的溫泉?岩壁呈現那翡翠綠、象牙白、鐵鏽黃……五彩繽紛色澤,不愧是台灣第一美泉!就算再累、再危險……,結論就只有兩個字──「值得」!

南寮魚鱗天梯

品嘗者/Apple

由於近年開始在南寮漁港舉辦國際風箏節,因此現在即使不是風箏節,每到假日仍吸引許多遊客到此放風箏,偌大的草地配上新竹得天獨厚的風力,舉目所及就能看到翱翔於天空中的各式風箏,很適合全家大小到此吹風、野餐、賞風箏。

除了空曠的草地能夠盡情玩耍外,南寮漁港接近外海一隅堆疊的弧形消波塊,近似魚鱗片,層層向上延展有如階梯般,以此而得名,在深色石塊的襯托下,更顯亮白,雖然範圍不大,但可以近距離看著大海、遙望遠方的海天一線,跟著浪花拍打節奏,把所有煩惱拋諸腦後,心情也隨之豁然開朗。看完美麗海景後可順便遊覽漁港周遭的裝置藝術、到漁產品直銷中心購買新鮮的魚貨,甚至是坐下來大啖海鮮料理。

假如時間充裕,又是一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還可以租借協力車、腳踏車,因為南寮漁港就是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的起點,沿著海岸線乘風騎行,就能一次飽覽沙灘、步道、賞鳥區等型態相異的優美景色。

看見不一樣的台北

品嘗者/鼎哥

某一天的早晨,爸爸指著離家不遠處的山路問我:「想不想知道這條路會通往哪邊呢?」充滿好奇心的我,當然很想知道答案,於是央求爸爸帶我去一探究竟。父子倆開心出發,邊走邊聊,沿途景物美好、風光旖旎,還不時有陣陣微風拂面而來,讓人心曠神怡。

雖說安步當車,但山路畢竟不比平路好行,走了一段時間後,我便開始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除了山路要小心走之外,另外一大挑戰就是那一階階看起來沒有盡頭的階梯,眼看原本在我們後面的人都陸續超越我們,讓我也興起一股不服輸的念頭,迫切想追上他們的腳步;不過轉念一想,這是健行又不是賽跑,走得慢才有時間好好欣賞周遭的美麗景象啊!

最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們終於爬到山頂了,居高眺望,眼前天寬地闊,和在平地的仰望視角完全不一樣,雲朵在前方飄、櫛比鱗次的高樓在腳下蔓延,其中最醒目的就是101大樓,這真是我見過最壯觀的台北風景!很開心知道住家附近有這麼棒的地方,不只是以後我會常來,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前來這裡認識不一樣的台北樣貌,只要走上一趟,所有的煩惱都會拋到九霄雲外喔!

家族踏青新社花海

品嘗者/Carol Chu

台中每年11月左右皆會舉辦全台一大盛事──新社花海,全台民眾平假日陸續上山一同享樂,而家父也總會吆喝家族四代,一齊上新社賞花踏青去,去年也不例外。在當地住了10來年的我們熟門熟路,知道人潮與車潮都何時出現,便選在人和車都最少的舒適時刻啟程,約莫15分鐘車程便抵達花海之處。

舉辦13年的新社花海每年總會讓人驚豔,觀賞一片片的花海、各地區特色農特產與最有代表性的研發技術,還有新鮮蔬果美食可品嘗,除此之外,去年一大亮點是設計經典童話故事玫瑰與王子的花藝裝置,增添與民眾互動的趣味。

當日陽光普照,抬頭見著難得的天空藍,低頭欣賞百花齊放的美景,一家四代人悠哉地散步花海之中,有時研究植物種類;有時候考問3歲小侄子他平常吃的蔬果是長在地上還是樹上,小姪子大概也沒認真聽,一心只想探索未知世界,因此在花田間狂奔;爸媽和姊看著失控的小姪子笑歪了肚子;年邁的奶奶笑了笑後,看著可食地景區的植物,我想她或許正在回憶:年輕時親手種植的那片菜園養了一家大小的肚子,或者想著她種的植物卡好卡水?而我,在一旁以手機鏡頭追逐著家人們的滿臉笑容、嬌豔與帥氣的姿態,感受充滿歡樂、溫馨的天倫之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