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幸福空間〉好設計 凝聚家人心

2020/03/04 05:30

帶有穿透性的玻璃折門隔音效果佳,即使在兩個空間,也可盡情享受自己的時光,還可看見彼此。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

創喜空間設計總監龐甄嬉。(記者凃盈如攝)

家,是家庭成員情感構築的場域,一個家的空間,往往隱性地決定了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但由於太習慣家中既定的配置,或者受限於現狀,使得感到「改變」似乎不可能。創喜設計總監龐甄嬉分享關於居家空間的規劃,如何在現代小坪數當道的住宅裡,極致運用每一寸空間,讓家人保持絕佳的互動,並創造空間的歸屬感。

將廚房、書房原本的隔間拆除,不但視覺放大,也增進家人之間的互動。

七年級後段班的龐甄嬉,步入設計界已十多年,且曾獲德國紅點設計、英國FX Awards國際室內設計,以及多項亞洲室內設計大獎,她擅長自宅、商空設計,也因其在設計住宅案時,總能妥貼安排居家各個成員的需求,獲得業主肯定。在她的服務過的業主當中,曾有一對熱愛藝術的業主,在裝潢前,提供了「藝術品收藏清單」,在經過討論之後,彼此挑出一定要展示出來的4幅作品,整個家的視覺以此為重心出發,且此案業主為基隆人,龐甄嬉甚至運用鐵網取代布幔,打造如浪濤的天花板裝飾,小小的材質轉化與運用,讓空間更有現代感。

家裡有面跳色的牆,可為空間增加個性,或者創造溫暖的家庭感,抱枕再選擇對比色做跳色,易於混搭。

龐甄嬉在居家空間安排上,點出了幾個凝聚家人情感的布局要點。

天花板營造有如浪濤的設計,運用鐵網取代布幔,打造如浪濤的天花板裝飾,讓空間更有立體感。

〈Check Point 1〉透過軟裝 找到空間歸屬感

畫作,也可以是空間的主角。

在完成裝修後,常常會有人面臨:雖裝修完成了,但似乎少了些什麼,沒有想像中家的感覺、似乎不夠漂亮?針對這些疑問,龐甄嬉建議屋主,可以透過簡單的抱枕、織品,來創造家的溫度,又或者,找專業的軟裝公司操刀,讓空間更有生活感。譬如,簡單的抱枕,但是透過精挑細選,可能是符合業主生肖、性格,帶一點裝飾性的味道。

龐甄嬉自宅,以一張大長桌為空間定調,讓此處既可以當餐廳,亦當工作空間。

「對我們而言,空間是生活的感受。」除了室內設計,在龐甄嬉主理的軟裝公司「如慕生活」,提供了全方位的空間裝飾性服務,幫助業主在空間堆疊生活的層次與感受力,她提到,家飾品也許不見得高價,但透過設計師的眼光,在成千上百樣物件中,同樣花一百元所挑選出來的物件,也許可帶來更合適、驚喜的結果,服務範圍從挑家具、家飾、家具改造、植栽布局,甚至選書。她認為,現代居家空間小,可避免買錯一樣東西,就影響了整體空間感的窘境。

譬如,曾經就有業主希望能夠在居家空間中,留下長輩使用過的家具,但由於此家具風格與新家不符,龐甄嬉的團隊便協助業主將家具改色,使其符合空間風格,小小的一個轉折,不但讓長輩留下來的物件成為有意義的紀念,也是實用、吻合空間風格的家具。

〈Check Point 2〉打造一個家 先了解自己

在每一次為住家畫設計圖前,龐甄嬉總希望客戶先告訴她手邊擁有的物品,團隊甚至研發表單,讓客戶先填過這些物件、需求,協助他們了解自己的生活,設計團隊也藉此更了解屋主。

有不少屋主會與龐甄嬉分享一天的作息,看似平凡而零碎的小事,卻成為室內規劃的要事,從早餐怎麼煮?家人起床吃些什麼,吃完後,如何分工打理孩子的瑣事等等,這樣些看似平凡的流程,卻可能牽涉到爐具的規劃,是否具備可輕鬆加熱的輕食區?爐台、水槽、冰箱的動線是否流暢等等。她提到,尤其現代人很熱中採買家電,若設計師先知道你擁有了哪些設備,可以為動線規劃得更妥貼,讓人可原地不動完成許多工作,做家務也更愉悅輕鬆。

〈Check Point 3〉複合式空間 生活有彈性

在龐甄嬉的自宅裡,有一張大長桌,此張長桌平時可做為工作桌,也可以彈性用來宴客,一張長桌同時具備了兩種機能。

她提到,可採買或訂做有延伸性的餐桌,而非固定尺寸,這樣可讓餐桌也有了客廳的機能,未來即使有孩子,甚至可以使用這張大桌做勞作、寫功課等等。她也提到,曾服務過一位業主,家中累積許多藏書,且男主人熱愛音樂,甚至將所有收藏的CD編碼,可從中迅速找到想聽的那一張CD。龐甄嬉為這個家設計了架高的「閱讀區」,此空間同時兼具太太的工作區域,有一扇隔音良好的玻璃折門,讓先生在客廳當「發燒友」的同時,太太也可以在此區安靜閱讀、工作、做做裁縫;然而,折門視覺穿透,兩人在同一個空間裡,可看得見彼此,卻也可以沉浸於自己的愛好,是空間巧思所帶來的幸福感。

(圖片提供/創喜設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