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內灣客家山城 歡迎你來作客

2020/03/31 05:30

內灣派出所之前是員警辦公場所,日前雖不再辦公,卻是見證昔日歷史的重要建築。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日式建築風格的內灣派出所,充滿懷舊情調,是內灣著名地標建築。

充滿濃濃客家風情的內灣,是蘊含懷舊韻味的小鎮,來到這個客家莊山城,擺脫都市塵囂享受清幽氛圍、徜徉山林美景懷抱、拜訪歷史建築、逛老街、品嘗客家美食、欣賞自然風光,是國內小旅行好去處。

內灣車站建築既有復古風,也挹注現代風格,融合不同時代特色。

◎內灣車站出發 漫遊周邊景點

內灣線鐵道與火車往昔運輸木、礦,現今轉變成搭載遊客的觀光列車。

內灣昔日因伐木、採礦工業繁盛一時,內灣線鐵道與火車也成運輸木材、礦產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現今,往昔運輸木、礦的火車轉變成搭載著眾多遊客的觀光列車,內灣線鐵道旅遊廣受青睞,鐵道終點的內灣車站也成為熱門景點。加上內灣車站可說是內灣小鎮的中心點,多數重要景點亦位於車站鄰近地區,以內灣車站為起點漫遊內灣是理想方式。

內灣戲院目前是結合戲院、餐廳的複合式場所,遊客可邊品嘗客家菜邊觀看老電影。

洋溢懷舊氛圍的內灣車站,站前有著大型台階,車站樸實水泥牆面與磁磚、站內天花板上懸吊的吊扇、古樸木椅、木框窗戶,整體建築洋溢復古風。古意盎然之外,內灣車站也挹注現代風格,車站外新增的現代建築裝飾、站前牆面上漫畫大師劉興欽創作的裝飾畫作,展現車站融合不同時代的兼容並蓄特色。

保存昔日風貌的內灣戲院,是內灣著名地標建築,也是具意義的歷史建築。

位於火車站後方山丘上的內灣派出所,座落在制高點,是眺望車站、老街、山城景觀的好地點。派出所的木造平房建築及黑瓦屋頂,保存傳統日式房舍的建築風格,派出所之前都有駐警人員居住或執勤,是員警辦公場所。日前派出所員警已遷移至新的內灣派出所辦公,此棟舊派出所雖拉下鐵門不再使用,但卻是見證昔日歷史的重要歷史建築,也是熱門拍照地點,以復古風日式建築為背景,信手拍來就是一張極有意境的美照。

劉興欽漫畫教育博物館館內展示有漫畫大師劉興欽作品,因應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暫時休館。

◎閒逛內灣老街 內灣戲院用餐

內灣老街是內灣的主要街道,兩旁林立眾多商店、餐廳、小吃攤販,週末假日吸引遊客走訪。

內灣車站前方的熱鬧街道就是內灣老街,也可說是內灣山城的主要街道。老街兩旁林立著多不勝數的商店、餐廳、小吃攤販等,吃喝玩樂皆具,愜意地邊逛老街、邊吃吃喝喝,順便買些在地特產或是特色紀念品,是許多遊客來此的必走行程,也時見樸實、友善的在地商家與遊客們歡樂聊天、話家常,繪出山城迷人的溫馨風景,台灣令人津津樂道的人情味也盡現無疑。

失戀博物館內有許多失戀、分手相關的情緒抒發詞句。

而位在內灣老街上的內灣戲院,名氣與內灣車站、派出所不分軒輊,皆是內灣著名的地標建築,也是極具意義的歷史建築。

具在地特色的野薑花粽,是內灣特色小吃。

往昔採礦、伐木興盛時期,內灣有眾多來此工作的勞工,為了慰勞他們的辛勞,也讓他們有休閒娛樂去處,戲院原主人興建此日式風格的戲院。採礦、伐木工業式微後,戲院並未跟著走入歷史,至今仍保存昔日風貌,並變身為結合戲院、餐廳的複合式場所,濃濃復古風更是它獨特的韻味。

客家湯圓是經典客家美食。

戲院內大抵維持往昔樣貌,除了有大銀幕,四周牆面還可見到不少懷舊海報,裝飾著懷舊物品,讓人遙想昔日風華。更有趣的是,戲院內至今依然播放老電影,但原本的戲院座椅變成餐桌椅,遊客可一邊品嘗客家菜、一邊觀看老電影,饒富趣味!

內灣吊橋與周邊藍天白雲、潺潺溪谷、翠綠山林景致相輝映,繪出美麗風景畫。

走訪內灣國小 參觀失戀博物館

內灣線火車鐵道之旅趣味橫生,備受遊客喜愛。

小巧又具特色的內灣國小,除了是小學生上學的校園,一到假日就成了備受遊客、在地民眾喜愛的休閒去處,色彩繽紛的校園操場童趣十足,不少遊樂設備也相當受小朋友喜愛,如火車造型的溜滑梯,巧妙帶出內灣火車、鐵道的特色,可愛造型吸引小朋友遊玩。位於國小內的劉興欽漫畫教育博物館,是利用國小閒置教室做為展館,館內展示有漫畫大師劉興欽作品,也規劃相關漫畫活動,以推廣漫畫教育。因應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展館暫時休館,遊客無法入內參觀。

不過,內灣還有一座非常特別的博物館值得參觀,那就是失戀博物館!一聽到館名,相信不少人都會感到好奇,想入內一探究竟。距內灣戲院僅幾步路距離的失戀博物館,館內展示情侶分手後所捐出的物品,牆面各處列著許多失戀、分手相關的字句,如有一小區是列出幾種常見的「分手潛台詞」,包括:你很好我配不上你、你會遇到更好的,各式各樣的情緒抒發詞句,有的遊客邊看邊點頭,似是心有同感,有的遊客是莞爾一笑,但無論是何種反應,透過各式詞句,大家都可感受失戀、分手時的情緒抒發。此外,與失戀博物館同一個展館中,有一小片展區是「米田共趣味樂園」,展示有排泄物、馬桶相關的展品,瀏覽失戀博物館之前可順道參觀。

賞內灣吊橋美景 品嘗客家美食

油羅溪蜿蜒流經內灣,為這個山城帶來優美溪谷風光,溪谷間有數座橋梁橫跨,除了提供交通之便,溪谷襯上橋梁也交織出自然風景圖,如大家熟悉的內灣吊橋,從遠處望去,吊橋聳立於溪谷間,配上周邊藍天白雲、潺潺溪谷、翠綠山林景致,吸引遊人拿起相機、手機喀嚓拍不停。欣賞吊橋之美外,還可走吊橋,不僅實際體驗吊橋魅力,還能從橋上各個角度瀏覽四周山光美景,徜徉大自然懷抱中。

賞美景當然要配美食,內灣是客家山城,洋溢濃濃客家風情,自然也有不少客家美食可品嘗。眾多客家美食中,極具在地特色的當屬野薑花粽,早期因物資短缺,當地居民利用在地常見的野薑花入菜,將野薑花根莖磨粉後,加入香菇、豬肉、客家蘿蔔乾等餡料及糯米拌炒,之後以野薑花葉包裹蒸熟,成為現今廣受歡迎的野薑花粽。吃一口野薑花粽,帶有淡淡粽葉香味,花香味道不明顯,但獨特在地滋味讓人留下屬於內灣的香味記憶。野薑花粽之外,饕客還可品嘗客家菜包、客家湯圓、客家粄條等經典客家美食,大飽口福!

〈旅遊資訊〉

◆交通:開車可從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橫山接台3線,右轉120線道往內灣。搭火車可從新竹火車站搭乘內灣線,在內灣車站下車。

◆觀光局內灣資訊: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08&id=10387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