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疫情蔓延禍延家庭 夫妻關係承受高壓

2020/03/22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對岸將近1個月的停工,在3月初百業逐漸復工後,不斷傳出離婚人數驟增的報導。西安市和上海市不少小區的離婚預約出現大爆滿,有些登記已排到4月中。大多數民眾都同意是因疫情爆發後,夫妻相處的時間變長,擠壓到彼此原有的私人時間和空間,摩擦自然也更頻繁。許多人妻們的生活節奏被打亂了,以往做家事、帶小孩、追劇是個人的享受時光,這陣子多了個人在旁邊絮絮叨叨(但不一定會幫忙),難免添些干擾和不自在。

隨著疫情蔓延、台股大跌,台灣這邊也不遑多讓,家人關係的壓力指數升高,許多台灣家庭承受著莫大的現實考驗。企業開始放無薪假或要求員工在家工作(可能因此減薪),有些外商也已開始實行一波波的「減員潮」。許多不可控的情況都是突如其來,萬一另一半真的被迫減薪或突然失業,經濟壓力可能會帶來另一種「疫情」,縱然不一定會讓婚姻GG,伴侶或家人之間卻可能因焦躁心煩而互相責怪,或是變得怨天尤人或過於悲情。

此外,許多原本就存在的動靜差異和話不投機問題也可能被放大,比如原本就較熱衷3C的一方,近期更有充分的理由與「3C小三」在一起,而對於喜歡運動和戶外活動,不希望家庭活動只有滑手機、玩遊戲和看影片的人來說,夫妻共同活動的選項似乎更少了。居家時間變長,不僅齟齬可能增多,更易放大老夫老妻生活的單調與沉悶。

〈幸福處方籤〉劃分個人和家庭時間 好默契強化親密關系

婚姻原就是個不斷變化的動態過程,常常一山剛過又一山。也許好不容易才學會了降低依賴,變得更獨立,或是原本就是個自由工作者,辛苦創業才正有起色,現在與伴侶共處的時間變多,原本的獨處和為理想奮戰的時光受到限縮,思考和手邊的事隨時都可能被家庭事務打斷,又必須重新適應另一半的「常常都在」。

親愛的,別難過,危機,往往也是關係改善的契機!如何強化親密關係的免疫力?如果在種種的不適和壓力中,彼此更能坦然分享個人內在的惶恐、不安、焦灼、煩亂等複雜的感受,也更看清「是時候必須將個人時間和家庭時間劃分開來」,一起討論各自的時間分配和危機因應期的生活型態,不僅關係的凝聚力和團隊合作默契會有所提升,共同面對問題的能力也可能更加成熟喔!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