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線上展覽國家隊 文化部所屬博物館舍與觀眾零距離

2020/03/25 05:30

疫情當前,文化部所屬館舍提供多檔線上展,讓藝文參與零距離。(翻攝自文化部臉書)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措施,文化部所屬博物館舍紛紛推出線上展覽,包含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等,將實體變成虛擬展場,提供民眾隨時隨地接近藝文的另一種選擇。

民眾可透過史前館Google室內街景功能,進入展廳觀賞。(翻攝自史前館官網)

台博館推出環景主題網站「台博館環景VR720」,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使用,即能如身歷其境地進入博物館內,觀看建築陳設、展場內部特色,以及閱覽古蹟歷史。此外,「台博青年之眼2.0:高中生線上攝影展」,將高中學子眼中的博物館攝影照,上傳至官方臉書、Instagram展出,提供民眾線上觀賞。

工藝中心提供VR動態與環景導覽服務,宅在家也能親身體驗大師作品。(翻攝自工藝中心官網)

目前整修中的史博館,亦提供線上觀展服務,包含「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筆痕墨跡——史博館館藏名家書畫展」,以及展現日本江戶時代生活美學的「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等,讓觀眾不受時空限制,自由看展,其中「陳澄波」、「名家書畫」與「東周文物」三展提供VR功能,在家即可利用電腦或手機搭配Cardboard VR眼鏡,進入展間飽覽藝術。

工藝中心推出「經典世代——陶瓷創作展」,展出陶藝家謝嘉亨經典交通工具系列作品,包含日本CB400摩托車、蒸氣機,以及最廣為人知的陶瓷蒸氣火車等陶瓷創作,並提供「VR動態導覽」與「環景導覽」兩種功能,前者亦可使用手機與Cardboard VR眼鏡,後者則可利用電腦螢幕點選、滑動操作觀賞。

此外,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Google街景團隊合作,進行館內外環景拍攝,可輕易進入設展廳觀賞;國家電影中心與中研院開放博物館(Open Museum)合作建置的「台灣電影數位博物館」,策畫了系列線上展覽,包括因修復台語片所衍生的「台語片時期重要人物展」、「台語片時代」、「林摶秋導演專題」,以及甫上線的「跨越——辛奇的本事」等。

國立台灣文學館也將歷年來建置之線上主題展進行整合,設計易於搜尋的介面,提供民眾便捷的資訊查詢與瀏覽以親近文學,展覽包含「愛情的盡頭,旅行的開始」、「請給我一張藏書票的時間」、「聆聽土地ê心聲——洪醒夫」等,輕鬆親近文學。相館展覽訊息可至文化部臉書或各館舍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