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春日台灣賞花紀行─紫藤

2020/04/01 05:30

4月紫藤花開,為春日增添浪漫氣息。

撰文‧攝影/朱家瑩

武陵農莊文物館前的紫藤架。

新冠疫情詭譎多變,打亂春天賞花行程,很多人本來計劃出國,到日本賞櫻花、訪紫藤,結果賞花的腳步被疫情阻斷,也罷!去不了日本,就留在台灣吧!接下來,全台各處的紫藤已陸續進入花期,充滿療癒浪漫色彩的紫藤花,是櫻花之外另一個春天的賞花重點,已經錯過櫻花的旅人,不要再錯過紫藤了,把握春光,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賞花抗疫。

司界蘭溪吊橋上的白色紫藤。

嘉義瑞里 賞花兼品茶

環山部落家家戶戶遍植紫藤,贏得「紫藤部落」美譽。

台灣中、高海拔欣賞紫藤最有名的地方首推嘉義瑞里。這裡種植紫藤的歷史已近30年,而且花期較早,每年3月下旬開始進入盛花期,剛好與阿里山的櫻花季重疊,如果時間算得好,一次趕上兩種花季,順道而遊,交通時間一點都不會浪費。

阿喜紫藤咖啡館是瑞里欣賞紫藤的熱門地點。

瑞里地區在地理上屬於大阿里山區,早年以瑞太古道的健行路線聞名,是喜愛尋幽訪勝的遊客必訪的景點。這裡有好幾家以紫藤為號召的民宿與咖啡館,其中最受歡迎的阿喜紫藤, 每年3月中下旬紫藤花開時節,幾株老欉在庭院中垂下長長的花穗,總引來遊客一陣陣讚嘆,也因此,庭園咖啡常座無虛席。還有一家山上民宿「阿漢的家」,屋前茶席也種滿紫藤。

武陵農莊文物館的紫藤繁茂更勝山莊。

其實來到這裡,如果僅僅只在紫藤花下喝杯咖啡,未免太過可惜,在整條瑞里風景線上,有不少以茶園和茶餐取勝的優質民宿,紫藤花開時節剛好也是春茶產出的時節,選一家優質民宿住上一、兩晚,不管上阿里山也好、走瑞里也好,賞花兼品茶,一舉兩得。

嘉義瑞里阿喜紫藤是很多偶像劇的拍攝場景。

武陵農場 度假浪漫春光

環山部落鍾家庭院是部落最早種植紫藤的一家。

以賞櫻聞名的武陵農場,很少人知道它也可以賞紫藤。在武陵農場北谷往煙聲瀑布附近的武陵山莊內。每年3月底到4月間,大約有兩週的花期,山莊的中庭一片紫色花海,令人沉醉。

一般人大多只知春天到武陵農場要賞櫻花,但是內行的遊客都知道,在3月底到4月中的這段時間,是欣賞紫藤的大好時機,這時只要搶訂到武陵山莊,住在這片紫色花海中,晨昏都可以守著紫藤,享受浪漫春光。

除了武陵山莊之外,在過了兆豐橋往茶園途中,農莊文物館附近也有整片紫藤花架,它的盛開時間比武陵山莊略晚,花容卻毫不遜色,甚至因為位於向陽面的關係,長得更為繁茂,長長的花穗在春陽中充滿生命力,讓見者無不讚嘆。

環山部落 品味部落風情

因為紫藤屬於溫帶植物,喜愛涼爽的氣候,所以在本島的中海拔山區有不少種植的地方, 在武陵農場往梨山途中,有一個環山部落,就以紫藤著稱,部落裡幾乎家家戶戶庭院裡都有紫藤,號稱「紫藤部落」。

環山部落是大甲溪上游的泰雅族重鎮,部落的產業以種植溫帶水果為多,10幾年前,有族人從台中大坑帶回紫藤苗木試種,結果長得非常好,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愛花的族人開始種起紫藤,經過10多年已經蔚然成綿延花海。

由於環山部落的紫藤都是自家種來欣賞,並非刻意栽培成賞花景點,所以觀賞的重點是部落風情,走進依山而建的部落,尋訪泰雅族人愛花情懷。目前部落還沒有很多接待外賓的場域,而且山路狹小停車不易,到部落賞花時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打擾了族人的生活。

部落中紫藤較多的地方,以當初引進紫藤的鍾家庭院為主,另外,在靠近司界蘭溪吊橋附近的「希瑪農莊」、「屋頂上的天空」等民宿,還有上部落的「詩歌謠天空」民宿周邊,也可以看到成片紫藤。

陽明山竹子湖 紫藤花下用餐

其實欣賞紫藤不需遠求,在全台中、北部都有不少餐廳、咖啡館以紫藤為號召。像陽明山竹子湖的頂湖小鎮,庭園裡的棚架上就爬滿紫藤。

紫藤花下吃土雞,雖然不像咖啡館般浪漫,但也另有一番風味。這裡的紫藤已種20餘年,3月底到4月中花季期間,每逢假日賞花食客川流不息,紫藤在這裡,比海芋還要風光。

〈旅遊資訊〉

◆旅遊資訊:

1.「阿漢的家」民宿:www.rensheng.com.tw/

2.武陵農場網址:www.wuling-farm.com.tw/

3.「屋頂上的天空」民宿: www.facebook.com/WuDingTengKong

4.「詩歌謠天空」民宿 www.facebook.com/sqoyawsky/

5.頂湖小鎮電話:02-2861606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