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達人教拍台灣之美─基隆‧正濱漁港

2020/03/25 05:30

有親朋好友想在美景前留念,怎麼拍才好呢?早上時間,如果正面受陽熾烈,陽光直接曬在人臉上,些許陰影會掛在臉上,畫面就不太理想,不妨用小傘幫臉孔擋住直射陽光;逢陰天或午後陽光,建議可以把手機的閃光燈打開(距離不要太遠,1.2米近處最理想),照相機有閃光燈的旅人,可以把閃光燈當補光,人像臉孔膚色會較佳。一般人拍紀念照,不習慣讓人臉太靠鏡頭,不妨試試看這樣拍。

撰文‧攝影/陳敏明

拍戶外照片,第一條件是觀察太陽從哪一個方向出來?港區方向呈東南西北走向,彩色屋面向東北方,春至後到夏末,每日午前都是陽光直射,想拍色彩鮮美的立面與倒影,這段時間最好!夏至前後,夕陽餘暉照映港區水面,天空有彩霞為伴,是另一個迷人的正濱風貌。

基隆市府結合景觀學界的規劃,把臨港南側的老屋群大變身,在徵得住戶同意後,將這一大片老屋群彩上繽紛色澤,臨港位置平均樓高10來米的屋牆,塗上顏色後,倒影在水裡,水上水下相映,大膽的顏色與海天的景致互相襯托,讓路過的人忍不住駐足驚嘆。

打算拍夜景,千萬不要等到天黑,應該在夜幕下垂之前、天空還稍有餘暉時,就按下快門,利用三腳架或緊靠欄杆,是有助拍照成功的撇步。

現今人人手機在握,加上數位相機自動化功能滿載,高品質高感度的感光系統,讓攝影人想拍什麼就可得到什麼,面對正濱漁港這樣高彩度的被攝體,攝影技巧可以怎樣發揮到淋漓盡致呢?以下就由攝影達人教拍幾種拍攝技巧。

基隆‧正濱漁港

〈旅遊資訊〉

想表現這個港區的漁村氣息,港邊留有小型漁舟,將它做為前景,可增添漁村氣息,前後景迥異的紋理,也可讓影像深度略增。

◆正濱漁港交通資訊:

兩人以上拍紀念照,正面對鏡頭構圖有呆板之嫌,可以兩人互拍的側身角度來當紀念照,構圖活潑、表情也自然。

1.基隆正濱漁港拍照景觀平台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58號前。

北側和平島有小廟,遊人在屋簷下往外拍,可以有剪影效果,未嘗不是充滿構圖情趣的另類表現。

2.開車:中山高基隆交流道下,朝東北角海岸碧砂方向行走,再往和平島前進,和平橋是目視明顯目標。可將車停在和平橋頭原住民會館兩旁。火車:搭乘台鐵列車至基隆站下車,再轉搭市公車:101、102、109 、205、802、T99(台灣好行)等,至和平橋頭站下車。

◆貼心提醒:

1.遇假日人多,拍照時取景要略高一籌,不妨抱個小梯去,如果兩人成行又帶小腳架去,可如同取號碼牌的意義,能確保拍照位置。

2.想要連夜景都拍下,拍照時間拉長,萬一想買東西吃,附近有便利商店,原住民會館有洗手間,和平橋頭小廟也有洗手間。拍完照想大快朵頤一番,周邊也有許多餐廳。

3.春天天氣變化大,帶小傘、多披一件外套是賢明之舉,有廣角鏡頭者,多帶一顆鏡頭也不為過,比起長鏡頭,這個拍照主題應該是廣角鏡的使用率更高。

〈攝影達人小檔案〉

陳敏明:

日本大學藝術學院(學部)藝術研究所,鑽研攝影35年,攝影著作《大台北空中散步》、《Above Taipei》、《台灣山林空中散步》、《鳥瞰台灣山》等,現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兼任講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