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梅花座行不行?演不演都虧本! 文化部重申防疫為重

2020/03/11 05:3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為加強防疫措施,有部分藝文團體質疑,文化部建議大型表演採梅花座,藝文表演場館全場只能出售5到6成座位,形同虧本演出。對此,文化部表示,外界稱「文化部建議大型表演採梅花座」的說法過於簡化。

文化部表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3月5日所公布之最新公眾集會因應指引,「活動期間彼此能保持至少1公尺距離,風險較低。」因此,文化部針對所屬場館藝文活動的座位安排,建議採間隔座法、梅花座或其他保持適當距離之作法,梅花座只是其中一種形式,能夠採間隔或其他保持適當距離之方法都可以,目的在於降低風險,讓民眾進場較為安心。近期如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已進行相關規畫,並與藝文團隊保持溝通。

文化部也指出,民間藝文活動部分,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最新版公眾集會因應指引,主辦單位可依國內外疫情狀況、集會性質與參加者特性,進行相關風險評估。指揮中心所建議的6大風險評估指標包括:能否事先掌握參加者情形、活動空間通風換氣情形、參加者之間的距離、參加者位置是否固定、活動持續時間、可否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

若主辦單位經評估該活動為非必要之人潮密集活動、有較高風險、活動形式有密集接觸高度傳染風險者,建議延後或暫停舉辦,或改以其他方式辦理。若經評估決定辦理者,主辦單位可參考6大風險評估指標以降低風險,並訂定防疫應變計畫,內容包括:應變機制規畫、防疫宣導規畫、防疫設施及防護用品準備、參加者住宿規畫及工作人員健康管理計畫等,並落實相關防疫準備與措施。主辦單位必要時得邀集活動主管機關及地方衛生單位等共同討論風險評估事項。

文化部重申「防疫為重,紓困並行,振興在後」原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應防疫,文化部也已研擬「藝文紓困及振興辦法」,並編列共新台幣15億元預算,包括短期紓困方案11億元,以及後續振興措施4億元,待立法院三讀通過特別預算後即可推動。文化部並於近日密切諮詢藝文團隊、藝文工作者,期能減少疫情衝擊、協助藝文產業,陪伴藝文產業及藝文工作者度過難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