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獨處很重要 美學道理在這裡

2020/03/24 05:30

獨處很重要 美學道理在這裡

文/劉黎兒

現代許多人都發現獨處的一人時間是非常美妙的,因此出現獨處的美學,只有自己一個人才能享受、品味的事情非常多,但是為什麼要一個人呢?因為許多境界只有一個人才能體會,像是一個人的時間,自己腦中才能逐漸排除許多雜念,讓腦中出現一點真空地帶!

每個人最能感受到一個人的時間不同,像我最能感受到自己一個人的時間是泡湯,我常一個人泡湯,因為東京都內就有許多天然溫泉,在比較深夜的時段,人就很少,可以獨占很大的風呂,除了潺潺水聲外,不會有太多干擾,這種時候,腦裡會逐漸不再有語言,而會喚起記憶裡的一些片段,或許因此獲得人生的頓悟(epiphany),或是終於想通過去的一些情節,啊,原來是如此!或許只是閃過記憶裡的一個小碎片或是舊瓦片,就成了發光發亮的寶石了!

這也是許多人認為冥想或是坐禪會有領悟的道理,尤其許多人在獨處時間找到人生最重要的靈感;而日常裡的任何人獨處也充滿各種可能性,像有人找到自己創業的靈感或是突破工作困境的做法等等;一個人的時間是最佳的靈感時間!

就如宇多田光的歌所唱的「人是在一個人的時候才會意識到愛的意義!」也因此,一個人的時間,許多人反而會想如何跟這個世界發生關係,如何才能有好的溝通!月子常提醒我,早上醒來時,不要老是看手機跟電腦,也不要急著跟別人說話,至少有一個小時做點數位排毒,這樣就能很寧靜地享受自己的想像,比任何電影都好!

村上春樹也曾說「如果想邂逅自己內心混沌的話,只要閉緊嘴巴,噤不作聲,然後一個人下到自己意識的底層去就好!」也因此自己到底想要怎樣、想要什麼,只有獨處的一個人而且不要說話,才能知道、看清楚的。有孤獨才能深入自己的潛意識吧!

雖說自己一個人,就更會在意自己的事,這也是許多單身或獨居者會被認為很自我中心的原因,但是要孤獨而有自我,才會很確實理解活下去是怎麼回事,不論自己所處的環境是怎樣,或是今後要往哪裡去,自由跟孤獨是一體兩面,因為孤獨,就知道可以按自己想要走的路走下去!

典子說:「只要有時間,我就一個人自問自答,或許幾十分鐘,或許更久。如果旁邊有人看到會笑我吧!不過我至少會想多理解一下自己的事,這是很辛苦的一種訓練,一點也不開玩笑的!」

孤獨不是孤僻,一個人獨處,在精神上可以獲得很大的自我認識,能進入孤獨,才不會過度盲目,也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而且為了跟朋友能有點營養的對話,提升交往層次,也應該有段時間是孤獨的才好。

《孤獨的美食家》男主角井之頭五郎也是強調「吃東西時,最需要不被任何干擾,怎麼說呢!吃東西是一種靈魂的救贖,也因此需要一個人,寧靜而豐富!」這就是孤獨美食的真諦,不過不僅吃東西吧!精神食糧的閱讀也是,或甚至自己一個人逛街,看自己喜好的物品時,也不喜歡店員來問三問四,反而就失去跟那件物品單獨面對面的機會,因此日本有些好店,都是貼了字條說「如果您需要店員協助時,請不吝呼叫」,不讓店員緊迫盯人,破壞一個人特有的境界!

許多人回到老家,覺得是「返鄉」,但人真正的故鄉是孤獨,因為自己最終的本色在這裡,雖然跟別人在一起也很重要,但那之後要花N倍的時間自己一個人過,才能慢慢恢復自己,讓自己不會輕易壞掉!也因此獨處、一個人的時間都太重要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