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初老愛情觀〉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對失戀已無感

2020/04/01 05:30

文/伊禕

情人節前夕恢復單身,當中的反諷性,足以構成一則關乎愛情的隱喻。點開通訊軟體,過往足跡兀自歷歷,卻終究止步於眼前這句:「抱歉,還是分手吧!」當年追求我時,男人能橫越5個縣市找到我山盟海誓,結果,我偉大的愛情啊,竟落得這般鴻毛潦草的收稍,莎士比亞的筆一旦觸及真實人生,那才是真正的悲劇。

將手機扔回床鋪,我閉上眼吐了口氣,腦袋不合時宜地冒出:「所以,今晚到底吃什麼?」突然驚覺,自己依舊擁有食慾,彷彿5秒前已讀的,僅是條「午後多雲」的氣象預報,也無風雨也無晴。想起以前讀書那會兒,哪怕是暗戀夭折,亦以國殤的高規格等級憑弔著,可如今真該孝女白琴了,我卻是草蓆隨便一捲就地掩埋,頂多擔心被環保局開單。

難道,對失戀無感,也算是初老症狀的一環?

被分手的失落感,好似隱約的牙疼,雖說不舒適,畢竟能與之共存。年屆三十,仍理不清愛情是怎麼回事,但,確實日漸不將它當一回事。並非刻意的女權至上,只是,生活裡有太多必須分心的事物,愛情之於我,早已不再是全部。青春期的生死契闊,原是荷爾蒙的一葉障目,少了個男人,並不會因此少了帳單,自己還是得面對現實的各種磨難,詩人「濃睡不消殘酒」的傷懷,在我看來,是「喝茫了隔天還不用上班」,單身狗最奢侈的浪漫。

況且,撕下「伴」侶的標籤,我總算能脫離「半人」,成為完整「一個人」。再也不用侷促地兩人三腳,處處掣肘、磋商、妥協,可以凌晨歸家毋須報備,碰上孤夜冷風對面吹,就使勁把大衣拉緊點,只要穿得夠厚,我的體溫已能令自己感到溫暖。年輕時在愛情裡的卑微,是因心底存在著被拯救的心態,總期待有個白馬王子走來,紆尊降貴吻下救贖性的答案;現在的我,明白世上騎白馬的,只會是和尚與老頭,於是,寧願自己改換彩衣走三關——沒有人能使我完滿,而我,也不該是苦守寒窯的王寶釧。

有愛人很好,沒愛人,就好好愛自己,這,就是我初老的愛情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