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婚活APP盛行 不以結婚為前提

2020/03/03 05:30

圖/黃鼻子

文/劉黎兒

有許多單身一人,原本相當熱中於工作或興趣,因此完全不急著談戀愛或結婚,眼看要40、50歲了突然改變心意,想要找一個能相處的人,或許因此結束獨居一人生活,開始婚活。

說是結婚活動,但又不想真的繳大筆錢去婚友社登記,而是透過比較簡單的手法,從婚活APP來找對象,日劇《還是不能結婚的男人》裡也有婚活APP登場,大多數人其實是當廣義的交友活動來看,也不會覺得滋味不好。

41歲的好友淵子過去曾有一位交往6年的男友,互相尊重對方自由,興趣也一樣,算是很好的關係,不過對方完全沒有結婚的想法,尤其非常沉迷於機車,以及開露營車縱貫日本各地方旅行;淵子原本也差不多,很享受獨居,但39歲時,她想從「一人樣」畢業,因此對完全不想結婚的對方也逐漸不那麼執著,因此這一年多以來,她透過婚活APP,跟10個男人見面。

10位男人,每人都很奇特,淵子的工作是超市集團採購負責人,她說自己如果有點文筆,都可以寫小說了!她覺得要透過婚活APP來找對象非常困難,因此積極申請調動,也嘗試換工作,想跳糟到其他公司,覺得如果環境改變,邂逅的人會改變,自己也會發生改變,是否還要找伴或是結婚,到時候再想,或許換環境較容易遇到的對的人。

當然也不是所有人用婚活APP都失敗,同樣年過40歲的朋友優加,享受一人樣生活很久,到了40歲時,她有次跟一位同年齡的男人喝酒聊天,覺得很動心,突然覺得有伴也不錯,為了那男人,她瘦身10公斤,但是告白後,對方明白說對她沒意思。

其後她有點害怕跟男人說話,但是透過婚活APP以及email等聯繫,才又恢復跟男人見面,但有次她跟一位補習班老師見面,兩人都喝醉後就上床了,回家後她表示願意交往,但對方一句「對不起」,她才體會到自己被玩了,很多人只是想找上床對象而已。但最後優加找到現在的丈夫,他第一次約會時就給看了駕照跟健保卡,讓優加安心,跟他去參加他公司的活動時,看他對於停車場警衛也都很親切招呼,覺得這人看人不會大小眼,格外有好感,也開始認真交往。

現在婚活APP很多樣,最近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是不登記收入與年齡,而是自己提出一種約會計畫公開招標,也就是尋找願意跟自己如此約會的人,先享受約會樂趣再說,或是先找到興趣相同的人再說,不是非得以當情人或結婚為前提,也就是廣義地來交朋友。

會有如此輕巧而沒負擔的新型婚活APP,主要是因為日本單身者真的會使用婚活APP或去婚友社登記等,只有3成,其他7成認為「有機會遇到對的人再說!」並不積極,也因此乾脆搞這種約會計畫的APP,未必是跟戀愛婚姻有關,像是「洗耳恭聽你的煩惱一小時」或「在Cafe邊喝咖啡邊用塔羅牌算命」「邊喝茶邊談最近相撲狀況」「一起去美味的餐廳吃泰國菜」等等,各自展現擅長而不會有太大負擔的計畫,讓任何單身者可以比較輕鬆地跟投合的人約會,這樣純粹而不看數字的婚活APP或許反而能製造一些真情好緣分,或許投合的兩人雖然成為好友、好伴侶,但也還是維持原來自由獨居生活,因此不論對婚姻想法如何都能用的婚活APP正在嶄露頭角,人氣上升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