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純淨、易行的藍寶石─翠峰湖

2020/03/30 05:30

翠峰湖環山步道多平緩好走,可近距離探究湖面風光。

撰文‧攝影/稀梓

登望洋山賞日出、遠眺太平洋的秀麗。

在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景點中,台灣高山湖泊「翠峰湖」,彷彿一名深閨少女,靜靜地隱藏在園區最深處。翠峰湖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間,海拔介於1,850~2,050公尺間、周長600公尺,呈葫蘆形,最寬處160公尺、最窄處則為15公尺。每年9~11月為滿水期,湖面可達25公頃,珍貴的檜木與台灣山毛櫸森林立於四季風情中,從日出到夜晚,每當雲霧升起,層層山嵐纏繞在山間、林梢、湖上、道旁,如夢似幻!

翠峰山屋位於群山擁抱中,與世獨立隔離,晚間10點即會熄燈,回歸自然寧靜。

◎煙騰晴峰 葫蘆形湖泊

從不同的角度也可看見翠峰湖不同的形狀與景致。

翠峰湖是獨立的高山湖泊,水源由周邊山區雨水匯集,遠離其他溪河,溯溪魚類無法進入繁衍。由於沒有魚類等天敵,青蛙數量也多得讓人驚訝!在湖邊水湄或濕泥地上,不時就會跳出數隻身體兩側有咖啡色條紋、學名為「拉都西氏赤蛙」的青蛙。

翠峰湖為台灣高山湖泊,是一處森林生態保育區。

秋冬雨季時,湖域廣達25公頃,春天則為枯水期,這時,周邊會露出不少草澤泥地,可以明顯地看出一大一小兩個湖面相連的葫蘆形水域。

翠峰湖一日間的表情多變,隨時有美景可欣賞。

翠峰湖雖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但要欣賞翠峰湖之美,難度可說一點都不高。從宜蘭開車約3小時,行經省道台七甲線(中橫公路宜蘭支線)與台七線(北橫公路)可直抵園區。從翠峰山屋沿著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到第一個觀湖平台,長約500公尺,木棧道平坦易行。途中也有設置休憩區及觀湖平台,近距離欣賞翠峰湖美景,邊慢走、邊看找青蛙,約10分鐘內可抵達,完全不用擔心自己是沒登山經驗的肉腳而無法走到。

翠峰湖湖水清澈如鏡,宛如隱於山中的美少女,也像顆藍寶石。

環山步道 360度無死角

翠峰湖動植物生態豐富,可看見不少美麗的蛇蠍美人「毛地黃」,小心這可是有毒植物。

要觀賞翠峰湖美景有很多條環山步道,如:台灣山毛櫸步道、平元自然步道、望洋山步道等,一般必走的是翠峰湖環山步道,分東口、西口可進入,全長3.95公里,步行時間約2.5小時。小偷懶的方式可開車至東、西口最近的停車場,停好車後分別從東、西口進入,各走一小段就折回,不用走完全程,翠峰湖的多面向景色即可全攬。

翠峰湖周遭各步道,走起來難度皆不高。

翠峰湖環山步道位於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處,是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走在其中可近距離欣賞翠峰湖這顆璀璨藍寶石的湖光水色,湖水倒映山間雲彩間,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史蹟,更能帶來深層感受。尤其翠峰湖景觀變化萬千,春天的新綠、夏季的雨霧、秋時的紅葉、冬日的白雪在季節轉換中依序登場,為翠峰湖的美變化著容顏。晨曦日出、豔陽當中、午后雲騰、夕陽霞光,無不各具特色,一日間隨時造訪都是好時機。

翠峰湖環山步道全程採用生態工法,以不破壞原始地表、不干擾底層動物為原則。

翠峰湖環山步道氣溫低、空氣溼潤,經常都籠罩於濃霧細雨的「溼」情畫意中,也造就了豐富的苔原生態。為保留原始風貌,步道全程採用生態工法,以不破壞原始地表、不干擾底層動物為原則。800公尺處設有一處展示站,展示著翠峰湖生態及運材歷史的老照片,為當年大元山林業的輝煌年代做最佳見證。展示站是由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透著自然光的天窗,與環境充分融合,環保節能。屋外還有重新鋪設的40公尺長鐵道,上頭放置一台車,復刻實景與老照片相呼應,讓這條觀湖山徑兼具懷舊風情與原始生命力。

台灣山毛櫸步道前段2.5公里,大多沿昔日運材軌道而行,因濕氣重、易滑,行走時多注意。

走出展示站,一旁有一木棧階梯通往雙層觀湖平台,此平台採架高設計,避免大眾直接踩踏破壞當地土壤及生態環境。登上這裡可以俯瞰翠峰湖全景,許多愛攝族或賞鳥迷,多在此地蹲點,將金翼白眉、黃腹琉璃、紅尾鶲、青背山雀、冠羽畫眉等空中精靈及過冬候鳥、水鴨、鴛鴦戲水的畫面一一入鏡。

在翠峰湖畔,除了鳥兒嘰嘰喳喳,也有機會可以看到山羌等大型哺乳類出沒。值此春天,步道旁白裡透紅的台灣杜鵑、紅豔的森氏杜鵑競相綻放,再加上太平山白櫻,都為青綠山頭點綴了繽紛色彩。在欣賞美景、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外,林場往日的風華也可一一遙想,紓解多日以來的身心壓力。

歇宿翠峰山屋 登望洋山觀日出

既然到了翠峰湖,建議可在翠峰山屋住一晚,第二天清晨登上望洋山觀日出,這樣的體驗絕對會在旅遊日記中,留下深刻的一頁。

因受限於發電機供電,翠峰山屋僅於早上6:00~9:00及晚上16:00~22:00間供應電源,夜間10點後,習慣於大量用電與在五彩燈光下的都市族,不得不平靜於黑暗,在寧靜暗夜的群山環抱中,也脫離WIFI訊號,真正地遠離塵囂、親近自然。

不過翠峰山屋的住宿熱門度更勝於太平山莊,房型只有2人房和8人團體房,也只開放兩個月內訂房,前一日及當日住宿網路不受理,想訂房手腳可要快!

早早熄燈、早早入睡,第二天不如就摸黑登上望洋山觀日出吧!「望洋」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眺望海洋,是翠峰湖景觀區中觀賞日出的最佳地點,在翠峰山屋旁就可進入步道入口,全長僅約1.2公里,可逐階上坡。天將亮,登上望洋山,這時群山環抱的蘭陽平原中一抹耀金帶著紅日漸升,光芒突破詭譎多變的雲彩,好不炫目,也令心緒飄蕩。天氣好時,俯看沉靜的南澳北溪外,座落於太平洋的龜山島也都可盡入眼裡。人與日出、山海、雲霧同處於天地間。

〈旅遊資訊〉

◆交通:翠峰湖環山步道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湖分區,開車由省道台七甲線土場入口接上宜專一線,上行約25公里可到太平山莊。由太平山莊前岔路口過管制站轉翠峰景觀道路,約再行17公里可至翠峰山屋。另外,國光客運逢例假日(六、日)發車,星期例假日行駛一班。詳情洽詢:宜蘭站03-9384171、羅東站03-9567505。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網址:https://tps.forest.gov.tw/。園區開放時間:假日4:00~20:00,非假日6:00~20:00。

◆貼心提醒: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全區禁止露營、野炊、抽菸及禁止攜帶寵物入園區。區內午後多濃霧,小心駕駛。翠峰景觀道路限九人座、5公尺以下車輛進入,管制開放時段4:00~16:0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