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對抗武漢肺炎〉防疫大作戰 全球加油(歐洲現況)

2020/03/18 05:3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在歐洲失控,歐洲家庭也從日前的淡定進入恐慌。

現在是地球村的時代,疫情燃燒,誰也不能置身事外,希望這場瘟疫快快結束,大家都回歸正常軌道……

〈歐洲現況〉疫情擴大 各國人心惶惶

文/特約記者胡蕙寧英國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在歐洲失控,歐洲家庭也從日前的淡定進入恐慌,義大利已宣布全面鎖國,目前口罩到處缺貨,乾洗手劑、衛生紙更是空架連週。英國有超商連鎖已針對消毒劑、濕紙巾、乾麵條、保久乳跟蔬菜罐頭等,不管是網購或店購都以人頭限購。

世衛組織一直避稱瘟疫的此次疫情在歐洲不斷擴大,德國衛生部長施潘早就直言這是「全球瘟疫大流行」,傳染鏈已無法溯源。

超過3500名員工的歐洲央行,開始模擬因疫情關閉,辦公室的員工在家工作測試。德國政府警告民眾別出門旅行,有感冒跡象就電話請7天假,減少到診所請醫院開假單,德國的感染人數也破千並突破零死亡,但因個資保護法卻無法公布受染者的動線資料與接觸者。英國政府宣布只要有輕微症狀就自動留家隔離。許多國家都宣布全面停課一個月了,改線上教學。

英國不少大學也宣布啟動網上教學計畫,連期末考都可能在家上網進行。英政府認為抗疫是持久戰,過早採取激烈措施易讓民眾倦態而不利抗疫,反增其他負擔。像是關學可減少感染,但許多家長必須留家或做出相應安排而產生大問題;而許多醫護人員自己就是家長,假如孩子不上學,他們也很難上班,更遑論加班;請祖父母幫忙更糟,因老人萬一感染後的病死率更高。何況義大利關校後,許多學生根本不留家自管,反而開心上街慶祝而增加聚集性散播。

世衛組織一直避稱瘟疫的此次疫情在歐洲不斷擴大,德國衛生部長施潘早就直言這是「全球瘟疫大流行」。

〈亂象一堆〉戴口罩反被歧視 英推放任防疫法

歐洲人幾乎都沒有戴口罩的習慣,如果是因為自己有病怕傳染別人而戴,會被認為病者應待在家裡,不該出門到處跑。

但是疫情爆發後,當然出現了怕被他人感染而戴口罩的因素,只是這樣的人在公共場所還是沒有亞洲普遍,甚至連機場安檢人員都沒戴。捷運、地鐵等在大城市有較以往稍多的戴口罩人,但仍不普及。英國大學裡通常會戴上口罩的是亞裔學生,但是在疫情引發種族歧視事件後,出現連亞洲學生都少戴口罩的現象,以免讓人覺得好像病毒在路上跑,引起異樣眼光或衝突。

能不能戴上口罩在歐洲數國還涉及違法問題,法、奧等就因反恐而法定在公眾場合不能遮臉,法國在疫情衝擊下已放鬆,但要有醫生處方才准買口罩。奧地利仍維持禁止遮臉。德法英等國口罩在中國疫情爆發時,就被中國買家在網路上搜刮一空,造成真正需要醫療使用的患者跟家人完全買不到而上媒體抱怨。口罩價格開始飆漲,連翻三倍仍供不應求。

詐騙集團也應景出招,歐洲有台灣人受騙後上社交平台呼籲別上當,幾個號稱還有口罩的連結都在匯款後不見貨到。法國街頭甚至有人偽裝警察稱在該國蒙臉違法,對戴口罩的亞洲學生要求150歐元的罰金。

德法英等國口罩在中國疫情爆發時,就被中國買家在網路上搜刮一空。

英國依然沒有關校打算,防疫政策大膽採用6成人口大感染以達「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的放任防疫法,引起全歐民眾嘩然。

該原理原是靠接種疫苗來獲得免疫力,過去多是用在麻疹疾病類,也就是當大部分孩童都接種過疫苗,其他人受染的機率就會下降。以這種方法對付根本無疫苗的新冠毒是空前做法,民眾狂批這是把全國都當成一個大實驗室來玩命,不但與他國迴異也有悖世衛要求追蹤所有病例的建議。何況染上新冠病毒,癒後是否會免疫或是冒出新病毒株都很難說。

倫敦採車上檢驗法,受檢者不需下車,打開車窗在車道上由醫療人員採樣檢驗就好。

〈各出奇招〉搶購民生用品 學校強調個人衛生

其實比起對口罩的需求,歐洲主婦最近更頭痛的問題是衛生紙缺貨,搶到已經有大超商限量採購。

英國在小學就會教孩子如何正確洗手,疫情爆發後連中學都集會再教一遍,個人衛生比以前更被注重,一些通常上完廁所不洗手的人現在都會乖乖洗手。甚至還有學校推廣「碰腳」招呼法,避免肢體接觸。

義大利、法國等都出現宣導短片教民眾如何打噴嚏、洗手跟丟擦噴嚏紙,為怕引起恐慌多採用輕鬆有趣的節奏,希望讓老人至小孩都可以接受。但是社會的緊張度已經明顯提升,德國一旦驗出有武漢肺炎患者,衛生局就會通知該公司全體員工回家上班,居家隔離以免疫情擴大。英國出現患者感染家醫診所醫療人員後,宣導改成一有嫌疑症狀請留家中,撥號111醫療專線,就會有專車來接送隔離醫護。

這波疫情不但改變了家庭原有運作跟社交行為,也改變了醫療型態跟傳統宗教儀式。倫敦帕森斯葛林(Parsons Green)醫療檢測中心就採車上檢驗法,受檢者不需下車,打開車窗在車道上由醫療人員採樣檢驗就好。倫敦聖托馬斯醫院乾脆在院外設立「111 冠狀病毒定點」,有疑者不必走進入醫院,直接到這定點尋助就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打破世紀傳統,首度用網路直播主持主日三鐘經,以免信徒大量聚集。

奧地利有台灣僑胞表示,該國成立類似台灣的疫情指揮總部,每天更新訊息。目前所有學校都關,但要求上班的父母別將中小學孩童塞去給祖父母,以免最高危險群的老人家被感染,目前所有的探親都改成視訊。

父母因子女停校的額外支出,國家已在商討如何補助。奧國的政策有上下連動性,任何意外的狀況都會引發政策討論來協助需要的家庭。

因為疫情,各國都發生民眾搶購民生物資的亂象。

(圖/法新社、路透社、彭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